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德国工业4.0之父孔翰宁:欢迎海尔COSMOPlat到德国助企业转型

德国工业4.0之父孔翰宁:欢迎海尔COSMOPlat到德国助企业转型

2018/4/26 10:47:11

2018年汉诺威展开展首日,位于6号馆的海尔展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访客——德国工业4.0的提出者:孔翰宁先生。

  孔翰宁现任德国国家科学和工程院院长、德国“智能服务世界”工作组联合主席。量子物理学家出身的孔翰宁,是公认的“工业4.0之父”。作为德国政府工业技术领域的首席顾问、IT行业的第一智囊,他被称为“德国工业创新驱动力之一”。

  “海尔COSMOPlat示范线让我印象深刻”

  一进展区,孔翰宁就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体验了大规模定制示范线。首先,示范线的智能识别设备捕捉到孔翰宁的面部,紧接着屏幕上弹出系统智能分析后推荐的冰箱产品,获得其同意后,生产线开始备料、生产。等孔翰宁听着讲解走到最后一个环节时,一台定制冰箱模型正好下线。

  孔翰宁拿到定制冰箱模型后,惊喜地表示:“这对我而言是个独特的礼物。”海尔的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孔翰宁在2011年就已经有所耳闻,今天现场给他带来的体验,刷新了他对这个平台的认识。

  他表示:“今天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COSMOPlat的连续性、综合性,我们看到的并不是单个环节,而是可以从最初的用户需求到后面出货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互相关联的。”

  海尔展区让孔翰宁看到了两样东西:一个是垂直维度的融合,包括基于数字双胞胎系统的机器人、智能传感器等;一个是水平维度的融合,从用户的需求一直到最后的出货、服务,是个完整的体系。这两点在展区表现很好。

  而能做到这些,关键在于海尔将组织变革与工业变革同步进行,“人单合一”模式为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实现创造了可能。孔翰宁在2015年一次演讲中提到工业4.0有一个维度是社会形态的改变,即“我们必须拥有权力下放、更加分散的自我组织形式,企业职能从中央控制系统变成自组织平台,员工会朝着自我组织、自我约束来发展,现在还做不到。”

  但在这次汉诺威展上,孔翰宁发现海尔做到了。得益于此,在服务全球3.2亿用户和3.5万家企业的过程中,COSMOPlat平台上产品不入库率达到69%,订单交付周期缩短了50%,满足用户大规模定制需求。

  “欢迎海尔COSMOPlat到德国助力企业转型”

  面对新的工业时代,企业之间的协同、借力尤为重要,孔翰宁早在2015年就表示,“国外企业可以来德国搭建平台,只要他们能在德国创造工作岗位。”汉诺威展上孔翰宁看到的展商里最好的平台是海尔,鉴于中德两国政府很早就提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合作,所以他很高兴、也很欢迎中国企业到德国来帮助德国企业进行转型。

  他明确表示,海尔COSMOPlat平台非常具有创新性,因为这个平台在做的事情对所有企业来讲非常有意义,毕竟全球有能力自己去搭建这样一个平台的企业是少数,海尔把COSMOPlat平台对全球开放出来,让更多企业可以共享海尔的创新成果,把自己的生产等挂到这个平台上来,并在海尔COSMOPlat平台上实现自身的新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平台助力德国企业转型,价值观的一致性很关键。被问及海尔平台与德国平台有什么异同时,他说:“其实理念是很相似的,关键是哪个平台可以让用户受益更多,哪个平台更有竞争优势,因为用户有选择的权利。”他也认为,竞争是必不可少的,海尔带来了非常好、非常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交流快结束的时候,孔翰宁对中德工业的合作深化提出了想法,他说:“在信息安全方面,德国有一个专门的小组在研究,我呼吁我们要共同努力,共建中德信息安全。”这一点也得到了海尔相关负责人的赞同。另外,孔翰宁对自己去海尔交流持乐观态度,他笑称:“我每年会到中国1-2次,肯定有机会去海尔。”

  距离德国政府在2011年汉诺威展上提出“工业4.0”,至今已过去整整7年。7年里,中德工业转型力量都在飞快发展壮大,也在成长过程中更加清楚地认识自身和外部环境,可以预见,在用户为本、开放共赢的共同理念下,中德工业的合作将加速深化,为全球工业升级的跨文化、跨国界合作探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