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统新去年EPS降温 寄望5G新商机

统新去年EPS降温 寄望5G新商机

2018/3/26 17:41:44

光通讯滤镜厂统新去年受惠于资料中心大力布建,100G的滤片LANWDM供不应求,在缺货疑虑浮现下,客户拼命抢货拉高库存,不料好戏只演了半场,没想到去年下半年起,资料中心大厂云端建置动作趋缓,客户纷纷着手消化手中库存,影响到光被动滤片的拉货力道,拖累统新营运由盛转衰,全年EPS为2.44元,小输前年的2.78元。

资料中心崛起,带来新商机,特别是来自100G的需求尤为强劲,在相准未来成长可期下,各家厂商自2016年底纷纷提前下单,并进行扩厂,没想到市场反转就在一瞬间,2017年第三季需求突然降温,连带导致产业库存去化不易。

曾被誉为年度飙股的统新光讯,受到产业景气遽变拖累,营运也自2016年第四季的高峰滑落,惟去年上半年跌势稍缓,半年报结算EPS还有1.82元,没想到下半年急冻,去年第三季单季EPS只剩0.26元。所幸去年底光主动需求回神,带动营运回稳,第四季EPS稍稍加温,来到0.38元,但仍无力扭转去年营运先热后冷窘境,经结算去年下半年EPS仅0.64元,只达去年上半年的35%。

统新指出,2017年合併营收为5.52亿元,年增5.61%,合併营业净利为9,721万元,年减4.52%,税后净利(公司业主权益)为7,900万元,年减11.45%,其中合併营业净利减少,主要是因为2017年度将部分库藏股票转让予员工,认列资本公积及酬劳成本1,915万元所致,如就实际合併营业活动现金流入言之,去年为1.79亿元仍较2016年1.61亿元增加,至于业外部分,去年由于台币急升,统新也认列了2,163万元的匯兑损失,也是造成去年获利下滑的原因。

虽然统新去年获利小减,但统新董事会还是决定维持近三年的股利水准,配发现金股利1.5元,以23日收盘股价66.10元计算,殖利率为2.27%。

统新指出,虽然产业前景现仍有些杂讯,不过应无碍于高速光纤为未来趋势的大方向,伴随着5G电信基地台布建,相关规格将陆续出炉,5G商机可望在2019、2020年萌芽,届时应有机会带动统新营连重回成长轨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