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独角兽和准独角兽榜单发布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独角兽和准独角兽榜单发布

2018/3/26 17:42:07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独角兽和准独角兽榜单发布

亿欧做了一份人工智能独角兽名单!(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公司才能进入榜单哦~)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独角兽和准独角兽榜单发布

什么是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这一说法最早是由美国Cowboy 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提出的,用来指在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随后,“独角兽企业”一词迅速流行于硅谷,并出现在《财富》封面上。

从泡沫到产业落地,如果说去年各公司还在炒概念抢融资,那么今年,深入行业,拿出站得住脚的产品,就成为各公司追逐目标。为什么在这个阶段大家纷纷想要冠上“独角兽”的称号呢?

为什么AI公司抢当独角兽

开年以来,各交易所、证监会接连表态,要吸引国内独角兽上市和海外优质红筹股回归,政府支持新经济发展和科技独角兽上市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明晰。这其中大家最为熟悉的应当是“证监会为四大行业IPO开特殊通道”,这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

来看看最近IPO的公司吧。首先要提到的公司是科沃斯。2017年2月,科沃斯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同年12月完成预先披露更新。今年3月20日,科沃斯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这家以扫地机器人知名的公司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家用机器人第一股”。

另一家公司是富士康。3月8日,富士康成功闯关,从递交招股书到最终过会,36天的IPO审核堪称“史上最快”。原因呢?

业内人士认为,富士康闪电过会,意味着独角兽企业IPO绿色通道正式通车。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富士康首发通过与360成功上市可以看做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成果的落地,今后类似的独角兽公司有望借助IPO绿色通道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此外,申万宏源在其发布的相关研报中指出,富士康此次的“即报即审”也从侧面反映了加快新经济布局迫在眉睫,有助力于改善产业结构,也充分体现了证券市场超常规、大力度地支持“四新”行动正逐步落实。最终目的是通过资本市场强力助推“中国式创新”。

国家为什么要开通IPO绿色通道?

亿欧科技主编梁杰民分析,第一,政府释放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信号;第二,国内多VC,少PE,科技创业资金大,难以支撑科技导向成长慢,周转资金多、利润周期长现状,急需打开二级市场通道为科技企业筹备资金;第三,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需要兼顾公平,要将资金投入到更早轮次的创业项目中;第四,本该IPO的优质企业得到眷顾,业绩远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上市,一年后估值掉到低位变陪跑;第五,一大批非四个赛道的企业纷纷给自己重新打标签,希望获得绿色通道。

回到之前的问题上,为什么各个人工智能公司纷纷想要冠上“独角兽”的称号呢?

——他们想要得到进入IPO绿色通道的资格。

AI企业在独角兽名单的占比将持续扩大

这个问题,要借用AI教父李开复在哥大毕业典礼的演讲:

“未来10年,所有金融企业都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人工智能将取代交易员、银行职员、会计师、分析员和保险经纪人。去年,我尝试采用智能投资算法获得了比我的私人理财顾问高八倍的收益——这提醒我,回家后就可以把这位私人理财顾问给辞退了。

未来10年,人工智能将替代大多数工厂工人、助理、顾问和中介。但人工智能也不局限于简单工作。人工智能还会替代部分新闻记者、医生和教师。你的人工智能助理将比你更了解你今晚想吃什么,你该去哪里度假,你想跟谁约会。

10年后,机械化的人工智能将会变得稳定可靠,人工智能运用在自动驾驶将比人类驾驶更加安全,今天还比较初级的家用Roomba扫地机器人未来会让我们刮目相看:机器人将学会做饭、洗衣服、做保洁,帮助人类分担所有繁重的家务劳动。

10年后,我们将进入一个富足的丰产时代,因为人工智能可以为人类创造巨大的价值,帮助我们消除贫穷和饥饿。我们每个人也将获得更多时间和自由,来做我们爱做的事情。

10年后,我们也将进入一个焦虑的迷惘时代,因为人工智能将会取代一半的人类工作, 很多人将因为失业、得不到自我实现而陷入沮丧。到那时,你们当中很多人将成为家长,也必然会考虑该如何提升孩子们的教育,才能避免他们被人工智能取代。

面对未来,你们必须要选择热情拥抱人工智能。即便你所在领域的第一个人工智能工具看上去是那么脆弱不堪,相信我,只要有更多的数据,它们很快就能进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