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自动驾驶事故致技术受质疑 软硬件供应商陷入麻烦

自动驾驶事故致技术受质疑 软硬件供应商陷入麻烦

2018/4/10 17:36:50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在优步自动驾驶汽车撞死人事故发生之后,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供应商的日子也不好过。面对各方对自动驾驶传感器和软件的质疑,这些企业也只能疲于给予解释。事实上,如果没有发生那起事故,上述硬件和软件产品即将会被推向市场。

  信心受挫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上述企业的回应中可以看出,他们正在研发的系统还不足以支撑在市场进行更为广泛的部署。另一方面,类似自动驾驶技术测试的失败结果使得外界担忧其可能拖累整个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和监管者对这一技术前景的信心也会受到影响。

  英特尔高级副总裁、Mobileye(英特尔旗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子公司)首席技术官阿蒙·沙书(Amnon Shashua)在一篇谈论Uber自动驾驶汽车撞人事件的博客文章中写到:“如果有更多类似这一次Uber自动驾驶汽车撞死人的事故发生,那么本就很脆弱的的消费者信心将受到进一步的打击,另外监管者则有可能因此扼杀自动驾驶的未来命运。”

  英伟达研发的算法平台已经成为多家企业自动驾驶系统的基础系统,而这些企业在Uber自动驾驶汽车撞人事件发生之后的几天内陆续宣布暂停各自的类似测试活动。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上周表示:“安全是最为重要的独立话题,与此同时我们还在设法解决最为困难的算法问题。”

  黄仁勋还强调,Uber并未使用英伟达为自动驾驶汽车研发的Drive PX算法平台。

  统一标准

  有专家表示,雷达、激光雷达和摄像头这一类的自动驾驶相关硬件存在这样那样的毛病,这些问题已经超出了Uber自身系统“掉链子”的范围。上述硬件的制造商如果没有一系列统一的标准可遵守的话,作为监管者也无法明确如何鉴别自动驾驶测试的结果对未来的公共交通是否安全。

  从撞人的Uber自动驾驶汽车上所获得的监控视频内容显示,事发之前车上所装备的由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以及激光传感器所组成的传感器套装未能发现横穿道路的行人,另外做出反应更是无从谈起。被撞死的妇女今年49岁,而撞死她的是一辆进行自动驾驶改装的沃尔沃XC90车型。一些专家此前就对Uber为目前在用的沃尔沃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减配传感器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不过即使是在此次事故发生之前,有工程师就对自动驾驶相关传感器投入商用的表现提出警示。

  现代汽车集团智能安全和技术中心副总裁Jin Woo Lee在今年1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动驾驶汽车所使用的传感器套装并不令人满意。”他还指出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现有传感器设备在横向和纵向监测范围上都存在限制。

  以色列传感器初创企业Arbe Robotics首席执行官科比-马伦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装备在自动驾驶测试汽车上的传感器在设计之初就限制了许多功能,比如自适应巡航。他表示目前的产品还不够成熟。

  尽管现有测试车辆上的各式设备被用于采集数据、改善自动驾驶性能以及侦测前方障碍物,但科比-马伦哥认为上述设备不应该被完全开放用于自动驾驶功能。

  尚处在萌芽期的供应链

  有观点认为,现有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功能上的局限性凸显出相关标准的欠缺,这些标准应由车企制定出台并由相关供应商企业在研发过程中严格遵守。

  科比-马伦哥向记者说到:“各方都在各司其职,每个人对于最低限度的驾驶技术都有着自己的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供应链企业正在努力向公众证明,他们推出的自动驾驶新技术是满足汽车级别的安全标准的。

  Waymo首席执行官约翰-克拉夫希拉克在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展会上说到:“基于我们对我们所目睹的了解程度,我们对自身的自动驾驶技术充满信心,其完全有能力应对Uber自动驾驶汽车所面对的问题。”

  不过对于同多样化客户周旋的较低层次的供应商来说,面对不同客户对于传感器所能监测到的里程和性能表现的要求,如何平衡其与硬件组合之间的关系将面临挑战。

  Blackmore Sensors and Analytics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蒙大拿州的激光雷达供应商,其此前获得了宝马和丰田的投资。该公司首席技术官史蒂芬-克劳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格参数的不统一便导致不同系统在应用过程中的结果千差万别。”

  他表示,自己所在公司在因为要努力以较低的成本和更短的时间生产先进传感器而感到巨大压力,而这一问题更是反映出该硬件产品的供应链还处于稚嫩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