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工智能+教育”开启下一个新时代

“人工智能+教育”开启下一个新时代

2018/4/13 17:51:01

AI知识产品科普展与产品体验、AI大师课、学生辩论赛及主题征文……4月11日,由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天津市河东区科协联合主办,天津市教委、天津市科协作为支持单位,天津七中承办,科大讯飞协办的“京津冀智能科普进万家“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天津市第七中学举行。

“京津冀智能科普进万家”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天津市网信办总工程师徐滨彦,河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国忠,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以及天津市教委相关领导同志,京津冀三地科协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河东区教育局局长张若兴携党政领导班子,河东区科委主任李文生,天津七中校长王保庆,科大讯飞副总裁江涛参加了活动。会议由河东区教育局副局长邵长森主持。

人工智能”进校园打开教育大视野

人工智能技术究竟是如何产生的?”“人工智能的技术目前主要有哪些?”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付瑞吉为天津七中高一年级带来了一场生动的A.I.大师课,当付院长展示讯飞通过自然语音习得给奥巴马配音,让奥巴马说中文的时候,在座师生都发出了惊叹声。那在人工智能面前,语言障碍究竟有没有可能被抹平?在很多同学将信将疑的时候,付院长播放了讯飞晓译翻译机的使用视频,高一的张同学激动地说:“我感受到了不同语言之间交流“零障碍”的可能性。”

学生参观人工智能产品体验区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技术问题不再是简单的迭代,如今甚至出现了对人类伦理道德的挑战。那人工智能究竟是威胁了社会安全?还是促进了社会进步发展?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举办了区级辩论联赛,让更多学生关注社会发展、提升独立思考能力。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必将会对教育产生冲击,作为教师,同样应该与时俱进。”天津七中高一年级教师李耀鹏说,“我们既要引导学生了解最前沿的技术,更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做人工智能技术的主人。”

对于如今的高中生而言,职业教育早已融入了课程教学。而未来,人工智能将逐渐替代银行职员、会计等具有固定工作模式,重复性极高的工作。科大讯飞副总裁江涛表示,像教师、医生、销售等发掘人性,洞察人心,具有创意性的工作,将越来越成为时代就业市场的主流。因此他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发展智商,更要发展情商;不要做专才,要做综合性的通才。

“人工智能+教育”列入教育部新课标

智慧学习体验、智能教学体验、纸笔课堂体验、语音转写技术体验、全沉浸AVR智能课桌、发音评测技术体验、深度学习技术体验……科大讯飞多维度教育系列产品全方位展示了“教、学、考、评、管”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展现了未来人工智能技术与课程改革的结合。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普及,必将全面建立新的智慧教育生态体系。这两年,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等多部委发文,将人工智能列为国家战略,将人工智能课程列入教育部新课标,希望学生更加了解科技发展趋势,贴近时代脉搏。

“人工智能+教育”究竟会碰擦出怎样的火花呢?本次活动中,河东区教育局局长郑若兴与科大讯飞京津冀大区总经理周佳峰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强强联合助力河东区智慧教育生态的全面建立,构建河东区的教育治理新模式。通过在天津七中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动人工智能课程进校园,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效应,这将对天津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的普及和提高产生深远的影响。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世界领先的前沿科技,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引领未来二十年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变革,人工智能、万物互联,将走进千家万户,大大改善生活质量,提升劳动生产率。河东区教育局局长郑若兴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将助力教育信息化改革,实现教育教学因材施教,减负增效。

前沿科技大众普及化程度高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在教育、政法、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作为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预热,“京津冀智能科普进万家”之“AI教育公益行”系列活动,立足提升中国AI人才储备,力图为学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介绍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发展、提供最新的智能软硬件应用体验,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人工智能的现状及趋势,拥抱技术变革带来的变化,参与人数将达到百万人次。

天津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徐滨彦指出,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产业革命方兴未艾,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核心驱动力。天津市在2017年成功举办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基础上,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将进一步推进科技、经济、社会的智能化发展。

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表示,此次活动体现了天津市在人工智能上“月月都有科技周,天天都是科普日”的活动理念,同时教育信息化和人工智能也将助力河东区教育发展新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