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提高锂电池航空运输安全水平需多方携手

提高锂电池航空运输安全水平需多方携手

2018/3/30 11:03:04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电子产品的发展,旅客携带笔记本电脑、手机、相机、电子烟等含锂电池的电子产品和充电宝乘机的情况越来越多。频发的锂电池不安全事件表明,由旅客携带登机的含锂电池电子产品、充电宝是我国航空运输的一大安全隐患,而提高锂电池航空运输安全水平需多方携手。

民航局始终重视规范含锂电池的电子产品、充电宝的乘机管理和的锂电池机上应急处置能力。为满足民航运输安全的需要和旅客的出行需求,民航局每年都会针对锂电池及锂电池电子产品的航空运输下发通知,针对出现的问题开展重点检查,督促航空运输企业完善锂电池的运输管理。为保障充电宝的航空运输安全,民航局多次下发公告,明确旅客携带充电宝的额定能量和数量限制,明确禁止携带标识不清的充电宝,禁止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充电宝。为提高机组的锂电池机上应急处置能力,民航局于2017年制订了《锂电池机上应急处置指南》,在人员分工、火情判断、应急工具选择、后续调查处理等方面提供了详细指导,并要求各航空公司严格培训,提高锂电池机上应急处置能力。

质量合格、满足航空运输要求的锂电池、充电宝是保证含锂电池的电子产品运输安全的重要前提。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相关规定,航空运输的电子产品所使用的锂电池必须满足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专家委员会制定的《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试验和标准手册》的试验要求。相关单位应加强监管,提高市场上锂电池、充电宝的质量。

航空公司作为航空运输的安全责任主体,对保障锂电池航空运输安全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航空公司应提高宣传力度,通过张贴挂图、实物展示、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在售票、值机、安检、机上安全提示等环节明确告知旅客携带电子产品乘机的相关要求。防患于未然,航空公司应加强锂电池机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做好相关培训,配备应急处置设备,切实提高机组锂电池机上应急处置的能力。

提高含锂电池的电子产品、充电宝的航空运输安全还需要旅客的理解和配合。旅客应该购买和携带质量合格、标识清楚、满足航空运输要求的电子产品,登机时对电池、充电宝做好绝缘处理,并与金属等物体分开放置。要严格按照规定,不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Wh的充电宝乘机,携带超过100Wh但不超过160Wh的充电宝乘机时必须得到航空公司的批准,在飞机上关闭充电宝电源,不在机上使用充电宝。当发现手机、充电宝等电子产品有发热迹象时,旅客应立即联系乘务员进行处置,事后积极配合调查。当机组人员进行灭火等应急处置时,旅客不应惊慌或围观,应听从指挥,防止人员大规模移动,积极配合机组进行有效处置。

通过民航管理机构、锂电池管理及生产方、航空公司、旅客等多方共同携手努力,锂电池电子产品和充电宝的航空运输将更加安全、顺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