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铸就发展

——— ——ABB i-bus® KNX PEONIA系列智能面板发布会访ABB中国电气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赵永占及ABB电气产品事业部建筑电气产品业务单元亚太区负责人王中丹
2018/4/18 16:29:06

2018411日,ABB在北京正式发布创新产品——ABB i-bus® KNX PEONIA系列智能面板,行业伙伴、客户及媒体共聚一堂,见证精彩瞬间,一同感受智能家居的魅力。

 

(新品发布现场)

 

“一揽芳华,芯生万物”ABBi-bus® KNX PEONIA系列智能面板融合了严谨和浪漫,集成照明、温度、电动门窗、空调、地暖、场景及接近感应传感器,在保证智能化控制的同时不失美感,9.5mm超薄外观设计、多彩外壳人性化搭配,真正做到“集智,极致”的用户体验。值得一提的是,PEONIA系列智能面板是一款“在中国、为中国”的产品,专为中国用户设计,与一同发布的ABB i-bus® HVAC暖通空调解决方案——ClimaECOABB-tacteo® KNX智能面板一起,致力于为中国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楼宇节能、数字化通讯和高效运行管理体验。

 

ABB i-bus® KNX PEONIA系列智能面板)

 

发布会后,gongkong®和其他媒体一同采访了ABB赵永占及王中丹,深入沟通了解了本次发布的ABB i-bus® KNX PEONIA系列智能面板产品,并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临之际,共同探讨ABB的成长与贡献。

 

智能,不止表面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PEONIA背后到底有什么黑科技?这是在围观了gongkong®图文直播后,网友最好奇的问题。对此,王中丹表示:“PEONIA不仅是展示所体现出的开关,其后端的控制才是关键。”

控制的实现,绕不开互联这个话题,PEONIA基于KNX协议实现数据的联通和互换,集成多种控制。KNX协议在建筑楼宇行业应用非常广泛,它能将不同产品设备连接起来,实现信息交互,满足复杂的楼宇控制需求,在建筑楼宇行业,ABB有相当多的产品基于该协议。王中丹指出:“对于ABBKNX设备,很多客户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例如鸟巢项目的负责人就曾表示,借助于ABBKNX控制设备,更轻松地实现了大型演唱会等会展的全场控制。”此外,作为有线方案,KNX设备一般要在装修前就要开始布线,对此,ABB还推出了多款基于无线互联的产品,更加全面地覆盖用户需求。

 

秉持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PEONIA的每个功能都经过不断调试、反复修改,背后凝聚了很多心力。其实,这样的“背后力量”不仅体现在PEONIA上,在数字化浪潮的席卷下,ABB敏锐察觉市场动向,创新推出ABB Ability™,赵永占指出:“立足数字化,我们不仅仅是推出产品,背后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我们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难得的是要不忘初心。”赵永占如是说,“ABB依托上百年的行业积累和经验,以及高质量的硬件产品,ABB Ability™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与平台集成了ABB从设备、边缘计算到云服务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把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与ABB 深厚的工业技术和行业经验相结合,在开放的智能云平台上实现互联闭环,并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生态系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价值提升。特别是来有效地提升效率、可靠性、安全性及使用的便捷度。”依托ABB在制造领域的多年经验和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如何结合现有的大数据及传感检测技术,落实到产品方案,达到最优化,才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工作都是从基础开始的,没有专业的技术就没有好的硬件,数字化就无从谈起。”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ABB一直脚踏实地,从客户角度出发,结合不同需求,提出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减少安装时间、提高可靠性、实现预防性的维修维护……给客户提供看得见的价值。

创新,永不止步

新产品的发布,其市场前景总是备受关注,对此,王中丹解读了PEONIA以及ABB智能楼宇、智能家居方面的市场前景。

“近年来,智能家居、智能楼宇领域发展迅猛,客户需求水涨船高,PEONIA作为行业创新产品,既满足All in One的高度集成控制需求,又能兼顾简洁摩登的外观,引领了更加舒适和智能的用户体验,适应用户对于智能控制面板的前瞻性需求。”王中丹指出,“用户的需求总是驱动行业不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创新精神成为其屹立不倒的关键,市场需求和创新是密不可分的。”

从发展需求来看,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在智能楼宇以及智能家居领域拥有其他国家无法匹敌的广阔市场,而在这些领域,我国销量占比目前还并不是全球最大,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王中丹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研发团队的研发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很多出口国外的产品都是中国研发生产的,所以对于在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我们信心十足。”

 

对于创新,ABB一直在路上,王中丹以微型断路器为例指出,从最初带简单防护的开关到漏电保护开关再到避雷开关,一直到现如今的智能开关产品,ABB一直通过不断创新迎合市场发展,这是ABB能够拥有百年历史的发展源泉。“这也是PEONIA定位高端住宅的原因,在不久的将来,住户对于住宅的舒适度和智能化的要求将远超今日,对于功能的要求也会更加丰富,选择这样的定位也是出于面向未来的发展规划。”王中丹表示,“与此同时,我们也推出了之前提到的ABB i-家无线智能家居产品,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多样化需求。”

 

ABB的创新精神同样体现在经营理念中,赵永占指出:“为了提升用户的便捷体验,ABB整合数字化营销中心,开辟新零售领域,线上线下结合,覆盖偏远地区用户的应用需求,拓宽渠道。”其实不仅是ABB,这在业内已经形成趋势,随着用户量的增加,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也变得更多,用赵永占的话来说,就是“这一趋势是数字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展,与时俱进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ABB同我国制造业一路携手走来,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因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也被作为本次采访的主题。

1907年,ABB向中国提供了第一台蒸汽锅炉;

1974ABB在香港设立中国业务部;

1979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

1992年,ABB在厦门投资建立了第一家合资企业;

1994ABB将中国总部迁至北京……

赵永占从ABB的发展历程引入,畅谈了他对于行业市场变化的深刻体会。

一直以来,我国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政策,在改革开放初始阶段靠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在近日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家主席发表演讲也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市场,建立更好的商务环境。赵永占表示,这无论对于国内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是十分振奋人心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既是见证者、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与此同时,我们也通过不断努力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添砖加瓦,所以说我们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

对于很多行业来说,ABB都是最早将生产制造和技术带到中国的企业,在此过程中为我国很多大型重点工程的建设提供了支持,说起这些,赵永占如数家珍:“比如三峡工程,ABB当时将很多领先技术引进国内,对此我们非常自豪。”

 

在国家政策利好的同时,ABB也不断调整战略,由起初的技术转让到制造生产,最后到本地研发,2005ABB成立了全球七大研究院之一的中国研究院,2006年将ABB全球机器人业务总部迁至上海,ABB的本土战略不断扩张。目前,这些本土化战略产物不仅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便利,更能面向全球提供先进软硬件设备。

在人才方面,ABB与国内多所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培养出很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为我国的人才强国战略助力,这从ABB高层管理团队中就能得到验证。

还有就是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ABB一直坚持加强在创新领域的投入。“这一点ABB通过积极深入参与国家项目,不断地研发和投入,在助力国家基础建设的同时,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赵永占指出,“这无论是从市场还是国家发展的角度,都是共赢的,我们基于这些经验也能取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作为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将持续开发和提供数字化高效的解决方案,推动国内产业的智能升级,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文/gongkong®刘婷)

审核编辑(
吴新慧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

进博风采|@ABB 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

ABB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帮助云南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ABB酿酒大师倾心力作!全新自动化解决方案助力酿酒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