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菲家讲台 | 人民网访谈——菲家总裁谈中国制造业的成功转型

菲家讲台 | 人民网访谈——菲家总裁谈中国制造业的成功转型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当中,如何实现中国制造业的成功转型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探讨的热点话题。作为德国“隐形冠军”的代表,菲尼克斯电气致力于帮助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多的中国“隐形冠军”。4月3日,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顾建党应邀做客人民网,围绕“如何实现中国制造业的成功转型”这一话题进行访谈,分享了他对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深度思考。

隐形冠军

具备“隐形冠军”特质的德国中小型企业都是在全球某一个领域里取得全球市场领导地位,专注于该领域,而这些领域可能不为大众所了解。

菲尼克斯电气是德国工业文明的优秀代表,也是德国“隐形冠军”的优秀代表,它过去95年的发展历程实际上就是德国“隐形冠军”可持续发展的缩影。菲尼克斯在电气连接、电子接口、通讯、自动化、工业4.0、智能制造等领域有独特的竞争力,发展到今天,成为全球比较知名的“隐形冠军”。

菲尼克斯在中国

今年是中国菲尼克斯的25周年。菲尼克斯可以自豪地说在中国的产业里,我们是“最中国的德国企业”,我们是百分之百中国人管理、百分之百中国员工,应当说是以中国战略为引领的真正扎根中国的独特的德国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典范。

在中国制造业从大到强的转型过程中,我们要回归真正的制造业的本源,也就是对品质的追求和对创新的追求。菲尼克斯在中国的25年,用心去做小事,我们甘当配角,坚定地把产品做好,把技术做好,把创新做好,把品质做好,才筑就了菲尼克斯今天在中国市场的独特品牌、独特竞争力。

中国制造2025

中国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新常态的经济发展过程,为中国经济和中国制造业带来新的突破,提供了巨大的契机。我们下定决心将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菲尼克斯对智能战略的思考、推动和践行,能够帮助中国的优秀企业,实现助力中国制造业的新的转型。

《中国制造2025》有两大根本的战略目标。第一是实现从大变强,这是对品质、创新、工匠精神的持续打造,也就是把基石打扎实,夯实了。第二是今天全球制造业,特别是ICT技术和未来的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给中国经济和中国制造业弯道超车或实现新超越,带来了无穷的机会。

智能制造的未来

当我们打下了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最根本的也就是把我们今天讲的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石的新一代智能技术,整合到制造业的价值链过程中,最终就能实现中国制造业的新突破。

“复兴号”的很多应用,包括电气、自动化和通信应用中,从基础的连接端子,一直到通信协议、智能芯片,都由菲尼克斯提供,包括电气控制和通信解决方案。我们很自豪可以为中国制造业名片提供背后的支撑,作为一个“隐形冠军”,作为一个配角,做了一些独特的贡献。

任何一个企业要取得未来数字世界的独特竞争力,就要融入整个产业生态里面。菲尼克斯助力中国智能教育产业;融合政产学研用,包括金融,各个领域的共同协同;帮助中国的优秀企业一起去打造智能制造的示范工程;推出本土合作伙伴计划。

我们希望能够把中国菲尼克斯打造成为有使命、有追求、扎根中国、有企业家精神的职业经理人的团队。只有企业家精神才能够在未来不确定的产业发展和技术发展过程中成为真正的驱动力量。

智能教育

一个企业拥有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理念,不仅仅是为今天的利益,而是要为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去发展。所以我们从25年前开始支持希望工程,建立8所希望小学;支持中德职业教育大会,把所谓的农民工变成真正的产业工人;与中国优秀的大学一起合作建立自动化实验室,成立了智能教育联盟,去打造一个学生、老师、产业界互动、共同应用的教育培训平台。

我们从过去的教育门外汉,只是作为社会责任,慢慢进入到工程教育、智能教育的全价值链的思考过程中。希望菲尼克斯作为一个产业的推动者,积极思考、积极参与、积极创新,能够在未来中国智能教育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市通汇 | CAIMRS 2023,智慧分享,斩获大奖!

新品速递 | 全新压接型插拔式PCB连接器——CONNEXIS 21、32系列焕新上市

案例集 | 布伦的浆果:一个借光生“金”的故事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