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比亚迪电子,真正的增长即将到来!

比亚迪电子,真正的增长即将到来!

2018/4/8 14:24:47

比亚迪电子,真正的增长即将到来!

起步于电池产业,扬名于汽车产业,比亚迪创立至今20年有余,已发展成集电子产业、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为一体的大集团。

昨日,比亚迪股份(01211.HK)、比亚迪电子(00285.HK)齐发年报,数据喜忧参半。比亚迪股份2017年营业收入105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亿元,同比下降19.51%。比亚迪电子则继续保持强劲增势,2017年度营业额同比增长5.55%至387.74亿元;毛利同比增长52.28%至42.64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09.56%至25.85亿元;每股收益1.15元,拟派末期息每股0.23元。

比亚迪电子,真正的增长即将到来!

我们暂时抛开比亚迪股份,只看比亚迪电子。比亚迪电子目前主要业务包括电子产品金属结构件、塑胶结构件、3D玻璃、陶瓷、充电器、锂电池Pack等零部件制造及电子产品整机设计、测试、组装等业务,其产品覆盖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电子、IoT等行业。与三星、华为、小米、苹果、vivo、OPPO、微软、宝马等世界一流跨国企业合作十余年。对于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比亚迪电子给出的解释是,金属部件、玻璃机壳、汽车电子业务三者合力推动增长。

比亚迪电子,真正的增长即将到来!

三大板块合力推动比亚迪电子业绩增长

从宏观来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达3.7%,创三年新高。中国经济增长亦出现六年来首次加速达6.9%,扭转了自2011年开始出现的放缓趋势,同时伴随着消费规模持续加大、结构升级步伐加快。

具体到手机行业,在经历多年增长后,无论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还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都呈下降趋势。但中国手机品牌商通过技术创新,准确把握用户需求,继续稳定扩大在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持续提升全球影响力。

另一方面,无线充电技术快速发展、5G时代临近、玻璃机壳需求大增,都为比亚迪电子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2017年,比亚迪电子凭借在金属部件领域积累的长期经验、领先技术以及成熟工艺,与国内外手机领导品牌商继续保持精密的合作关系,使金属部件的渗透率持续提升,带动金属部件业务增长。

此外,金属中框结合玻璃成为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年内集团积极拓展玻璃业务,突破了从热弯、抛光、贴合到镀膜的全流程技术工艺,并实现了关键设计热弯机的自制和重要材料PET膜的自主生产,2017年下半年,集团的3D玻璃已开始量产,同时产能亦在扩展中。

比亚迪电子,真正的增长即将到来!

汽车电子业务领域,集团通过了数家全球著名汽车厂商的工厂审核并实现供货,为客户提供多媒体模块、通讯模块和结构件等产品,为集团的长期成长培育出新的增长点。

智能硬件和物联网智能产品领域,集团也积极布局,为客户提供从产品设计到整体组装的一站式服务,积极拓展集团的业务范围,致力于实现集团的长期出席增长。

但从财报来看,由于比亚迪电子并未给出具体的各业务板块增长数据,而从行业趋势来判断,上述布局也大都是基于未来的发展抢占先机。深挖之下,我们发现比亚迪电子2017年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更多源于成倍增长的政府补贴。

净利润增长主要源于政府补贴,但未来可期

从比亚迪2017年的合并损益表来看,收入387.74亿元,微增5.5%,销售成本345.1亿元,微增1.7%,都处在正常波动范围。而在政府补助及补贴项,2016年为0.25万元,2017年为2.4亿,增长近10倍。假设我们依然以2016年2550万元政府补贴计算,比亚迪电子2017年除税前利润只有27.78亿元,基本和上年持平。显然,由于政府补贴计入损益,导致2017年比亚迪电子净利润大增。

比亚迪电子,真正的增长即将到来!

此外,2017年比亚迪电子经营性现金流入18.63亿元,而2016年为29.54亿元;期末存货4.61亿元,期初3.34亿元;存货周转期则由41天延长至44天;融资成本从0.027亿元增加至0.044亿元,基本可以判断比亚迪电子2017年存在销售不畅、收款难的状况。

抽丝剥茧后,我们发现2017年的比亚迪电子业绩并非像财报展示的那样耀眼,内生驱动乏力,也无外延式扩张,增长主要来源于非确定性因素——政府补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业绩一般,但比亚迪已把握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也为此下了不少功夫,未来依然是可期待的。

针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集团在3D玻璃以及陶瓷等新材料领域已有充分布局,在技术、工艺、产能方面已做好充分准备,预计2018年相关产品将为集团带来显著的营收贡献。

同时,坚持技术创新,升级智能制造,将促进集团在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优势,为集团业绩的长期增长奠定稳固基础。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5G、人工智能和新能源业务成为行业必然趋势的今天,比亚迪将通过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与创新的精神和对行业的前瞻性预判,迎来真正靠内生驱动的增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