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不止阿里收购中天微:盘点各科技巨头在AI芯片产业布局

不止阿里收购中天微:盘点各科技巨头在AI芯片产业布局

2018/4/24 14:34:37

在国内热议“中兴被禁”的时候,阿里正式宣布收购芯片供应商中天微,但投资金额并未对外透露。与此同时,国外的Facebook也传出正在笼络人才,计划自研AI芯片。一夜之间,似乎科技巨头们都在抢时间布局AI芯片,编者特此整理了国内BAT互联网巨头在AI芯片领域的部分投资和布局情况。

阿里:独占AI芯片半壁江山

1、收购杭州中天微

首先,我们还是从中天微开始说起,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杭州高新区,同时在上海浦东新区,宁波海曙区都设有分支机构。这是一家致力于32位高性能低功耗嵌入式CPU、以芯片架构授权为核心业务的IC设计公司。截至目前,基于C-SKY CPU的SoC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突破7亿颗。

中天微拥有针对各种嵌入式应用场景的CPU业务线,目前开发了7款嵌入式CPU,覆盖高中低嵌入式应用,能够应用于物联网、数字音视频、信息安全、网络和通信、工业控制、以及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

在这项收购之前,中天微还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过深度合作。2015年,阿里巴巴宣布与杭州中天微合作,面向物联网各细分领域开发云芯片(Yun on Chip)架构;2016年1月,阿里就入股中天微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是具体的融资金额并未被披露。

2、投资耐能

除了杭州中天微,阿里还投资了人工智能新创公司耐能(Kneron)。2017年11月15日正式宣布完成超过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阿里巴巴领投。耐能的定位是终端人工智能的技术提供商,目前主打轻量级的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芯片,专注终端市场。耐能创始人兼CEO刘峻诚表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主打轻量级的NPU,功耗很低,专注终端市场, 能耗比可以做到100mw到300mw,最新的一款产品甚至可以到10mw以下。

此次投资由阿里创业者基金(Alibaba Entrepreneurs Fund)领投,奇景光电(Himax Technologies,Inc.)、中华开发资本(CDIB)、高通(Qualcomm)、中科创达(Thundersoft)、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与创业邦跟投。

据悉,耐能(Kneron)于2016年推出该公司首款终端设备专用的人工智能芯片,称为神经网络处理器(Neural Processing Unit,NPU),以及自行研发的软件开发工具包「重组式人工智能神经网络」(Reconfigurable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采用先进的算法,可以针对不同的需求快速调整功能,以适用不同的人工智能应用。由于软硬件可紧密整合,相较于主流的神经网络芯片,耐能(Kneron)的NPU所需的体积可以缩小至1/40,而且效能更好、功耗更低。耐能(Kneron)目前已经针对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手机等领域提供客制化的解决方案,其相关产品已获国内外多家知名厂商采用。

3、注资寒武纪

在阿里的投资名单里,寒武纪是不得不提的。2017年8月22日,中国AI芯片公司寒武纪科技(Cambricon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Limited)宣布完成一亿美元A轮融资,由联想创投、阿里巴巴创投、国投创业,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天使轮领投方)、涌铧投资(天使轮投资方)联合投资。

根据介绍,寒武纪科技是全球第一个成功流片并拥有成熟产品的AI芯片公司,拥有终端AI处理器IP和云端高性能AI芯片两条产品线。

2016年发布的寒武纪1A处理器(Cambricon-1A)是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面向智能手机、安防监控、无人机、可穿戴设备以及智能驾驶等各类终端设备,在运行主流智能算法时性能功耗比方面全面超越传统处理器。

目前寒武纪终端处理器IP产品已衍生出1A、1H等多个型号,在未来数年内全世界有数亿终端设备可望通过集成寒武纪处理器来获得本地智能处理能力。

4、注资深鉴科技

2017年10月24日,国内AI创业公司深鉴科技在北京召开2017年新品发布会,宣布公司已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蚂蚁金服与三星领投,招商局创投与华创资本跟投,共融资约4000万美元。

据了解,深鉴科技由清华大学和斯坦福大学顶尖深度学习硬件加速研究者于2016年创立。目前深鉴科技在深度学习加速技术上的研究已经趋于成熟。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深鉴科技正式发布了深度神经网络开发套件“DNNDK”,这是一个深度学习软件开发工具包,旨在简化和加速深度学习应用程序的开发,能够大大缩短算法部署到硬件的周期。深鉴科技CEO姚颂说,DNNDK是国内首个深度学习开发套件,可以对标英伟达TensorRT。此轮融资后,深鉴科技有可能获得全球FPGA最大厂商(赛灵思)、全球最大存储器厂商(三星)、全球手机芯片第二大厂(联发科)、全球最大互联网金融独角兽(蚂蚁金服)的支持。

