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手机AI时代,巨头们到底在争什么?

手机AI时代,巨头们到底在争什么?

2018/4/9 15:23:47

让我们回想一下那遥远的过去,是什么原因决定了我们抛弃小板砖一样的功能机,选择智能手机的?

是因为颜值?交互新鲜感?我相信绝大部分用户,是因为APP模式带来了太多实用价值,身边的人都用上了,自己甚至没法不跟进。所以乔帮主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颠覆了手机的形态,更重要的是给未来手机的生态打开了入口。直到今天其能量与想象力也远没有耗竭。

等到手机AI时代拉开序幕,这个逻辑似乎依旧通用。毕竟AI算法的特征就是千奇百怪,做什么的都有。

手机AI时代,巨头们到底在争什么?

有人用AI做医疗,有人用AI当客服,甚至还有人用AI预测死亡时间,如何把这些令人咋舌的点子,全都移植到手机上,显然才是这个时代真正的大生意。

但对于全新的人工智能世界来说,把开发者和开发生态引入自己的平台,从而形成手机AI命题下的产业壁垒,在技术和商业上都并非易事。而这场关于开发生态的争夺战,其实早已在巨头间打得风生水起。

对AI来说,千百万聪明的头脑才值钱

看一下今年集中发布的众多真真假假的“AI手机”,会发现不少有意思的现象。比如去年华为Mate10上率先发布了场景识别、数据标签的拍照模式,结果今年各品牌的旗舰机全都加入了类似功能。

当然不是说这种功能不好,确实场景识别+拍摄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带来体验升级。但问题是这也太雷同了吧?有那么多能力的AI,怎么会到了最后都变成一模一样的“学生头”了?

事实上,目前手机上完成度较高的AI解决方案,就有图像识别、环境理解、图像增强、NLP、语音处理等几大类数十种能力。至少可以改善直播和短视频、摄影、社交、购物、AR、翻译等六大类主流应用的性能与体验。创造未知流行应用的可能性则更加诱人。毕竟手机厂商自己永远也做不了多少AI应用,真正能让普罗大众接受手机AI的,是千百万聪明的头脑,甚至是基于AI解决方案的全新商业模式。

但丰满的技术理想想要照进骨感的应用现实中,总还需要那么点距离。

比如说,手机中缺乏AI专项处理能力的话,很多AI任务放到手机上会体验很差,或者干脆跑不起来。再就是缺乏平台和API开放性的前提下,开发者也不知道怎么把AI模型移植到手机上。更远处说,在无法确定未来利益与商业价值的情况下,开发者也不敢贸然投身手机AI开发这个新事物中。

手机AI本身对应用多样性的呼唤,和开发者缺少技术支持和商业保证,不敢贸然走入手机AI开发,近乎成为了手机AI话题的主要矛盾。假如不解决,那我们可能会面对每年只能看到两三种新AI应用的尴尬情况。

当然了,矛盾从来都是机会。尤其对于掌握技术先手优势和生态聚合底气的玩家来说,在行业普遍无法完成一件事时完成它,或许是对未来最好的布局。而今围绕移动AI应用开发的争夺战,其实已经在少数几个巨头间悄悄打响。

HiAI与TFlite:巨头们的生态争夺早已经开始

对于中国消费者,尤其是手机重度爱好者而言,今天最熟悉的手机AI开发平台,肯定是华为在麒麟970之后推出的HiAI移动AI开发架构。

基于麒麟970提供的终端AI加速能力,以及华为与荣耀先后推出了三款搭载AI芯片的产品,HiAI架构的作用在于打通开发者环节,引入生态开发能力。

到目前为止,HiAI架构已经升级到了2.0版本,几乎兼容了所有主流深度学习开发框架,并且推出了开发教学课程以及两代开发者主板。

手机AI时代,巨头们到底在争什么?

