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一周智能制造事件汇总 各地加速智能制造竞赛

一周智能制造事件汇总 各地加速智能制造竞赛

2018/4/24 14:27:38

六部门联合推进光伏智能制造

4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我国应以构建智能光伏产业生态体系为目标,加快提升光伏产业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鼓励特色行业智能光伏应用,促进我国光伏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一周智能制造事件汇总 各地加速智能制造竞赛

《计划》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快产业技术创新,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二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光伏集成运维。三是促进特色行业应用示范,积极推动绿色发展。三是促进特色行业应用示范,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四是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五是加强综合政策保障,统筹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中德两国智能制造协同创新需深化

以“协同创新——推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寻找先进制造’中国方案’”为主题的2018中德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大会于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举行,与会专家就中德两国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之路纷纷建言献策。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介绍,中德双方围绕产业合作、标准化、人才培养和园区等重点领域,在2016年、2017年分两批遴选了31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启动建设了辽宁沈阳、江苏太仓、山东青岛等一批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园区,正成为推动两国政策交流、技术创新、产业合作、标准制定的新载体、新模式。

福建将实施157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

为推动福建省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日前省经信委印发2018年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通过实施一批重点智能制造项目,引导各地聚力发展智能制造。包括将福建海上风电运维服务有限公司、福建省闽铝轻量化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157个项目列为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

2018年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项目、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等四种项目类型。入选的157个项目中,其中省属8项,福州32项,泉州30项,漳州10项,三明20项,莆田4项,南平26项,龙岩市15项,宁德4项,厦门7项。

据悉,入选项目将优先给予政策支持,原则上是省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的重点支持对象,同时也作为本年度申报国家智能制造相关项目的优先推荐对象。

河南省工信委发布《智能制造白皮书》

日前,河南省工信委发布《2017河南省智能制造白皮书》,全面披露河南省智能制造的总体情况。

白皮书显示,从2015年开始,河南共有18个项目成功申报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承担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项目6项。 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共选定73家省级智能工厂试点示范、104家省级智能车间试点示范,累计认定省级“互联网+”工业创新示范企业52家,探索发展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形成一批典型案例。

在智能装备发展上,河南省重点发展大型、精密、高速数控加工设备和数控系统,现已拥有一批在全国同行业中具有明显区域优势的产业和产品。机器人产业规模尚较小,目前有100多家企业、院所和高校开展机器人及其零部件相关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智能制造创新创业服务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天津北辰

4月18日上午,北辰区与中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智能制造创新创业服务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北辰。

据了解,“智能制造创新创业服务基地”以推进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为目标,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创造服务基地。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和产业引擎平台,打造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围绕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建立“预孵化器(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孵化服务链条体系,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在孵企业股权(期权)投资+孵化社区建设运营”的以孵化器为核心载体的创新服务业基地,将为北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

该项目将以双街镇科技创新大厦为载体,总面积52000平米,预计5年内孵化企业65个,实现产值12亿元。

天鹰资本:未来将All In智能制造领域

4月19日,天鹰资本年会上,创始合伙人迟景朝在现场表示,在未来十年内,将深耕智能制造领域,ALL IN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一件事情上。

天鹰资本在2017年开始进行智能制造的转型,投资了小狗电器、库特智能、英汉通等企业。2018年天鹰投资数量计划在15-20个,从阶段的维度考虑,重点集中在智能制造A轮领域之后,早期基金和成熟基金并行。从智能制造的领域来看,今年重点方向主要集中在智能装备、工业软件和大数据、机床领域、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等。

天鹰资本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三个原则是:高筑墙,广积粮,多合作。高筑墙要求天鹰不能简单的跟风,要以智能制造行业深入的研究作为投资的基础;广积粮需要通过精选项目和投资企业上下游整合增加项目资源;多合作需要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制造行业不仅靠资金,更是拼资源,天鹰同上市公司和机构合作,形成资源互补。未来在十年内计划投资200-300家公司,并培养100家智能制造的上市企业。

黄淮学院与哈工大机器人共建智能制造学院

4月16日下午,黄淮学院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校企合作共建的智能制造学院在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揭牌成立。

按照校企双方合作协议,黄淮学院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合共建的智能制造学院,从2018年秋季开始运行,学院将汇聚优势资源,联合国内外的科研机构,引进国际知名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将智能制造的理念、模式和技术融入地方产业,解决行业企业共性技术难题,打造河南智能制造产业高水平研发地和高层次人才集聚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