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技术创新谁来守护?

技术创新谁来守护?

2018/3/13 10:10:16

近年来,由于著作抄袭以及各类商标版权纠纷等事件,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话题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的视野。诚然,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2018年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的十周年,在今年的两会中,关于知识产权的提案引发了广泛关注,人们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也可见一斑。而作为知识产权两大类型之一的工业产权更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其价值愈发得到显现。

 

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下,制造业也由做大向着做强转变,而在这一发展过程中,自主研发能力至关重要,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为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所以一度有人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可喜的是,目前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企业比例正不断攀升,例如国产机器人四小龙的新松、国产机床老大哥的沈阳机床以及畅销海外的华为手机等等。而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来自立志成为“测试测量界华为”的上海简仪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用户对于智能设备的要求不断提升,而测控系统凭借设备软件化、控制过程智能化、灵活性高、实时性强以及可视性好等特点,使智能控制的实现成为可能。简仪依据用户需求,开发了中国第一款全功能且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测控开发软件——锐视开发软件,并在此基础上独创性地融合了简仪驱动支持的模块仪器,推出锐视测控平台。

 

锐视开发软件基于微软.NET技术,用微软Visual Studio C#语言开发完成,完全免费开源,其源代码开放符合中国对于安全以及自主可控的要求,即便是在要求严格的军工国防领域,锐视开发软件的安全性能也完全符合标准。

在性能方面,锐视开发软件完全可以媲美国外专业测控软件,开源易用的特点更便于用户后续开发应用。重要的是,应用锐视开发软件在Visual Studio环境下的开发包解决了国外软件封闭且价格昂贵的问题,在保证优异使用体验的前提下,降低用户成本且利于长期开发使用。

 

锐视测控平台结合了锐视开发软件的优势,又融合简仪的配套硬件产品(简仪自主品牌或第三方品牌),一站式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了更多便利。对比国外测试设备供应商高价售卖的PXI系统和PXI模块,简仪能够提供自主品牌的全功能PXI机箱控制器和模块硬件,快速响应需求,实现本地化生产,这就大幅降低了成本。

此外,和软件一样,简仪在硬件方面也同样有“开放”的策略,打开PXIe的模块设计的神秘沙盒,即可获得针对科研院所和系统开发商推出PXIe开发包,工程师就能轻松开发自定义的PXIe功能模块。

 

而锐视测控平台并不是简仪唯一的“原创”,其另一记重拳是自主开发完成了一套基于.NET/C#封装的面向对象的通用驱动类库,能够覆盖、支持简仪以及后续更多国内外厂商的测试硬件。

通过该驱动类库,简仪可以轻松将最新硬件总线技术引入到测试测量,能够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不断升级。这一革新撼动整个业界,目前已有如基于雷电3 Thunderbolt技术的TXI测试系统等案例,广受好评。而且,面向对象驱动的完善,使得简仪真正成为国内唯一一个软硬件无缝结合的测控公司。

 

通过一个又一个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简仪在优化用户服务的同时,也为中国制造影响力的扩大添砖加瓦。中国拥有前景广阔的产业市场,应用国外品牌的用户依旧有着不小的占比,但这一现状因为越来越多的“简仪”而不断改观,中国出品在国内乃至全球的应用范围正在持续扩大,同时,我国用户也会拥有更多优秀选择。

 

在知识产权得到充分重视的背景下,各国都在采取措施,实施本地贸易保护政策,如美国当局提出的“301”条款,以及以“国家安全”为由缩减甚至拒绝进口产品在国内上市等。我国也逐渐意识到使用正版软件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的重要性,不仅扩大科研机构和高校科研自主权,也在不断深化科技成果效益管理改革,并且在2017年4月24日,最高法首次发布了《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

 

同时,国内设备供应商也应当积极提高研发水平,在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之后,增强保护意识,合理维护权益,这是避免发生由侵权而被起诉或禁止销售产品的最有效的行动。而对于用户来说,从前由于成本问题而选择使用非正版软件,无论是从企业还是国家角度,都存在着很大的隐患。选择使用如锐视开发软件一样开源免费的正版软件,则是从根本上,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任何由“知识产权保护”而引发的损失。 (gongkong/刘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