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互联网行业主题研究:有望持续发酵

工业互联网行业主题研究:有望持续发酵

2018/4/10 16:30:49

事 项 2017 年11 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并提出在2025 年要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7 年12 月12 日正式印发了《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了未来三年工信部在工控安全方面的工作重点和方向。2018 年2 月24 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工信部部长苗圩任组长。中国政策频频出台,工业互联网对我国产业升级的作用不容忽视。 主要观点

1. 工业互联网,新一轮产业变革重中之重

人类历史上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其本质上都是生产力的不断提升。历史上每次工业革命都会给社会带来久远的影响,直接决定该历史时期世界经济竞争格局。国内由于工业革命开始较晚,直接导致19 世纪时候制造业急剧下滑。一直到2010 年中国才逐渐恢复世界第一大制造国的地位

2. 工业互联网商业本质:降低成本,探寻创新商业模式

工业互联网从功能上看,本质是海量数据的采集、解析以及和工业的应用的结合,从而对工业过程进行优化和改进。数据的本质是对现象的理解,大规模数据的采集以及分析,可以提供对现象的更加精确的理解和掌握。在对企业内部和外部数据进行不同程度的分析,就可以在不同应用场景下对业务做优化。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白皮书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当下主要的应用场景为面向工业现场的、企业运营的、社会化生产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应用。 3. 投资建议:主题有望持续发酵,建议关注东土科技、富士康、东方国信和用友软件 工业互联网平台分为三层:边缘层、PaaS 层和应用层。东土科技产品为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及大数据产品,主要应用在工业互联网边缘层和工业现场;富士康身为精密制造企业,BEACON 平台在应用层提供了很多产品应用;东方国信和用友网络分别从大数据和行业软件两方面切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了PaaS 层供应商。工业互联网主题随着政策持续出台有望延续,建议大家关注东土科技、东方国信和用友软件,以及即将登陆A 股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 4、风险提示: 1)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2)市场竞争风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