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电网丝路工程”打造核心区“芯动力”

“电网丝路工程”打造核心区“芯动力”

2018/3/21 15:19:32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新疆电力建设正迈出新时代的步伐。这其中,投资150亿元、立足乌鲁木齐打造的“电网丝路工程”尤为引人注目。

记者了解到,“电网丝路工程”于2017年启动实施。这一工程将加快乌鲁木齐市各电压等级电网建设,其建成后乌鲁木齐将成为“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电力枢纽中心,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证。

建设“高大上”电力枢纽

“今年是‘电网丝路工程’建设的关键一年。”3月15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以下简称“乌供电”)总经理黄震说。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2017年,“电网丝路工程”重点项目之一的750千伏“双环网”工程实现当年可研、当年核准,2018年完成所有电网基建项目前期手续,为电网建设奠定了基础。加之已开工和投产的输电线路等工程,使“电网丝路”有了一个良好开端。

一份详细的计划已摆在了乌供电干部职工的案头:今年6月前投产八道湾输变电等6项工程、8月前开工二宫牵引站补强等4项工程、投产后峡输变电等4项工程……

750千伏“双环网”有何特别之处?在乌供电发展策划部主任顾铭看来,这是乌鲁木齐电网“外部大动脉”的骨干所在。

顾铭说,目前,乌鲁木齐电网外围是750千伏单环网运行,周边已建成凤凰、乌北、亚中、达坂城等4座750千伏变电站。到2020年,乌鲁木齐电网将形成以75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的“四分区”网架结构,全面建成“电网丝路工程”。这意味着,乌鲁木齐由外而内形成的“城际电力大动脉”“城际电力主动脉”“城际电力次动脉”和“城市电力毛细血管”都将提档升级。

打造一流现代化配电网

现在,乌鲁木齐县托里乡农民马伟民的大豆粉碎机终于告别供电不足的问题,可以连续运行了。这得益于2017年,乌供电对乌鲁木齐县等地的16个乡镇、65个行政村进行的农网改造升级,解决了这些地方电网低电压、卡脖子等问题。这是乌供电配电网络升级的重要内容之一,“十三五”期间,乌供电计划投资7.21亿元,对全市农村电网进行改造升级。

黄震说:“我们在加快实施重点工程的同时,将打造一流现代化配电网,满足各类供用电主体接入需要,加快‘电网丝路工程’建设。”

在大力保障农村用电的同时,乌供电通过电力设施的改造、升级,让城市用电更高效。

高铁片区是乌鲁木齐打造现代化产业和现代城镇的标志性区域,用电需求大,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高。“我们将在高铁核心区打造‘5.0版’配电网,这项工程属于‘高配’,是与上海迪士尼乐园比肩的一流智能配电网。”乌供电高铁核心区项目负责人李志博说。

此外,2017年,乌供电还大力推进老城区改造、街道靓化、轨道交通等配套电力迁改工程,迁改输配电线路152条、新建改造电缆入地147.9千米,电力迁改规模为历史最高。

今年,乌供电将完成51个老城区改造、117条街道靓化等任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