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技术国产化推进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技术国产化推进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2018/3/23 12:48:25

2018年3月20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主办,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技术国产化推进研讨会在和利时集团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化工、神华集团、中煤集团、鲁西集团、双欣集团及其他地方国有、民营石油化工企业,SEI、LPEC、SNEC、寰球、天辰、赛鼎、东华、华陆、成达、昆仑、中油总院、海油总院、石化盈科等知名工程公司、设计院,以及和利时、浙江伦特、北京古达、菲时博特、耐德、 东风机电、浙江永盛、航天长征、川仪、瑞斯康达、启明星辰等知名仪表自动企业代表共14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地点外景:和利时集团主楼

在会议开始之前,与会代表、专家参观了和利时集团国产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智能制造车间,对和利时集团科研、生产、制造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参观和利时集团国产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

上午9:30,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哲鸣宣布开会。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哲鸣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吴幼华、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孟天林、工信部装备司赵奉杰副调研员等领导致辞。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吴幼华

 

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孟天林

 

工信部装备司副调研员赵奉杰女士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随后,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开发生产部副总经理王建丰、中石油集团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地面处处长班兴安、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专家张贺、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公司高级专家赵宏世、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师平、副总工程师康明强等专家做了主题发言,分享了各单位对国产化工作推进的成果和需求以及个人的体会。

  

下午14:20,会议在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步余的主持下再次开始。中海油渤西作业公司仪控主管李学科、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高级工程师苏为群、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设备部主任王义顺、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高级工程师马睿、中石油集团北京油气调控中心SCADA研发部副经理陈鹏等专家以及中石化生产经营管理部仪表主管徐兴、中国化工集团建设处处长姜东升、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华东设计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林洪俊和其他来自各大设计院、用户单位的专家就国产化工作的成绩、需求和展望进行了讨论。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步余

   

下午17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哲鸣主持了会议最后一个时段的议程,发布《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技术国产化推荐目录(一)》、表彰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技术国产化推进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孙柏林将军为获奖单位和获奖个人颁奖。

 

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技术国产化推进工作先进单位合影

 

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技术国产化推进工作先进个人合影

中国化工报、新华网、网易、机经网、工控网、凤凰网、仪器仪表用户杂志等多家媒体参加会议并进行会议报道。

 

投稿热线: 李老师 15624975982

本次会议参加的石油化工企业、设计单位多,代表性强,人员层级较高,参会的仪表自动化企业也代表了民族仪表工业的较高水平。会议期间,工信部专家带来了国家政策和发展方向,给企业指明了发展的要点和思路。几大石油公司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国产化工作的经验和成果,使参会代表对石油化工行业仪表自动化国产化的总体情况有了一个较好的认识。专家和代表讨论交流、各抒己见,表达了对民族工业发展以及国产化应用的期盼,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各单位开展国产化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会议发布了《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技术国产化推荐目录(一)》,并表彰了先进单位和个人,体现了行业组织对国产化工作的重视和推进,也给各单位带来了很大的鼓舞。

尤其是本届会议的协办单位和利时集团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利时始创于1993年,员工人数3500人,主要业务集中在工业、轨道交通和医疗三个领域。成立25年来,和利时创造了中国6个第一:中国第一套实用分布式控制系统(DCS);中国第一套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中国第一套大型可编程逻辑控制系统(PLC);中国第一套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中国第一套客运专线列运行控制系统;中国第一套安全仪表系统(SIS)。

基于核心的产品,和利时可以为石化和化工行业提供DCS+SIS+ITCC为核心的一体化过程控制和过程安全保护系统,形成横向和纵向的全厂一体化解决方案,推动工厂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和利时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德国巴斯夫等大型石化或化工企业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参与了中国石化海南炼化有限公司 60 万吨 / 年对二甲苯、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煤制 170 万吨 / 年甲醇及转化烯烃、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45/80大化肥、中石化青岛分公司 500 万吨大炼油、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 500 万吨 / 年炼油等大型工程项目。

通过对和利时公司的参观,以及聆听和利时专家的介绍,与会代表感受到了民族自动化企业发展的进程和最新水平,纷纷赞叹不已,专家一致认为和利时系统及系统集成,工程执行和工程服务在中国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行业占有领先位置,是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技术国产化推进的主要产品之一,很多代表表示将一如既往坚持使用或改变观念,开始使用和利时公司以及其他民族企业的产品。当然,专家们也就和利时公司、其他仪表自动化企业产品和技术的发展给予了中肯的意见,同时也提出建议和利时公司要做好人才、技术储备,并借助一路一带的契机走出去,促进石油化工仪表的国际化。

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圆满成功!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也将继续举办相关国产化推进活动,帮助石油化工企业推进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和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民族仪表自动化产业做强做大。

 

 

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获奖名单;参会单位名单

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技术国产化推进工作先进单位: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

内蒙古双欣化工集团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油气调控中心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

SEI(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

石油化工仪表自动化技术国产化推进工作先进个人:

中石油集团勘探与生产分公司 地面处处长 班兴安

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仪表副总工 王向阳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 工程建设中心仪控经理  周巍巍

中海油渤西作业公司仪控主管李学科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苏为群

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设备部主任 王义顺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运行安全管理部副部长 李银河

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北京工程分公司 总工程师 梁杰灿

参会单位名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

军事科学院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开发生产处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工程建设部综合处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神华宁煤煤制油公司

中石化广州(洛阳)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中海油渤西作业公司

中国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

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

中石化生产经营管理部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华东设计分公司

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

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赛鼎工程有限公司

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中科合成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华福工程有限公司

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延长石油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

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

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北控京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

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

中海油研究总院

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工程设计研发中心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

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

京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中节环(北京)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双欣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

南海西部石油油田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

北京中油瑞飞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海淀中京工程设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科研装备中心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

河北晟嘉卓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

新疆多弗奎山石化有限公司

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化公司

北京康布尔石油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后续工作展望:为了更好的总结近年来国内大型工程及我国企业在国际工程实施中的经验,了解国际石油化工项目自动化、信息化运行先进技术,研究“十三五”期间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以及智能工厂检测、监测、 控制、通信、安全、节能、环保等关键技术的应用和问题解决,促进 政、产、学、研、用各环节的对接交流,使我国石油化工工程管理、 EPC、设计、运维、物采水平进一步提高并与国际接轨,解决我国石油化工升级转型中的技术问题,推动我国石油化工企业两化深度融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中国化工报社、国际过程工业自动化用户协会定于 2018 年 4 月 11 日-4 月 15 日 联合召开“2018 中国(国际)石油化工智能工厂科技高峰论坛暨第九届中国石油化工重大工程仪表控制技术高峰论坛”

 

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I2X2Pr

供稿单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

乐迎远朋 携手共进——中铁二院通信信号设计研究院领导一行莅临和利时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