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重磅规划 | 美的库卡设立合资公司,并新建机器人生产基地

重磅规划 | 美的库卡设立合资公司,并新建机器人生产基地

2018/3/23 9:17:01

 3月22日上午,美的集团在其微博上发布消息:美的集团与库卡集团将设立合资公司,并新建机器人生产基地,共同推进库卡在中国市场的业务。

 

  美的集团掌门人方洪波随后也发布了此消息。

 

  消息显示,美的将向库卡中国下属业务注资,共同成立3家合资公司,新公司成立后,美的将拥有合资公司的50% 股份,库卡集团拥有50%股份。该合资企业将由库卡控制。

 

  据悉,库卡监事会已批准,将库卡旗下Swisslog Holding AG(瑞仕格)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业务整合到美的库卡合资公司。网上资料显示,目前库卡在全球拥有20多个子公司,瑞仕格是库卡下属子公司之一,该公司主要为医院、仓库和配送中心实施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美的表示,顺应中国在医疗和仓储零售行业高速发展的需求,瑞仕格将进一步开发符合中国客户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两方面业务的全面高速增长。而合资公司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库卡业务在中国市场的渗透与扩大。

 

  美的库卡还计划在中国顺德科技园新建生产基地,进行新产品开发,预计2024年美的机器人产能将达到每年75000台,每年全国机器人产能总数将达到100000台。

 

  库卡全球CEO蒂尔·劳伊特(Till Reuter)表示:

 

“合资公司让我们在中国的发展规划更加明确具体,也为库卡在全球的成功提供了有力保证。库卡和美的强强联合,这样的合作让我们离成为中国第一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

 

“通过与库卡携手成立合资公司,对内,我们深度整合了双方的优势资源,实现美的版工业互联网的闭环整合;对外,我们继续深耕工业及消费机器人市场的广阔需求,从更高远的角度推动“人机新世代”在中国市场的演化。在企业创业50周年之际,美的已经站在一个全新的平台上,前景无限。”

 

  美的认为,合资公司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库卡业务在中国市场的渗透与扩大,拓展工业机器人、医疗、仓储自动化三大领域的业务,以顺应中国市场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和智能物流、新零售等方面的高速发展需求,开发适合中国客户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自动化业务板块的全面高速增长。

 

  这是美的收购库卡后首次正式对外公布发展计划。从计划可以看出,美的也可以说是陆续兑现当初收购库卡时许下的承诺。

 

  2016年5月,美的集团以292亿收购德国库卡的消息轰动业界,拍手称赞者有之,不看好者有之。而美的当时承诺,保证库卡经营和管理的独立性,并帮助库卡拓展中国广阔的市场。据美的发布的2017上半年报显示,库卡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5.13亿元,同比增加35%。

 

  而从发展布局也可以看出,美的库卡对于机器人业务板块的共同规划和布局非常清晰和明确。

 

  随着中国深入推进制造2025战略与消费升级风口到来,必然结果是对机器人需求的大幅攀升。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发布的数据预测,中国已经以创记录的速度成为了工业自动化方面的世界领头羊。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年度销售额已经达到了有纪录以来所有国家中的最高水平:在2016年,销售高达8.7万台,年度增长率为27%。从2018年到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销售额将以15%到20%的幅度增长。

 

  据了解,今年1月,库卡系统正式迁入位于上海的新基地,目前库卡机器人上海工厂正在扩建,计划在今年二季度正式投入使用;库卡工业昆山厂房也在今年1月进行扩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