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焊接行业自动化智能化 离我们还有多远?

焊接行业自动化智能化 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8/4/19 10:15:42

焊接时一种将材料永久连接,并成为具有给定功能结构的制造技术。几乎所有的产品,从几十万吨巨轮到不足1克的微电子元件,在生产之澳中都不同程度的应用焊接技术。焊接已经渗透在制造业的各个领域,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和寿命以及生产的成本、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

2017年6月27日,第二十二届北京·埃森焊接与切割展览会(以下简称BEW)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最具规模及影响力的焊接领域盛会,将整合资源为国内外焊接厂商提供一个既能做出口也能做国内贸易的平台展会,与往年相似,本届展会集中展示了应用于机械制造、压力容器、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石油管道、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诸多制造业领域的先进焊接与切割设备及技术,突出了智能、高效焊接与切割的主题。

ABB机器人柔性检测工作站

参展期间,各大知名参展商纷纷向观众展示了自家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如:ABB机器人柔性检测工作站是新一代标准化检测装置,系世界首创3D打印检测,具有全检测精确率高、易操作效率高、全自动傻瓜式操作等优势;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的“超级Active TAWERS”焊接机器人,以汽车制造为主要目标行业,是实现高品质焊接的高端弧焊机器人;KEMPPI肯倍X8 MIG WELDER,可以实现与互联网的全面连接功能;美国海宝的全新XPR300等离子切割系统,带来行业领先的切割质量,更高的切割效率,是海宝迄今为止最先进、最高效的等离子切割系统;梅塞尔PALMill GV数控等离子坡口切割与机加工一体机,高精度等离子坡口切割、钻孔、攻丝、研磨在同一设备上完成,同时高运行速度,也可实现高产能;洛阳双瑞展出的SRSF710M金属粉型无缝药芯焊丝具有优良的工艺和力学性能,氢含量限制在很低的水平(H3以下),使抗冷裂性能得到提高。除了展品的现场演示外,参展商的专业讲解,也让参展观众进一步地了解了产品的性能特点及主要应用领域。

从各大展商展示的产品可以看到:在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趋势下,不同厂商间的产品特性大同小异,产品差异性越来越小。虽然焊接已经渗透到制造业的各个领域,焊接技术水平直接影响着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和寿命以及生产成本、效率和市场竞争能力,但是我国焊接领域乃至整个制造业两化融合的真实水平其实很低,智能制造仍然存在严重短板。

我国焊接行业正处于成长期,企业数量众多但资质良莠不齐。绝大多数的小规模焊接企业停留在仿制等较低层次的竞争上,仅为数不多的企业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如今大家都在说工业4.0,但是由于地区间、企业间信息化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大多数中小企业仍旧处于工业2.0阶段,实现真正自动化智能化的企业屈指可数,这从参加“北京·埃森焊接与切割展览会”的参展企业可以佐证。

随着现代工业生产的需求和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焊接作为制造业的重要加工手段,已经从一种传统的热加工工艺发展为集材料、冶金、结构、力学、机械、电子、自动控制等多学科交叉领域于一体的成形技术。在未来的某一段时间内,行业内优势企业将凭借自主创新能力、优良的品质及较强的品牌影响力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而众多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则因失去市场机会而逐步退出。

在快速发展讲究效率的今天,提高生产率,缩短产品改型换代的周期,稳定和提高焊接质量将是企业的最终追求,因此焊接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焊接工艺上,一方面要不断研制新的焊接方法、焊接设备和和焊接材料,以进一步提高焊接质量和安全可靠性,如改进现有电弧、等离子弧、电子束、激光等焊接能源;另一方面要运用电子技术和控制技术,改善电弧的工艺性能,研制可靠轻巧的电弧跟踪方法。在技术领域上,则要引入、发展和学习数控技术,柔性制造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提高焊接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如焊机实现程序控制、数字控制;研制从准备工序、焊接到质量监控全部过程自动化的专用焊机;在自动焊接生产线上,推广、扩大数控的焊接机械手和焊接机器人,可以提高焊接生产水平,改善焊接卫生安全条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