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为什么这位清华教授说 国产AI芯片最缺“牺牲”机会

为什么这位清华教授说 国产AI芯片最缺“牺牲”机会

2018/4/25 15:56:52

  “本来有很多人可以设计出很好的芯片,但市场不给国产芯片迭代的机会,国内公司也就不能给工程师去‘牺牲’的机会,这就是我们的问题所在。”

  在芯片,尤其是“中芯”霸占了舆论头条的日子,焦虑、恐慌、反思、质疑……各种情绪也随之涌现。

  但在长篇累牍的报道中,能简单明快地把复杂“芯”事讲清楚,又不失专业性的文章寥寥无几。

  从周三开始,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开始推出围绕 “创客芯事”的系列策划报道。目前,已经有《中兴被禁,“中芯”何从》、《阿里要做的“中国芯”,是不是能救中国的那颗“芯”》、《芯片行业你应该知道的几个冷知识》、《这次芯片不出事,你可能都不知道AI芯片有多火》等报道面世。接下来,我们还将从创业角度,为你呈现更多有料、专业的“创客芯事”报道,尽请关注。

  “2到3年内(AI芯片行业)一定会碰到一个低潮,今天的一部分、甚至大部分的创业者将成为技术变革的先烈。”在今年3月初、中兴事件尚未发生前,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主任、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教授在一场 AI 芯片峰会上大胆预测。

  虽然人工智能尚未出现杀手级的应用,但国内 AI 芯片领域俨然已是一片红海。互联网巨头如百度、阿里、腾讯,终端厂商如华为、大疆、海康威视,创业公司如寒武纪、地平线、深鉴等,纷纷投身 AI 芯片。

  中国在 AI 芯片领域不缺玩家和资本,在设计方面的人才短缺也可以通过高薪挖角来短期内解决,在中兴事件爆发之前,魏少军认为,AI 芯片最缺的是从0到1迭代的机会。

  由于国外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芯片产品,国内终端厂商选择芯片时惯于忽略国产品牌,国内芯片缺少迭代机会。

  中兴事件再次将中国“缺芯少魂”的困境摆在世人面前,但万幸的是,危机也是转机。松禾创新基金投资总监梁辉认为,这次芯片危机最大的意义,就是会唤醒下游终端厂商,让他们有意识地去培养国内芯片供货商。

  困局:AI 芯片缺少从0到1的机会

  算法、数据和算力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三要素。如果说大数据是信息时代的石油,那么决定着算力的芯片则可以算得上是信息时代的发动机。

  从 PC 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的优势一直体现在以人口基数为基础的大数据方面,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中国的半导体八成以上依赖进口。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中国在半导体方面的进口额都高达2000亿美元以上。

  中美在通用芯片领域差距在十年以上,AI 芯片是难得处于同一起跑线的领域。但终端厂商选择性忽视国内产品,造成芯片即便设计、流片了,也难以在产品上得到验证,进而缺乏迭代升级的机会。

  “本来有很多人其实可以设计出很好的芯片来,但是由于市场的生态不给国产芯片迭代的机会,选择性忽视国产,所以国内公司也就不能、也不给工程师去‘牺牲’的机会,这就是我们的问题所在。”魏少军曾经这样在媒体面前表示,“英特尔、ARM这种大公司,它们设计的第一代芯片都很难用,但是可以去迭代,最后才会出现好用的芯片。”

  “麒麟的第一代芯片也不好用,但因为背靠华为,华为的设计包容了麒麟的很多缺点,麒麟芯片在华为手机上应用,也有了改善迭代的机会。”一接近华为海思的内部人士告诉寻找中国创客。

  而在以寒武纪为代表、只做芯片不做终端的创业公司中,目前业界较为熟知的应用案例,就是寒武纪 AI 芯片集成到了华为手机上。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寒武纪是拥有中科院背景的国家队。

  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华为此次集成寒武纪的技术也是权宜之策。当华为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后,寒武纪很可能被踢出局。

  “下游比较大的终端厂商,比如美的、OPPO、vivo 等,他们在最终选择这种元器件的时候,仍然倾向于选择国外的,因为国外的质量稳定、可靠性好。”梁辉表示。

  在做投资人之前,梁辉在华为从事芯片相关业务,在他看来,芯片研发周期长,第一代产品设计出来以后也需要大量时间迭代。反观国外,已经有了性能优越、价格可接受的成熟产品,厂商没有等着你慢慢成熟的耐心。

  “国外的 OEM(原始设备制造商)不可能选择国内创业公司做的芯片,国内这些创业公司能不能活下去,主要还是看国内 OEM 的态度。”

  而此次中兴事件,无疑给国内 OEM 当头一击。

  转机:终端厂商在阵痛中觉醒

  “大家最近都在说国内对高端芯片重视不足,但国内真的不重视高端芯片吗?其实大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也已经搞了一两期了,国家一直在投资这一块。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在上游的芯片代工、封测、设计方面投了很多,但下游终端厂商跟不上。”徐辉说。

  徐辉认为,对于国内半导体产业来说,目前最突出的问题不在上游设计、制造、封测,而是在下游。

  安徽池州:公司引进创“芯”团队 激活半导体产业 / 视觉中国安徽池州:公司引进创“芯”团队 激活半导体产业 / 视觉中国

  “国家队在上游投资半导体再多,下游不用的话也不行。芯片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专业的工程,迭代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积累。下游终端厂商应该有意识地去采用、培育国内的供货商。”

  在徐辉看来,此次中兴事件,最大的意义就是下游终端厂商的觉醒,能够给新上场的芯片公司试错的机会,给芯片行业提供全产业链的扶持。“因为谁也受不了像中兴这次的打击,包括华为也受不了。”

  芯片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生态问题。Intel、ARM 几十年时间建立起的从硬件到软件的全生态,国内短时间内想超越不那么容易。即便是华为,从开始研发麒麟芯片到迭代直如今的麒麟970,也用了将近20年的时间。

  中兴事件将 AI 再次推上风口,这既是中国芯片产业阵痛后的机会,但地平线 CEO 余凯也在今天的一场活动中警示:我们也要清醒认识芯片研发是项复杂工程,需要科学严谨的态度。中国芯片当自强,但也要冷静,切忌大跃进式的全民造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