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融入大电网 进入大市场

融入大电网 进入大市场

2018/3/21 15:40:57

特高压入吉”一直是王金行代表关注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王金行呼吁:建设吉林乃至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从根本上解决吉林省清洁能源消纳及窝电弃风等问题。

说起他的建议,王金行先从吉林省电力供需现状谈起。

吉林省是全国重要的绿色能源产业基地,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丰富,已探明风能储量2亿千瓦,技术可开发5400万千瓦;太阳能储量9900万千瓦,技术可开发3400万千瓦。受自身消纳和外送能力不足影响,弃风比例持续偏高,国家已将吉林省列入风电开发红色预警区域,连续多年未下达风电开发计划。风电、光伏装机仅为505万千瓦和159万千瓦,仅占技术可开发容量的9.35%和4.68%,严重欠开发。

融入大电网 进入大市场

2017年,我省发电装机2864万千瓦,网供最大负荷1008万千瓦,电源负荷比例接近3倍。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仅为3404小时,去除四川等五个水电大省,吉林处于全国倒数第一位,窝电严重。2015、2016年弃风率均超过30%,2017年随着扎鲁特至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投产,弃风现象有所缓解,但弃风率仍高达20%,高居全国前列。

我省热电联产机组装机比例大,约占全省火电装机的71.4%,进入冬季,为保居民供热,在被迫放弃所有风电、全部机组按最小方式运行情况下,电源仍富余240万千瓦。特别是在节假日等用电低谷极限时段,情况尤其严峻,2018年春节期间,用电负荷仅为国家核定的发电最小技术出力60%,电源富余容量达340万千瓦,热电机组长期以异常方式运行,电网调峰压力极大,严重威胁电网安全稳定和供热质量。

目前,东北地区整体呈现电力装机过剩状态。2017年,东北地区发电装机13909万千瓦,网供最大负荷6203万千瓦,电源负荷比例超过两倍。东三省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从2010年的4605小时下降到2017年的4039小时,低于4186小时的全国平均水平。由于外送通道能力不足,大量富余清洁能源无法送往华北、华中、华东等负荷集中区。而东中部等电力负荷中心地区2020年需受入电力2.2亿千瓦。

一边是东北地区窝电现象严重,一边是负荷集中区电力缺口严重。在王金行代表看来,破解之道很清晰:发挥特高压电网优势,将吉林省的风电等清洁能源送到中东部经济发达且缺电地区,使吉林风电参与到全国电力能源大市场、大流通、大交易中去,参与到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去,彻底解决东北地区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消纳难题。

王金行说,通过建设特高压电网,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可以将吉林省清洁能源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电能优势,进而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带动老工业基地振兴。根据初步测算,从理论上讲,如果吉林省投产1条同塔双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通道,新增输电能力约600万千瓦,投运后年输送电量约360亿千瓦时,相当于1800万千瓦风电全年的发电量,按照风电行业当前的投资标准估算,特高压工程可拉动风电场上游产业投资1170亿元左右,能够有效拉动全省经济GDP增长超过200亿元,增加就业近万人。同时,可以解决大气雾霾、环境污染等问题,实现清洁发展。

扎鲁特至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是点对点的输电方式,按照目前国家能源局分配比例,我省只能送出电量130亿千瓦时左右,即使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0亿千瓦时外送电量要求,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弃风、窝电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电力消纳和发展问题,还要靠发展特高压交流电网。只有将吉林电网接入全国特高压交流大电网,才能将我省清洁能源融入到全国电力能源大市场、大流通、大交易中去,在全国范围内消纳,从而发挥我省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这是解决吉林省能源问题的治本之策。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将以白城、长春东特高压站为枢纽的西纵和东纵两个特高压外送通道纳入国家电网发展“十三五”规划,并上报国家发改委。但国家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未将东北交流特高压项目纳入。

因此,王金行建议,力争将吉林乃至东北特高压交流项目调整纳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尽快启动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吉林省清洁能源消纳及窝电弃风等问题。重点建成覆盖黑、吉、辽三省、内蒙古东部能源基地的三个纵向通道和三个横向通道,通过“三横三纵”网络将东北电网融入全国统一同步交流大电网,与关内乃至东中部电网相连互通,赶上国家电力能源大市场、大交易、大流通平台建设步伐,使吉林乃至东北清洁能源和富余电力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交易消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