我们耳熟能详的快手、抖音、美图,以及不少购物、社交类应用,都已经披露了与华为和HiAI架构进行合作的方案。比如快手会基于HiAI架构开发新的直播特效、手势与肢体识别、场景识别应用,并且还将开发新的压缩模型,在弱网环境下也能使用AI特效。

与华为在终端执行AI的思路相类似,但又有很大不同的,大概要属谷歌在去年年底开启的TensorFlow Lite。与HiAI基于华为的AI芯片与产品不同,TFlite本质上还是基于深度学习开发框架TensorFlow的,只是其目的在于帮助开发者在本地设备上开发和运行汲取学习模型。这也导致其特性偏于算法开发一端,而比较轻视应用和商业环节。

1  2  下一页>  

                     

手机AI时代,巨头们到底在争什么?

但根据相关报道,Pixel 2中的一些应用已经基于TFlite进行了开发,并且未来很大概率会出现的谷歌款移动AI芯片,也将与TFlite相结合。目前,TensorFlow上的不少大神已经基于TFlite做出了不少好玩的应用模型。这些应用距离中国用户较远,但很多idea对于国内开发者具有参考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虽然目前推出了AI芯片A11,但并没有推出整体支持AI生态开发的平台型产品。但这也并非说明苹果不重视开发者环节。去年6月,苹果就在IOS开发板块上开源了名叫Core ML的机器学习能力,目前已经开放了Vision API和Natual Language API两个API接口,可以让开发者基于此开发机器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功能。

目前来看,苹果更倾向于小规模低层级的能力开发,让开发者来改善IOS环境下的应用体验,而不是做出颠覆型的开发。按照苹果的特点,他往往更喜欢在技术成熟后先囤积下来,用高超的工程化能力进行一次性释放。

不管怎么说,巨头围绕AI开发生态的争夺已经确定了方向。目前各自为战的特点,可以看做巨头基于自身技术强势与战略需求进行试水,这导致行业缺乏统一标准,但也给开发者带来了野蛮生长的机遇。不管怎么说,这场争夺未来的战役,核心早就确定。

移动AI争夺战到底在打什么

在新技术开始冲刷需求与认知的背景下,平台与各领域开发者想要融合为生态,始终都是由几个层面的因素决定的。

第一要务,是降低准入门槛。

这个门槛包括很多方面,比如技术准入门槛;试用成本;学习成品;迁移成本;兼容成本。开发者不能花太多的时间和金钱去尝试未知的市场命题,也不想因为平台兼容、框架迁移等问题把自己搞德焦头烂额。甚至不太懂算法的开发者,也想要进入这个领域贡献智慧与流量。而这些,都是平台方的责任。

手机AI时代,巨头们到底在争什么?

其次,好的生态性离不开好的赋能方案。比如分利政策、市场引导环节等等。对于开发者,尤其是中国这样高竞争强度市场的开发者来说,商业价值永远是一切的前提。平台在提供好的技术解决能力之上,必须考虑和有效引导开发者合理获取流量与商业回报。

最后,在市场认知较薄弱的情况下。一个轰动的“大招型”案例,或许比所有技术参数和市场分析都更有说服力。一旦平台孵化了某个奇点型应用,那么市场马上会看到基于AI芯片和AI移动开发架构生长出的商业价值。从而确认进入手机AI时代的合理方式。从逻辑上我们都知道未来会怎样,但真实的时间轴中,必须由某件个案去开启未来。

总体而言,手机AI生态开发就像一座建立在未来的城堡。我们知道百花齐放才是AI的真相,也知道掌握着技术优势的巨头已经开始破土动工。或许一点点时间,会是整个AI移动开发最后所需的调味剂。

就今天的中国开发者来说,显然HiAI架构是更好的选择,对于拥有高技术等级的开发者而言,或许能够融会贯通不同的开发方案,形成自己的开发体系当然更好。

或许一个例子可以说明AI开发生态对于手机的价值:今天,一款智能手机把自己说的再好,结果根本搭载不了微信,那它基本就是废塑料。

同样的道理,AI手机的价值,在于能够尽快搭载上某个不远处的未知AI应用。这样来看,手机AI的战略壁垒根本不在是否在营销话术上“AI了”一把,而是在面对开发生态的技术准入门槛和生态建设计划。

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这依旧是一个巨头的技术博弈游戏。当然了,一切都还充满变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