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光伏业总体形势大好 但两极分化仍严重

我国光伏业总体形势大好 但两极分化仍严重

2018/4/13 15:53:57

近日,27家A股光伏公司纷纷发布年报或业绩快报,据统计,这27家光伏公司净利润总额为126.08亿元,如果去掉其中两家净利润为负的企业,总体净利润甚至高达139.38亿元。

我国光伏业总体形势大好 但两极分化仍严重

看起来形势大好,2017年的国内市场环境也着实不错,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中国2017年新增装机量达到 53GW,同比增长53.6%,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装机量达到130GW,连续三年稳居全球首位。

但在这一片大好的形势之下,两极分化的程度却仍然严重。以上述27家A股光伏公司为例,首先,从总营收分析,既有营收高达260.9亿元的通威股份,也有营收仅为3.3亿元的天龙光电,最重要的是,后者的营收增长幅度远远超过前者。这表明,在我国光伏行业,企业的规模大小相差悬殊,分化严重。

其次,从营收的增长幅度分析,2017年上述光伏企业营收增长幅度最大的为中来股份和科陆电子,增长幅度均为133.7%;增长幅度最小或者说营收降低幅度最大的是易成新能,增长幅度为-24%。同时,这3家企业也都不是营收最多或最少的公司,也就是说,2017年,我国光伏企业的营收增长相差悬殊,分化严重。

再次,从净利润分析,2017年,上述27家光伏公司中,净利润最高的公司为隆基股份,净利润高达35.7亿元,净利润最低的是易成新能,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0.2亿元。两者之间的差额甚至超过了上述公司中14家的营收,和福斯特齐平。

不仅如此,2017年,A股去年赚钱排前三的光伏公司分别为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净利润金额上限分别为35.7亿元、20.1亿元和10.4亿元,合计66.2亿元,占比超过27家公司净利润总和的52.5%,约占25家净利润为正的公司的净利润总和的47.5%。也就是说,这3家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远远的把其他公司甩下,光伏企业之间,净利润分化严重。

最后,从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分析,27家企业中,净利润的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协鑫集成,增长幅度达399.4%,增长幅度最小,也就是减少幅度最大的是易成新能,幅度为-5490%。一者的净利润增长接近4倍,另外一家的净利润降幅却接近55倍之多,分化严重可见一斑。更何况,虽然易成新能是净利润亏损最多的企业,但协鑫集成还不是净利润最多的企业。

同时,这些企业中,5家企业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也有7家企业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为负,其中更有2家企业的减少幅度超过了100%。由此可见,不仅单独的企业之间净利润增长幅度相差悬殊,整体行业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也分化严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