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工智能+未来生产引爆博鳌论坛,企业家们怎么看?董明珠说出了真相

人工智能+未来生产引爆博鳌论坛,企业家们怎么看?董明珠说出了真相

2018/4/12 17:09:55

智能化的时代来临了,它在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思想。

这两天,博鳌亚洲论坛在我国海南进行得如火如荼,我国最高领导人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无疑是这场科技和产业革命的两大主角。

今年的博鳌论坛设立了《让人工智能“落地”》《未来的生产》等分论坛,云集世界企业家,全面探讨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发展,畅想智能未来。

从他们的口中,工控小编发现,不管是行业内的转型升级,还是跨行业的合作,未来几年智能平台和智能制造将占据蓝海市场。

智能平台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两三年后,AI技术会应用到更多行业。

随着深度学习算法在各个领域的落地,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AI会落实到很多行业,如在线治疗等。其次,这些行业应用会变成个人产品,例如个人在家的医疗,孩子在家的学习指导等。

AI技术让我们从繁重的脑力劳动中释放出来。刘庆峰举例,人工智能介入医疗的目的不是取代医生。人工智能可以极大地防止错诊,也可以用于病人每天随访,形成一个真正的问诊效果的数据库,通过人机耦合提升整个诊疗的水平。

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

就像之前的“互联网+”一样,几年后越来越多公司会用到AI,每个公司都变成“AI+”的公司。另外,平台型公司会出现,开放语言、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及数据处理能力,帮助各行各业实现人工智能变革。

人工智能是当下产业转型的重要助推力,百度金融也致力于构筑开放平台,将金融科技能力输出给更多合作伙伴,携手构筑全新的智能金融生态圈。

智能制造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不是说自动化了就代表了未来的生产,而是我们的思想能不能代表未来的生产。

对传统制造业来讲,最大的难点是人才培养的路径发生了变化。过去人工只要老老实实把螺钉打扎实了就可以,今天不是,今天更多的是尽可能发挥创造,这就是一个新的时代。

时代在变化,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格力靠大量的人工完成产品和对市场的贡献。一个企业的发展不是简单用自动化替代过去的人工,进行减员。企业最大的亮点是把这些人变成有用的人,过去用体力,改为用智商,这是企业为社会做的一件事情。

她举例称,格力这几年的变化不是员工人数,而是队伍建设,过去格力员工8万人,产值800亿元左右,现在依然8万多人,接近9万人,研发队伍达到12000人,产值翻倍变成1500亿元。

惠普公司亚太区总裁理查德·贝利

未来的生产一定是数字化的,除此之外,生产率提升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因素驱动,比如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3D打印。未来的消费将驱动供应链发展,消费将更大地影响生产,这也将促使企业加快提高生产率。

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

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将给企业带来极大的改变。他认为,传统制造业在未来的生产会经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自动化,第二个阶段是数字化生产,第三个阶段是智能化。而人工智能对于制造业的变革,将在这三个阶段逐步实现。

人工智能至少会在预测维护、异常检测、工艺流程以及客服这四个方面对制造业有重大影响。在新兴科技面前,企业的传统模式将发生变化。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瓦尔斯特

很多人对工业4.0有误解,认为就是无人化生产。实际上,未来10年里我们要实现并不是无人的生产,而是组合性的生产。工业化的下一步是大规模的个性化生产,换言之,工厂将会小批量、高频率生产产品,有的甚至只生产一件产品。

推动实时的生产线平衡以及预测性维护,促进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促进自动的规划和设计,这三点对于智能制造至关重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