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由一次收购引发的变革

由一次收购引发的变革

2018/3/23 14:44:30

工业自动化市场总是既有风雨也有晴,起起伏伏早已见怪不怪,去年ABB收购GE工业系统的消息震惊了业界人士,半年之后,这个消息依旧牵动人心,因为合并工作已近尾声。

信息回顾

2017年9月25日,ABB宣布以26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GE)公司的工业系统业务

同时作为收购协议的一部分,ABB将与GE建立起长期的战略性供应伙伴关系,且这一合并工作,将在2018年年中左右完工。

 

当GE工业系统正式成为ABB家族中一员后,对公司内部员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整个电气行业又会发生怎样的变革?每个人都在翘首以盼。

 

伯乐相马,珠联璧合

  

成事在天,谋事在人。

能够促成这场世纪大牵手的第一个理由非常经典,有谁不爱人才呢?

通用电气最重要的秘密武器,或者说真正的优势产品,一直是其员工。

众所周知,GE人才管理过硬,其内部设置的人才培训基地——克劳顿,更是被称作“商业界的哈佛”。

 

2003年,GE克劳顿维尔中国领导力发展中心在上海建成,年均培训GE员工8000余名,接待政府、国企及战略合作伙伴2000余名,从这里走出了很多职业素养、职业道德以及领导力等素质兼优的人才。

得益于此,GE工业系统业务拥有完整且颇具规模的人才梯队。

专业高效、服务优质是客户口中对GE中国员工最多的评价。

 

唯客户,定成败

 

Tony Li是一名产品产品应用工程师,十几年专注在配电领域的研究。

比如说最近的中铁项目,埃塞俄比亚客户的临时变更导致项目停滞不前,他为了能尽快解决问题,第一时间飞行11小时到达现场,每天和工人一起住宿在工地现场考察,了解问题所在后制定出几套不同情况的对策方案,终于解决客户难题。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学会换位思考并用专业知识来赢得客户的信任。

Tony说,这是我们日常工作最常见的一幕。

 

闯未知、展佳绩

 

诸工是盘厂团队里的一名技术工程师,他的工作普通而又繁杂:根据不同行业的技术商务要求,要有针对性地指导;面对不同盘厂提出的不同整改要求,要保证达到GE的技术和质量规范;为了支持全国各地的盘厂,他经常连续数月奔波各处。

诸工说,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程师,在普通的日子里认认真真地工作而已。

就是这样普通的他,通过对项目整体的把控和对细节的追求,连续攻克了如中国移动集采一类的大项目,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求精益,拼速度

 

范工是产品运营岗位的一名老员工,十年如一日,带领团队执行了数百个国内外项目。

为了给海外客户提供大量定制化解决方案,时常工作至深夜,以保证同美国和拉美团队的及时沟通。

在给客户的交货周期上,通过缩短技术澄清时间、改善交货周期,推动了业务增长并提高了项目的利润率。

像Tony、诸工、范工一样,被客户交口称赞的员工,在GE内部并不少见。

清晨,亲吻过妻儿熟睡的脸颊,转身踏着清辉走出家门;中午,在电脑旁或者路上草草扒一口午饭,为下午的任务充充电;一天的工作忙完,走出公司才发现月亮早就高高挂起,推开家门,在温暖的灯光里倒头就睡。

这些都是再平凡不过的日常,也许一路停辛贮苦,但甘之如饴。

 

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公司创造价值,更是为自己的人生创造价值,这,不就是人才的价值吗?

 

强势整合,全新出击

 

从各自为营到并肩作战,强强联合之后,会有哪些改变呢?

我们不妨分别从ABB和GE的角度来看一看。

能够让ABB不顾竞争关系,迅速作出收购决定,这主要取决于GE工业系统业务的四个“过人之处”。

首先,是市场和渠道

GE工业系统隶属于GE六大集团之一的发电集团,面向中国市场,GE发电集团从研发、采购、制造到服务全价值链,致力于实现本土化。

GE与哈电及南汽轮合资建立的秦皇岛服务中心,GE全球最大的锅炉制造工厂——武锅,GE北重工厂……通过不断加强本土化战略,GE在火电厂、冶金等行业获得了较高市场份额,通过合作,助力ABB进一步巩固这些市场的领导地位。

目前,GE工业系统在中国已经发展了近200家代理商合作伙伴和近50家盘厂合作伙伴,这些渠道资源也必然将给ABB在中国市场覆盖和业务持续增长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其次,是技术和产品

得益于GE技术领先、系列齐全的ATS自动转换开关产品,ABB有望在数据中心、电信、轨道交通以及医疗等行业与施耐德电气形成两相抗衡的局面;

GE的UPS不间断电源在国内市场占有量可观,通过合作,ABB有望在持续升温的数字化战略中进一步拓宽市场应用;

GE的关键产品之一——Gerapid直流断路器能凭借其较高的市场覆盖率,助力ABB从直流到交流侧,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配电方案。

联手合作,少不了供应链资源整合

作为世界级的工业巨头,ABB和GE都拥有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点和强大的供应链平台,双方合作后将在研发、技术、采购、生产、物流等整个供应链上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采购规模优势,资源整合后将显著降低双方原料成本,换句话说就是,买大牌也不用吃土咯。

此外,GE所擅长的6西格玛质量管理、精益制造和流程优化和管理,也将为整合后的供应链注入新的活力。

面向未来发展,数字化方案协同至关重要

搭乘数字化浪潮,ABB推出集互联化、传感及智能分析和存储于一体的数字化平台ABB Ability™, GE则侧重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并在航空、医疗、新能源领域落地应用。

双方从平台性质和垂直行业都有巨大差异,能够形成具有互补性的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

 

同样的,站在ABB的舞台上,GE工业系统业务部也将成功解锁四款“新招式”。

首先,GE工业系统由原GE“非主流”业务转入到ABB核心业务,将在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和资金支持等方面获得持续的投入,在产品和解决方案上将具有更强的竞争性。

其次,加入ABB,GE工业系统将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机会,为中长期的业务发展进行布局和投入,实现短期业绩和中长期目标的平衡。

第三,整合后,GE工业系统将为客户带来更优质的服务。借助ABB的本土化资源、产品和技术实力,GE工业系统能够进一步完善产品、方案和服务。

第四,GE工业系统的渠道合作伙伴将会获得更多新的业务拓展机会。能够借助ABB的平台资源和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深化在其现有细分市场的竞争地位;还能获得拓展新领域的机会进而扩大服务范围。 

 

协作共赢,引领潮流

 

由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此次ABB和GE工业系统的携手必将为其客户带来顶级的服务体验,同时也将引领全新的合作模式。

在数字化时代的大背景下,业内制造商纷纷布局以工业云平台为基础的数字化新生态,将合作伙伴引入价值链条,通过资源和结构的整合能够实现服务的最优化和效益的最大化。

可以预见的是,像ABB和GE工业系统这样1+1>2的合作模式将越来越多,未来各个平台之间也必将打破界限实现互通、互联、互融,面向客户、终端用户和消费者形成新的泛工业生态圈。

GE和ABB的牵手,仅仅是开始。

对于这场世纪大牵手,你有什么想说的?留言见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