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潘敬东代表:加快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潘敬东代表:加快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2018/3/21 16:11:28

“随着技术进步和人民消费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用电需求持续增长、日趋多元化。电动汽车、电加热、电采暖、分布式能源系统等各种能源利用方式蓬勃发展。特别是随着电动汽车快速发展、冬季清洁取暖加快推进,对配电网的承载能力、供电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以电网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实现分布更广泛、运行更灵活、互动性更强、可靠性更高的智慧能源供应。”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敬东建议,加快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以清洁和绿色方式保障人民群众用电需求。

潘敬东代表:加快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潘敬东代表说,电网是高效快捷的能源输送通道和优化配置平台,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依托。特高压输电技术成熟可靠,是我国为数不多、自主创新的世界领先技术,具有输电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等优势。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建成“八交十直”特高压工程,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已全部建成,形成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相济、风光互补”的格局,在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保障电力供应、推动大气污染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1.8亿千瓦,“西电东送”规模达到1.9亿千瓦、占东中部用电负荷的30%。

潘敬东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张北—北京西、西南水电—河北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能源规划,促进河北北部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开发外送、保障河北电力供应需要。统筹优化能源布局,加快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等已建成特高压工程配套电源建设,加快清洁能源外送地区配套输电通道建设,解决有通道无电源、有电源无通道问题,促进存量电力在全国大范围优化均衡配置,解决窝电和缺电并存的问题。国家出台支持政策和激励机制,疏导清洁取暖“电代煤”配套投资成本和居民采暖电价差额,将配套电网、储蓄能等建设投资和合理运营成本纳入输配电成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