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赫尔曼:携手中国,激发数字化和创新潜力

西门子赫尔曼:携手中国,激发数字化和创新潜力

——— ——西门子“中国工业日”10周年活动小记
2018/4/27 15:54:45

随着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即将落幕,西门子2018年“中国工业日”活动进入尾声。本届活动恰逢西门子“中国工业日”10周年。

 

回顾西门子与中国源远流长的伙伴关系,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在经历40年的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正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为了实现前所未有的现代化和繁荣社会而投入创新、创造和建设。在中国,实现数字化企业正当时!”

 

  

十届主题始终如一

 

作为一家拥有悠久历史的工业巨头,西门子与中国的结缘要追溯到145余年前,当时西门子为中国提供了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此后,中国的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第一座水电站,乃至更多的突破,无一不显示出西门子根植中国,业已成为中国坚定的合作伙伴和中国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以说,西门子已经成为一家本地化的中国企业。

 

以“中国工业日”为例,今年是西门子“中国工业日”的第十届,这十届的活动主题始终如一,那就是可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从中国,到世界,西门子同中国客户一起把握世界工业发展脉络。

 

据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王海滨介绍,十届“中国工业日”共接待客户2178人。与会人员会参观西门子总部,了解西门子历史、发展与文化,加强互信和合作基础。以媒体团活动为例,其行程横跨德国,会探访工业重镇,深入工厂车间,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了解工业前沿技术和应用,观察工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以这十届“中国工业日”为缩影,中国企业发生的最大变化会是什么?“我们现在客户的发展非常快,技术也越来越先进。”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总经理林斌说,十年前,客户更多是注重有没有新产品,而现在更为关注有没有新技术。每届“中国工业日”活动都会安排客户参观西门子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展台,向他们展示西门子在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平台。2018年“中国工业日”则是承接历史与未来,联结中国与世界。

左: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王海滨

右: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总经理林斌

  

数字化发展正当时

 

正如赫尔曼所说,中国正进入新时代。对于中国新时代,西门子有着自己的理解与注脚:

 

·新时代是关于创新——开启新的增长领域,促进下一代科技发展;

·新时代是关于“互联网+”——实现产业数字化,让互联世界焕发生机;

·新时代是关于“中国制造2025”——实现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数字化转型;

·新时代是关于“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合作,寻求更高程度的开放、互联互通和共同繁荣。

 

“新时代将带来新的机遇,可以获得更高质量和效率,共同创造价值,并促进可持续发展。”赫尔曼说,转型升级的速度和规模是在数字化时代引领和成功的关键所在。同时,他坦言,“对于犹豫不决、袖手旁观的人来说,数字化意味着风险。而对于积极拥抱并塑造这一大趋势的人而言,数字化则蕴藏着机遇。我认为,在中国,实现数字化企业正当时!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我始终认为数字化应该是人人参与、人人贡献、人人享有的。”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

 

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西门子在创新和数字化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例如,西门子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了香港首个智慧城市数字化中心。它将利用西门子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来应对最严峻的城市挑战。

 

在数字化征程中,西门子携手更多中国伙伴创新业务模式,释放数字化能量。诸如,量身定制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解决方案,助力赛鼎成为全球首个煤化工领域的数字化企业;携手金宇生物制药,使之成为全球首个制药行业数字化企业;与蓝鲸一号合作,西门子动力包“心脏”,助其刷新世界海洋石油勘探水深和钻井深度;帮助娃哈哈打造国内第一条数字化与智能化饮料生产线;根据轮胎行业特点,为双星轮胎量身定制数字化企业套件,打造智能化工厂;为航天科工打造基于西门子TIA、MoM及PLM的数字化企业生产线项目,该项目尚属全球首个。

 

“数字化未来并不只关乎技术或商业本身,而更关乎我们所要履行的使命——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也正是西门子所倡导的理念。”赫尔曼说。

 

据统计,截至2017财年,西门子为超过167000家中国工业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通过融资解决方案,西门子帮助1000多家中国中小企业完成设备升级换代;中国15个城市的33条地铁线路使用了西门子信号系统,为人们提供高效、可靠和便利的交通服务;中国超过45%的火力发电厂采用西门子的高效透平技术。

 

“这些成就的取得不是凭西门子一己之力,而是靠我们和所有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赫尔曼表示,未来,西门子将继续与中国一路结伴前行。(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