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二手新能源汽车陷交易尴尬 电池寿命评估缺标准是主因

二手新能源汽车陷交易尴尬 电池寿命评估缺标准是主因

2018/4/2 10:43:30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增强,新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然而,与这一趋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新能源汽车并不讨喜,不仅价格低,而且难以找到买家。

近日,记者走访济南二手机动车市场发现,因新能源汽车更新换代快、缺乏电力系统评估经验、残值评估标准缺失等原因,二手新能源汽车陷入交易尴尬。

新能源二手车出售信息

占比不足1%

近日,市民张先生准备将自己开了一年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转手,可在询问了几家二手机动车市场后却很失望。“我的车是比亚迪宋,去年5月份买的,原价不到20万元,并未出过什么事故,可市区的几家二手车市场给出的价格都不超过10万元,而且很少有经销商愿意收购。”

在济南市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像张先生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记者走访发现,新能源二手车交易成功的案例屈指可数。

3月26日,记者在济西二手车交易市场看到,等待出售的几乎全是二手燃油车,二手新能源汽车很少。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上,济南地区二手新能源汽车的上线量微乎其微。在济南地区总共2489条二手车出售信息中,新能源汽车仅有17辆,比例仅占约0.6%。而这些新能源汽车中还包括11辆油电混合能源车,纯电动汽车只有6辆。

“近半年来就没有客户来询问过二手新能源汽车,可见新能源汽车在二手车市场并不受待见。”济南威德路认证二手车销售经理王玉华告诉记者,目前济南的二手新能源汽车交易市场还处于不成熟阶段,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过低增加了二手车经销商的风险,加上其他损耗等因素,很多经销商并不愿收购新能源汽车,因此造成新能源汽车交易难的境地。

电池寿命难以判断

困扰交易

3月27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在售的二手新能源汽车基本上是开了两三年的,以雷克萨斯、比亚迪、起亚等品牌为主。这些车的价格基本在7万元左右,较当初实际购买的价格折价一半以上。以比亚迪宋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如果算上购买时的3万余元补贴,还原当初约24万元的价格来算,一辆3年左右的新能源汽车,价格只有新车的30%。而普通汽油车的折价第一年为15%,第二年为10%,三年下来基本不会超过30%,保值率明显高于新能源汽车。

与燃油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为何如此低?

“制约二手新能源汽车价格的首要因素就是电池,给二手新能源汽车估价就是看电池寿命。”济南大洲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基本都是用的锂电池,电池寿命大概在6至10年之间,如果使用不当,老化、亏电等问题就更加严重。“买二手新能源汽车会担心电池寿命,而换一块电池基本在3万元以上,同等价位下,人们往往会选择燃油汽车。”

王玉华透露,车辆使用环境的不同对未来电池的续航能力影响很大,同样一辆车在低温和高温环境下使用,同样年限后电池的性能差异相当大,而且很难判断。目前能做到的只能是尽可能多地追踪一些二手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数据,并且追踪今后一段时间的使用性能,最后得出的大数据可以为未来的评估提供经验。

评估标准缺失难题

有待破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电池寿命外,残值评估标准缺失也是造成二手新能源汽车交易难的一大因素。

3月28日,记者咨询了济南市多家机动车检测公司,其中多数都不提供新能源汽车检测服务,有少数称可以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检测,但无法对其残值进行评估。

“对二手车评估师而言,他们很少有对电力系统检测的经验,因此来检测的新能源汽车,我们也很难给估价。”王玉华说,目前行业内对二手汽油车的价格评估已经比较成熟,多数车商都形成了自有的评估体系,只要通过一辆车的型号、年限、车况等基本情况,就能很快评估出车辆的残值并给出价格。但新能源汽车的估价体系并未形成,也未有相关标准,加上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一些专业人士也很难对其进行检测、估值。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副总裁王晓宇曾向媒体表示,尽管汽油车的估价系统已经比较成熟,但二手新能源汽车的残值评估,目前对各方还都是个挺大的难题。

“关键是建立一个二手新能源汽车的评估系统,建立评估标准弥补缺失。”王玉华表示,要彻底解决二手车交易的尴尬,就要建立相关的行业流通标准,同时给予新能源二手车回收单位相应的优惠政策,提高回收积极性。此外,也要建立动力电池回收鉴定机构,并在交易时出具鉴定报告,确保消费者放心购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