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美国对中兴禁令背后是中国在通信领域的不断跃进

美国对中兴禁令背后是中国在通信领域的不断跃进

2018/4/20 15:06:26

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第二大、全球第四大电信设备商中兴通信的制裁条款,这是中美科技竞争的缩影,背后凸显的是中国在通信领域不断取得的成绩。

美国对中兴禁令背后是中国在通信领域的不断跃进

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主要以来料加工的方式发展经济,至2007年加工贸易占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比例还达到五成左右,依靠加工贸易导致中国企业的利润低微,赚取的主要是血汗钱,这不利于中国制造的持续良性发展。

中国早早就认识到这种方式的不可持续性,提出了中国创造战略,后来又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希望推动中国成为制造强国,推动中国制造转型,摆脱对低端制造业的依赖。

自2007年起,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开始逐步取得成效,加工贸易占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比例不断下降,到2017年加工贸易占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比例已降低三成以内;与此同时,高价值产业占中国出口贸易的比例不断上升。

2017年中国的出口产品中,高价值的机电产品占中国出口总值的比例达到58.4%,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占中国出口总值的比例为20.1%。在这些出口产品中,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总值增速低于高价值的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增速为6.9%,而汽车、计算机、手机等产品出口增速分别为27.2%、16.6%、11.3%。

在这些产业当中,通信产业无疑是中国制造当中最为成功的产业之一,在该行业产生了华为、中兴两大通信设备巨头,在全球前十大手机企业当中有七家来自中国,分别是华为、OPPO、vivo、小米等。

中国通信产业所取得的卓越成绩

在制定3G标准的时候,全球形成了CDMA2000、WCDMA和TD-SCDMA,分别是美国、欧洲和中国标准,而中国的3G技术标准是其中最弱的;制定4G标准的时候,中国和欧洲合作共同推动LTE成为全球的4G标准,而美国主推的UMB(又名CDMA REV.C)和wimax落败;如今正在制定当中的5G标准正形成欧洲、中国、美国三大力量。

在通信设备行业,当年曾有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等巨头,其中朗讯是美国企业,中国通信设备企业远远落后于这些巨头;如今全球通信设备四大巨头分别是华为、爱立信、诺基亚和中兴,四大通信设备巨头当中有两家来自中国。

手机芯片行业,当初这是欧美巨头的天下,如今全球六大手机芯片企业分别为高通、苹果、联发科、三星、华为海思、展讯等,其中联发科、华为海思、展讯是中国手机芯片企业;在手机行业有上述谈到的全球知名的中国手机品牌,其中华为立志挑战全球两大手机企业三星和苹果,而美国当初知名的手机品牌已纷纷败落,其中MOTO手机业务如今已被联想收购。

中国通信产业在全球通信标准上正不断提升话语权,在通信产业形成了从芯片、设备到终端的一条完整产业链并拥有强大的竞争力,而美国在通信产业上仅剩下有限的几家企业,虽然美国依然在通信行业拥有较强的话语权不过显然与当初的强大相比已然败落太多。

面对着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不断跃进,而且通信产业正对全球科技行业的未来如自动驾驶、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有重要影响,中国依靠通信产业所取得的领先优势助推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在中美进行竞争的过程中也就难怪美国持续对取得领先优势的中国通信产业频频出手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