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与美日欧生死暗战20年,中国电信业逆势崛起的背后

与美日欧生死暗战20年,中国电信业逆势崛起的背后

——— [db:副标题]
2018/4/12 17:32:44

  4月初,《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边境军事基建的缺失只会进一步加剧与中国在军事能力上的严重不对称。

  

blob.png

  

blob.png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中,一名负责在边界“监视”解放军的印度军官诉苦,称他们那边既没有道路也没有信号,哪怕搬运一名伤员都是巨大的挑战,因为仅有的道路经常被山体滑坡堵塞。

  更让印军崩溃的是,印度士兵们在通往中印边界的崎岖道路上行走着,突然,早已没有信号的手机显示出“欢迎来到中国”的字样,时间变成快了两个半小时的北京时间,信号也很稳定。

  一直以来,很少有人谈论中国电信业,很多人也容易忽视的是:中国电信业从国际上不值一提的小角色,到成为全球“带头大哥”也不过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

  这段时间里,中国电信业凭借过硬的技术研发实力,依靠“联美抗欧”战略挤进了国际三大标准圈。

  随后,它“联欧抗美”,打压美国电信业的崛起势头,终于成为国际电信业的领头羊。

  中国电信业的成长史,伴随着科技发展、大国博弈的故事,极其精彩!库叔今天就来跟读者聊一聊。

  标准背后是国家利益

  众所周知,技术全球领先的美国制定了很多国际电信标准。

  标准是行业的“灯塔”和“指南针”,国际电信标准的制定权是掌控电信产业主导权的关键,是国家核心竞争力之一。

  美国人不是活雷锋,他们垄断国际电信标准是为了控制行业,从而牟取暴利。

  1985年7月,7名专家在雅各布博士家中达成一致,决定创建高通公司。

  一家靠卖标准获利的公司就这样诞生了。

  

blob.png

  成立不久,这家公司就拥有了约4000多项相关专利,其中很多被国际电信联盟采纳。通过给全球100多家通信设备制造商进行专利授权,高通赚了个盆满钵盈。

  制定国际电信标准的门槛很高,高新技术和雄厚资金缺一不可。大多数国家只能对美国唯命是从。

  但是,欧洲国家不甘心。80年代,它们组成了国际电信标准的另一极——美标和欧标开始分庭抗礼。

  美标出台时,摩托罗拉等美企便宣布大力支持,并应用到自己全线产品中;欧标一问世,爱立信和诺基亚等欧企当然会力挺。

  这些企业巨头的支持是标准产生影响力的关键。

  同时代的中国是什么情况呢?

  那时,严重缺乏通信技术专利的中国,只能搞劳动密集型产业,成了全球最大的手机代工基地。

  外国人以专利费的名义拿走了大部分利润,中国的巨型企业和海量工人只能挣点小钱。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