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直击痛点:混合云时代,如何破解多云管理难题?

直击痛点:混合云时代,如何破解多云管理难题?

2018/3/20 13:56:26

云计算作为业务战略发展的长期选择已成为行业共识,而混合云作为云计算领域的一匹黑马,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纳,成为主流的云计算模式,谷歌、微软、阿里云等已纷纷实施混合云部署战略。根据云星数据合作伙伴RightScale每年一度的报告“RightScale 2018 State of the Cloud Report”显示,共有81%的受访企业采用多云,其中21%采用多个公有云,10%采用多个私有云(异地、多虚拟化、资源异构等),而混合云的比例高达51%.

混合云已占据云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其也逐渐从简单的异构云调度支持开始向跨云迁移,支持企业异地容灾和多活云数据中心建设管理等更深入的场景发展。

blob.png

RightScale 2018年云状态报告

混合云成为企业必需品 多云管理却惹人头疼

综合多个市场报告分析可得出,多云/混合云在企业中的落地开花和快速发展已成为2018年云计算市场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究其原因,公有云的发展态势逐渐明朗,而私有云在大企业中的地位逐渐上升并变得不可或缺。在此双重背景下,企业在上云过程中为构建适应双模IT的云环境,采用多家云厂商的服务或产品已成为其最佳选择。

相比公有云和私有云,混合云可谓是集两者之所长,优势颇多,多云/混合云可以帮助企业摆脱以往单一云技术或产品带来的束缚,但与此同时,它本身具有的动态弹性、大规模和服务多样及复杂性等特点,使相应的管理面临较大的挑战。也就使得企业在采用云服务时,多云管理成为首要“痛点”。

多云时代正迎面而来 RightCloud云管理平台有何“神通”

企业应用多种云计算技术时离不开多云管理平台的支持。多云管理平台可以解决企业IT面临的多云统一管理和迁移问题,同时它还将通过自动化、智能化运维管理来提升运维管理人员的效率和降低成本。而企业部署混合云战略时,最先解决的一大要务就是简化混合云的管理和部署,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多云管理平台。

云星数据的团队是以惠普公司云计算部门专家为核心的技术专家团队,在云计算领域耕耘十多年,有丰富的企业云计算研发和实施经验。云星数据通过和RightScale的合作拓展了对海外公有云的支持能力,成为国内首家可以无缝对接管理AWS、MS Azure、谷歌云、阿里云、腾讯云等国内外公有云的云管理服务商。

RightScale作为云管理平台的鼻祖,同时也是兼具技术和经验的国际混合云领导者,而云星数据作为它在国内的首家合作伙伴,双方联合推出了RightCloud云管理平台。云星数据CEO娄翔对RightCloud云管理平台的功能和核心优势作了专业解析。

blob.png

云星数据CEO 娄翔

1)功能及优势解析

RightCloud作为成熟的软件产品,在异构资源管理的成熟度和多数据中心支持上有其独特性和领先性,可以解决企业客户在云管理上的所有通用需求,并通过配置和定制实施来满足不同企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云管理和云连接:多厂商、异构云平台的统一管控是多云管理的基础。通过云管理平台来实现异构资源融合、连接和统一管理,在虚拟化的基础上实现跨资源池的弹性伸缩、VPC打通,并以资源可视化、自动化的方式为企业客户带来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

云分析和成本优化:通过资源使用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客户优化云成本。RightCloud云管理平台有一套成本优化策略,可通过判断无主系统、僵尸主机、精简存储配置等方式来进行云成本的优化。这是RightCloud的优势所在,而目前国内具备相同功能的云管理平台还较少。

从现有的项目经验看,RightCloud至少可以帮助客户节省30%左右的成本。

云治理:构建云治理体系,帮忙企业把IT转变为运营中心、利润中心。企业自身已具备计算、存储、网络、平台软件等各种各样的服务,要把原来的这种资源服务化实现XaaS,云管理服务不仅仅是实现资源的弹性和统一管理,还能够根据企业内部的业务流程和使用习惯,构建出一整套云服务治理的体系,从而符合企业资源治理的要求。

云星数据的云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将这些资源服务化,进行从IaaS,PaaS到DaaS多层次、多种类服务的统一运营管理,从而将传统IT部门变成运营中心。

2)团队解析

技术上,混合云管理平台RightCloud采用了分层的方式:由经验丰富的核心团队负责对接各种云产品的技术底层和上层的服务抽象;上层的服务使用和申请工作,包括定制化工作、企业审批流程、后台管理、对接企业现有IT环境等,由实施团队来进行,而这一工作很考验团队对客户业务的理解程度。

把握时代机遇 探索全新解决方案

目前,多厂商云服务和产品的对接管理都是在多云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实行自动化、智能化的调度管理和服务治理。娄翔认为未来多云管理平台的发展将呈现以下变化:

· 服务管理的广度将发展为由IaaS层往PaaS,DaaS层面进行拓展的变化;

· 服务深度上,将通过综合的分析管理,加强对成本和资源的预测、优化;

· 跨云的运维管理方面,将进一步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来降低运维人员的负担,提升管理效率。

提及云星数据的2018年发展规划,娄翔表示,云星数据将推出两个重要的产品和方案,为探索云管理的最佳解决方案提供全新路径。一是推出SaaS版云管理平台来服务更多的中小企业客户,帮助其实现跨公有云,私有云的统一管理,通过云成本优化,帮助客户减少云使用的成本;二是与网络提供商合作,不仅实现多云的管理,同时实现多云之间VPC的打通、混合云线路开通和动态管理,实现从网络到云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并将进一步迭代升级更新RightCloud云管理平台来更好的满足客户在云上的运营管理需求。

多云时代,各行业正加快云化步伐,向云化不断靠近,将传统应用迁移到云环境,用新的IT基础架构匹配业务创新。随着各种新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出现,企业IT的角色正在逐步从IT建设者向IT运营者转变,企业也会逐步认识到构建一个云服务治理和运营管理系统的重要性,来采用云管理平台进行多技术服务和产品的管理,确保效率的提升,成本的下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