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海洋局发布《藻类脂肪酸的测定气相色谱法》等10项行标

海洋局发布《藻类脂肪酸的测定气相色谱法》等10项行标

2018/3/22 14:43:59

当前,人类已经迈入开发利用深海新时代。谁能够最早最好开发海洋,谁就能够获得最大利益。而海洋装备是人类迈向深海开发利用海洋资源重要的前提条件与工具,必须大力发展。

积极发展海洋高技术产业,离不开海洋仪器的发展,一直以来,我国致力于实现海洋监测仪器、设备产业化,缩小与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差距。在此过程中,海洋监测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海洋仪器设备海上试验管理规范》、《全国海洋计量“十三五”》、《海洋观测预报和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法规聚焦海洋领域,旨在从战略层面统筹建设,促进行业发展迈向规范化。

标准代表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标准化工作深入推进迫在眉睫。对此,海洋局及时废止不适应海洋事业发展的相关标准,并积极制定完善市场需要的切实标准。为强化海洋技术领域海洋仪器设备研制过程的质量控制,规范海试过程和评价程序,《海洋仪器基本环境试验方法》等12项强制性行业标准废止,自2017年3月8日起实施。

与此同时,《载人潜水器潜航学员培训大纲》《近岸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评价技术指南》《海水淡化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等13项海洋行业标准发布,自2017年6月1日起实施。从系列标准内容来看,主要涉及海洋仪器设备制造与检测等领域。

无独有偶,近日,国家海洋局发布《海平面上升影响脆弱区、评估技术指南》等10项海洋行业标准,于2018年5月1日起执行。本次发布的10项海洋行业标准分别为:《海平面上升影响脆弱区评估技术指南》、《藻类脂肪酸的测定气相色谱法》、《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标准样品结构确证方法》、《海冰要素分类代码和图式图例规程》、《藻类总脂的提取和测定》、《海水冷却塔测试规程》、《超滤膜性能检测方法第1部分:总则》、《海洋环境监测数据量统计规范》、《海洋环境放射性核素监测技术规程》、《极地考察队员岗前体格检查要求》。

海洋装备是高端产品,对安全性、加工精度等要求都很高。目前,我国已在一批深海通用技术产品与装备上,打破国外垄断。但是,海洋石油钻井机、钻井架等,还主要依靠国外进口。

未来海洋装备对动力、信息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智慧海洋、智能航海等都需要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的支撑。在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浪潮中,我国仪器企业应抓住机遇,加快技术创新与市场结合,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海洋装备技术走向世界竞争舞台。同时以先进国产仪器仪表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