5、注资Barefoot Networks

2016年11月23日,由斯坦福大学Nick McKeown教授成立的旨在推进软件定义网络的芯片公司Barefoot Networks,宣布获得了由阿里巴巴和腾讯投资的2300万美元。

据悉,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加入成功将Barefoot的C轮融资推到了8000万美元高峰,高盛和谷歌在6月份宣布成为Barefoot公司C轮融资的参与者。截止目前,Barefoot成立3年就已经获得了1.53亿美元的融资。

百度:自研XPU 逐步实现长线布局

1、投资上海汉枫科技

2014年9月,百度以数千万元A轮投资上海汉枫公司,布局智能芯片产业。上海汉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主要做嵌入式无线通讯领域设计开发、生产、销售。百度这一投资已经在今年初现成果。2017年3月,百度发布DuerOS智慧芯片,并与紫光展锐、ARM、上海汉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据悉,这款芯片搭载了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将赋予设备可对话的能力,能广泛用于智能玩具、蓝牙音箱、智能家居等多种设备。据悉,此次合作将构建包括度秘大脑、语音解决方案、芯片/模组在内的三层结构。其中,前两层由百度度秘提供,赋予芯片DuerOS“可对话”的核心功能,包括日程管理、天气查询、查找餐厅、订餐、买电影票等70多项功能;芯片模组板块分别由紫光展锐、ARM、汉枫支持。

2、投资Lightelligence

2018年2月3日,位于美国波士顿的初创公司Lightelligence宣布获得了10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这轮融资,由百度风投和美国半导体高管财团领投。

据介绍,Lightelligence这家公司主要利用基于光学的新技术,来加速人工智能的工作负载。Lightelligence通过所谓光子电路的新兴技术来加速信息处理,光子电路是电子电路更有效的替代方案,进行计算的不是电子而是光子。

电子通过铜线传输时会产生热量,而光子传输时不会产生热量,而且损失很小。Lightelligence创始人兼产品副总裁Paul Xie表示,光计算更为节能。

腾讯浅尝辄止?AI芯片布局动作最少

如上文所述,腾讯参与了Barefoot Networks的投资,目前对外公开腾讯投资AI芯片的消息并不算多。据悉,比特大陆曾与腾讯阿里有接触,但不知道是否存在投资。

比特大陆

在2017年底,比特大陆TPU芯片BM1680便已亮相,该款面向深度学习应用的张量计算加速处理的专用定制芯片,适用于CNN、RNN、DNN等深度神经网络的推理预测(Inference)和训练(Training)。BM1680单芯片能够提供2TFlops单精度加速计算能力,芯片由64 NPU构成,特殊设计的NPU调度引擎(Scheduling Engine)可以提供强大的数据吞吐能力,将数据输入到神经元核心(Neuron Processor Cores)。BM1680采用改进型脉动阵列结构。片上32MB SRAM拥有高带宽,在片外有DDR4内存接口,单芯片可支持高达16GB DDR内存。

同时,比特大陆发布了智能视频分析服务器算丰SS1,这是一款新的深度学习服务器。这款基于比特大陆最新研发的算丰SC1/SC1+深度学习加速卡和对于图像识别算法的深度理解而打造的深度学习服务器,专门为视频监控、互联网图像处理等多种应用场景提供强大的深度学习加速能力。

总之,从投资的AI公司数量上看,阿里是最多的,当然这是明面上我们能看到的部分。编者相信,此次中兴被禁事件将会加速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时刻提醒产业从业者芯片核心技术自有的重要性。当前,除了大公司对芯片公司的热捧之外,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持也来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集成电路产业列入实体经济发展第一位,同时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可以说当下是中国集成电路发展国内环境最佳的时代。

附我国人工智能芯片的种类及主要代表企业

blob.png

当然除了上述公司,国内也有很多其他优秀的IC设计公司,它们分别是:海思半导体、中兴微电子、紫光展锐、华大半导体、大唐半导体、智芯微电子、杭州士兰微、国微技术、中星微电子、紫光国芯、欧比特、中颖电子、澜起科技、北斗星通、兆易创新、格科微电子、中国电子、韦尔半导体、同创国芯、复旦微电子、艾派克微电子、汇顶科技、联发科、集创北方、同方微电子、中天联科、圣邦微电子等,希望国内芯片产业能协同发展,加速提高各领域国产芯片的应用率与自有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