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I创业者一定不能错过,看两会声音变化给你的公司带来了哪些影响

AI创业者一定不能错过,看两会声音变化给你的公司带来了哪些影响

2018/3/7 16:35:24

AI创业者一定不能错过,看两会声音变化给你的公司带来了哪些影响

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2017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人工智能”也首次被写入了全国政府工作报告。

整整一年时间过去了,人工智能也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建议2018年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外,在全国两会上,也有许多企业大佬的提案中涉及到人工智能的内容,这些内容对于判断产业走向和发展阶段同样有着重要的参考作用。

亿欧整理了2017年与2018年企业代表们提出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提案,并且发现二者确实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变化,而这也代表了人工智能发展阶段已经发生了改变。

由探索到明确,AI产业圈地已经开始

在2017年的提案中,有不少企业代表已经提出了人工智能在各个场景下的应用落地。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的三个提案均与之相关,分别是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用人工智能技术调交通信号灯,以及更宏观的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的结合。虽然均与AI的落地应用相关,但前两项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分更重,且与百度自身商业化行为无关;而他提到的人工智能与各个行业的结合,并明确没有具体方向。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同样如此,尽管在提案中他并没有提到人工智能,但在其后的答记者问中,他提到腾讯的AI Lab在进行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各个事业部门(BG)里面都有AI的团队,在不同领域有很多方面的不同的应用。

而在今年的两会上,各家大谈AI应用却不提具体方向的局面被打破。

李彦宏在提案中重点提到了自动驾驶,建议“打造自动驾驶政策全球新高地,构建汽车产业强国”。而马化腾则聚焦了AI+医疗,以及智能制造两个方向,提出了AI技术在其中的未来应用趋势。搜狗CEO王小川同样在今年的提案提到了AI+医疗的行业应用,他建议“构建新型医联体,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实现每个中国家庭都有家庭医生”,这其中少不了人工智能的身影。

百度对于自动驾驶的重视程度自然不用提,在过去的一年里,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发布且不断升级,已经成为百度人工智能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另一个是DuerOS平台)。而腾讯同样在AI+医疗领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与财力,无论是腾讯觅影的发布还是大大小小的投资动作,都表明了腾讯在这一方向上的野心。

如果说2016年是AI应用萌发的一年,那么2017年就是AI应用快速发展的一年。如今,无论是互联网科技大厂还是AI创业头部公司,都已经基本进入了商业应用阶段,也确立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AI产业格局已经初步确立。

AI技术应用,要重点关注实体经济

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科技企业各自的发展方向逐步明确,而在这些方向中,AI赋能实体经济也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重点之一。

在关于数字中国建议的提案中,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或许可以用来帮助深化智能制造并提高工业互联网的进程。而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提案中,他认为人工智能一定要与行业结合,形成真正有效的行业智能,助力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佳都科技CEO刘伟也在提案中表示,建议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加深人工智能在实体经济领域的场景探索。

在2017年的十九大上,“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已经出现在了大会报告中。而两会上相关建议的提出,必然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尽管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早期,互联网产业留下的海量数据与其数据架构更适合其发展,但无论现在还是未来,人工智能企业都必然要到实体经济中掘金,而传统产业也需要AI技术的赋能,这将是一片长期而宽阔的蓝海。

大厂希望平台化,初创公司何去何从?

如果说各家公司已经在AI产业已经有了初步的势力划分,那在各个垂直领域搭建AI平台就是构建势力、展示实力的具体手段了。

在2017年两会上,并没有哪位企业大佬提到AI应用平台的构建;不过2017年11月,科技部直接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上,宣布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

在今年的两会上,构建AI应用开放平台成为了不少企业代表关注的重点之一。李彦宏就在提案中表示,建议国家出台更大力度的项目、资金、税收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速构建智能时代的国家创新基础设施,呼吁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开放其人工智能技术。

杨元庆则从赋能中小企业的角度提出了类似的建议,他认为培育行业智能领军企业有助于在重点行业推动应用示范,而搭建国家级行业智能应用平台则有助于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技术开放平台和行业应用平台是未来AI技术的重要应用形式,但在形成平台化后,AI产业将被大公司逐渐划分开来,占据有利地形,创业公司就更需要从垂直应用的角度思考未来的商业方向。

可以说,经过一年的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出现了新的变化,无论是大厂的平台化打法,还是产业格局逐渐划分,都意味着这一产业正在逐渐成熟。

不过,成熟也并不意味着AI产业机会的丧失。在众多垂直领域,以及目前AI技术尚未触达的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中,都蕴藏着更多的商业价值等待开发。新诞生期的AI产业有新的机会,逐步成熟的AI产业也有着不同的玩法,场内的玩家应该如何顺应这些变化而变化,相信也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可以肯定的是,就像徐小平老师说的那样,AI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没有泡沫,只有彩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