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继中兴通讯后,美国再次对华为穷追猛打,究竟意欲何为?

继中兴通讯后,美国再次对华为穷追猛打,究竟意欲何为?

2018/4/28 16:20:32

继中兴通讯后,美国再次对华为穷追猛打,究竟意欲何为?

日前,美国司法部、财政部、和商务部等三大政府机构正在对华为展开调查,调查其是否违反美国的制裁令,向伊朗出口含有美国的技术产品。

目前,华为已经收到来自美国商务部和司法部的行政传票,外界尚不清楚该调查推进到了何种程度。

报道称,如果美国最终认定华为有意违反美国出口法律,那么华为可能面临额外的刑事处罚,强制执行公司监控或对可能涉嫌参与非法活动的个人提起公诉,以及其他潜在后果。

媒体普遍认为,这是继上周制裁中兴通讯后,美国对中国科技行业巨头的又一次重大打击,其真实意图是为中美贸易谈判争取更多筹码,更深层的目的则是为打压“中国制造2025”战略所采取的先发制人手段。

和中兴相比,华为是美国的更大威胁

在4月16日,中兴通讯受到美国制裁,被禁止7年内购买、出售或从事任何涉及受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约束的物品、软件或技术等交易。中兴方面表示,美国的禁令可能导致中兴通讯进入休克状态。

但在美国眼里,素以注重研发投入闻名的华为可能会对自己产生更大威胁。

根据华为2017年财报显示,华为2017年研发费用为896.9亿元,同比增长17.4%,占据集团2017年全年收入的14.9%,较去年同比上升约0.3个百分点。

财报还显示,华为2017年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8万名,占据公司总人数的45%,该人数与比例与2016年持平。

而中兴通讯在这一方面表现却有所下滑:2017年,中兴研发人员共计2.89万人,同比下降3.8%,这一数字相比2015年的研发人员数下降了2761人,减员近10%;研发投入上,2017年金额为129.62亿元,同比增长仅1.57%,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为11.91%,同比下降0.7%。

据了解,华为2017年的研发投入方向主要为5G、芯片、智能终端等领域,目前累计获得专利授权逾7.43万件,累计申请中国专利约6.41万件,累计申请外国专利4.88万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纽约时报》称,美国早已盯着中国的2025,想在尖端技术上跟中国下一盘大棋,试图阻止中国主导一些技术类行业。

但这些年来,华为在人工智能、芯片以及5G通讯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令美国政府感到了威胁,即便是华为已经鉴于形势调整了全球计划,逐步推出美国市场,也没有使美国停止对其一系列的穷追猛打。

为即将到来的贸易谈判增加筹码

4月22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借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记者会上称,对中美两国未来达成协议解决争端的可能性持“谨慎乐观”态度,正在考虑赴华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当天进行回应,表示欢迎。

4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在未来数日率领代表团前往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据美国媒体报道,随行的可能还有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和经济学家纳瓦罗。

其中,莱特希泽和纳瓦罗被外媒称作“白宫贸易鹰派”;库德洛一向反对关税,但是成为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后,就展现了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姆努钦则被认为是特朗普政府中的“温和派”。此次四人“组团”来华谈判中美贸易关系,势必要先进行内部磋商,哪派更占上风将主导谈判走向。

华为是否会被找到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令的“证据”?最终是否会受到制裁?目前,情况还不明朗,华为方面也没有对此发表评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