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数据与区块链:一对桴鼓相应的搭档

大数据与区块链:一对桴鼓相应的搭档

2018/4/18 10:45:27

  大数据能够对海量信息资产通过高效的处理模式来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而区块链本身作为分布式计算的一种,还有去中心化以及不可篡改等特性,两者之间,似乎天然就有合作的可能性。

大数据与区块链:一对桴鼓相应的搭档

  大数据虽然能够收集海量数据并进行处理,但却无法保证数据的安全性,而作为虚拟货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在这方面却是天赋凛然,自两者诞生之初,便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不完美的大数据

  在前段时间,百度CEO李彦宏曾经说过,中国用户更倾向于用隐私换取便捷性。更准确来说,应该是中国用户被动甚至是被迫共享自己的隐私来换取便捷性。比如现在许多手机APP,强迫用户必须同意接受一些隐私采集条款,才能够正常使用,若不同意,则完全无法使用。

  通常而言,应用软件采集用户数据,通过云计算,将对这些用户的大数据进行分类检索,提取有价值的信息,然后为用户提供便捷性服务。这种行为显然是双赢的,企业采集到了有效的数据,用户也体验到了更好的服务。

  但是问题在于,李彦宏的说法是用户自愿用隐私换取便捷性。相信涉及到隐私的时候,没有多少用户是心甘情愿的,并且无论用户的隐私数据是否安全,随意获取这些数据都让人感到不适。联系到最近Facebook用户隐私数据泄露事件,大数据安全依然是严峻的问题。

  并且收集到用户隐私数据之后,有可能还会被大数据杀熟,通过数据判断用户为高收入群体,在其购买以及消费产品时,将会比平常更加昂贵,届时由于更加成熟的大数据辨别机制,即使通过分享给好友来确认也无法察觉自己已经被“杀熟”。

  其次,收集用户大数据之后,企业可以更加精准的推送相关广告,但是这些数据收集之后,用户完全没有任何受益,广告费用全部都被相关公司赚取,这相当于把用户的东西抢走之后,再加价卖回来,这种情况虽然很普通,但是真的合理吗?

  让区块链为大数据加密

  区块链则可以利用其自身特性,利用秘钥限制这些应用的访问权限,并且可以溯源追查自己的隐私数据都被用于哪些方面,可以做到用户自身完全掌控自己的数据,让用户更加方便的管理属于自己的权限,推动大数据的进一步增长。

  就以上面的广告精准推送来说,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完全把控自己的隐私数据,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可以决定自己的数据是否出售给相关广告商,广告的推送权也回归到用户的手中。并且如果用户同意分享自己的数据,那些广告的收入,也将会拿到属于自己的一份。

  再举一个例子,通常而言,大数据在收集用户隐私数据之后,会对用户精准画像,不仅体现在广告的推送上,在日常视频、文章、购物,都会给用户进行相关的喜好的推荐,这些也无可厚非,但是在推荐这些内容的时候,相关企业都会掺杂私货,也就是在某几条内容中夹带盈利性质的广告。

  而这些掺杂的广告大多数都属于三无产品,因此对于用户而言,购买其产品没有任何的保障。过去的魏则西事件,则是这种情况下典型的受害者。由于轻信了网站上推荐的医院广告,导致病情被耽误,最后病逝,这也是大数据没有得到有效监管的一个案例。

  让数据的归属权回到用户手中

  如果将区块链运用到大数据当中,魏则西这样的悲剧显然是能够避免的。用户通过区块链可以对自己的隐私数据进行跟踪、溯源,因此这种软文推送的权利掌握在用户自己手中,并且可以一眼就辨别哪些是软文,哪些又是真正的优质内容。

  对于企业而言,把数据上传至区块链当中,这些数据会形成链条,具有真实、顺序、可追溯的特性,相当于已经从大数据中把有效数据进行了分类整理,也降低了企业对大数据处理的门槛,能够更快、更好的提取更多有利数据。

  确切来说,区块链与大数据是一对相得益彰的伙伴,在收集数据上,区块链没有大数据如此擅长,而在数据安全上,大数据也没有区块链这般稳固。大数据的蓬勃发展也会相对带动区块链的进步,两者相辅相成,才会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也许终有一天,我们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信息,我们可以随意的查看我们真正想要的内容,不会在网上受到欺骗,不会在网络上被人带跑三观。届时,我们将在网络中找到最真实的自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