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观点丨新能源汽车前景美好 电池回收待解

观点丨新能源汽车前景美好 电池回收待解

2018/3/21 15:29:58

主持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但在市场火爆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浮出水面,如电池的技术瓶颈、回收,充电设施建设等问题。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新能源汽车是重要方面。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还存在哪些障碍?如何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呢?

观点丨新能源汽车前景美好 电池回收待解

张天任: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

董事长随着新能源汽车开始成批量投入使用,锂电池回收也日渐成为行业内亟需解决的新命题。当前锂电池回收的难度主要体现在技术上,其回收还未形成一套完整的设备与技术。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废旧电池回收过程中遇到包括产品定性、标准不统一以及税收偏高等问题。

因此,应规范化构建全国废旧铅蓄电池回收体系。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公布数据,2017年我国金属铅的产量为472万吨,约占全球铅总产量的44%。其中,超过85%的铅被用于生产铅蓄电池,销售后遍布在广大消费者手中。铅蓄电池生产过程的环境污染隐患可防可治可控,而非法回收处置环节的铅污染形势最为严重。将外观完整、无破损的废旧铅蓄电池列为普通废物,少量破损的废铅蓄电池则应以危险废物对待,建议放宽收贮仓库的选址要求,由地方政府统一出台切实可行的收贮仓库工程建设标准,同时在一省范围以普  通物流运输车对无破损的废旧铅蓄电池进行转移运输,使得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构建更易落地。

叶新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元立

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中国普通百姓很重要的一种出行交通工具,以每年3000多万辆的速度在增加。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提供动力的主要是铅酸电池,占比高达95%以上。而铅酸电池的使用寿命一般只有一到两年,产生了数目巨大的废旧铅酸电池。

铅酸电池中的铅和铅氧化物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危及人体的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肾脏等。其污染不仅具有周期长、隐藏性大等特点,潜在的环境危害也十分严重,如若处理不当极易造成二次污染,造成不可逆的生态灾害,比一般的尾气、废气和废水危害更大。

国家有关部门要尽快采取措施落实国办发(2016)99号文件,尽快出台具体、可操作性的铅酸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管理  办法。建立健全回收体系,确保废旧铅酸电池的有序回收和安全、环保、资源化利用,建立废旧铅酸电池回收的准入门槛。

严禁一般废旧回收人员收购废旧电池,制定规范,采取收取押金、回购、以旧换新等措施,引导消费者前往正规回收网点更换和交回废旧电池。同时建议制定扶持政策,对正规回收网点及规范的废旧铅酸电池再生利用企业给予税收、财政资金的支持,确保正规回收网点和规范再生利用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王连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

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国家将汽车产业逐步向新能源方向引导,并将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推动。建议利用技术门槛调控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并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弱化投资准入的审查限制,国家应以工信部的资质审查作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生产资质及产品准入的主要把关口,加大工信部对新能源汽车资质审核的监管。另外,应集中  精力和财力推动汽车动力电池革命,通过政策和市场两股力量得以实现。政策上,建设动力电池国家实验室,推动富锂锰固态电池等高比能量锂电池技术。市场上,通过双积分、补贴、免税等政策,淘汰低电池能量密度的电池生产企业。同时,建议国家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推广,在有一定基础的地区设立氢燃料电池推广运营示范区。

曾庆洪: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

董事长建议加强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立法机关授权试点或制定暂行条例等方式,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专项法规,保障相关测试“合法上路”;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法,优化政策规划实施、安全性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技术合作,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相信,随着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的推进,更多的一次能源将转化为电能,输送到负荷中心,有效替代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