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8年气象探测系统行业现状与趋势分析

2018年气象探测系统行业现状与趋势分析

2018/4/28 16:30:15

气象探测系统行业现状分析

气象探测(观测)又称大气探测,大气探测所获取的气象观测信息和数据是开展天气预警预报、气候预测预估及气象服务、科学研究的基础,是推动气象科学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我国气象观测紧跟世界潮流,气象卫星、气象雷达等气象观测技术的发展迅猛,且已经广泛应用于气象观测,为基本气象预报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气象探测系统涉及的产品种类较多,既有硬件产品又有软件产品。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的高科技产品更加丰富,更多的行业进入气象探测系统。目前,我国还没有对气象探测系统做专门的统计分析。因此,通过对“导航、气象及海洋专用仪器制造”分析来反映出气象探测系统行业现状。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气象探测系统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导航、气象及海洋专用仪器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有62家,较上年同期减少9家,同比下降12.68%;亏损企业数量为9家,较上年同期减少1家。

图表1:2012-2017年导航、气象及海洋专用仪器制造行业企业数量统计(单位:家)

2018年气象探测系统行业现状与趋势分析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产负债方面,2017年我国导航、气象及海洋专用仪器制造行业资产总计为181.36亿元,同比增长18.38%;负债合计为91.72亿元,同比增长14.87%。2017年,我国导航、气象及海洋专用仪器制造行业资产负债率为50.58%,较上年有所下降。

图表2:2012-2017年导航、气象及海洋专用仪器制造行业资产及负债统计(单位:亿元,%)

2018年气象探测系统行业现状与趋势分析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3:2012-2017年导航、气象及海洋专用仪器制造行业资产负债率变化(单位:%)

2018年气象探测系统行业现状与趋势分析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经营情况来看,2012-2017年,我国导航、气象及海洋专用仪器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呈现波动变化。2017年,行业销售收入为148.44亿元,同比减少1.26%。2012-2015年,利润总额呈逐年下滑,2016年有所回升,但2017年再度出现下滑,降幅为10.42%,达到5.71亿元。

图表4:2012-2017年导航、气象及海洋专用仪器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及利润总额(单位:亿元,%)

2018年气象探测系统行业现状与趋势分析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盈利能力来看,2017年,我国导航、气象及海洋专用仪器制造行业盈利水平变化不大,销售利润率约为9.88%,较上年上升了0.44个百分点;毛利率约为11.75%,较上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

图表5:2012-2017年导航、气象及海洋专用仪器制造行业销售利润率及毛利率(单位:%)

2018年气象探测系统行业现状与趋势分析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体来看,随着现代化观测技术与观测设备不断提升,以及气象观测资源的持续有序整合,气象探测系统必将进一步提升气象观测水平,整个行业也将迎来进一步发展。

气象探测系统行业趋势分析

首先,从整体趋势来看,未来的气象观测将从人工观测向自动化遥测遥感发展,从定性观测到定量观测,从单一的大气圈观测到地球各大圈层及其相互作用的综合观测;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多种技术,实现高精度、高时空分辨率、连续、自动、一体化定量观测。为了满足精细化气象服务的需求,探测设备空间网格更密,资料时间密度更高,从二维观测向三维立体观测发展,从大尺度的天气观测向中小尺度天气观测发展。

其次,从技术趋势来看,传感器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实现传感器的微型化、阵列化、集成化和智能化;主动遥感技术将会得到进一步应用;高空探测将由对流层向平流层发展,发展火箭探空、下投式探空、平飘气球等平流层探测手段,在探测项目上增加空间电场、空间辐射、臭氧等探测项目;移动观测也将成为未来气象业务的发展方向,特别是飞机探测以其机动性强的特点将会逐渐广泛应用于气象探测。

第三,从需求趋势来看,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气象灾害的影响越来越广泛,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与此相适应,国家和民众对气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气象观测的内容越来越广,将形成涵盖五大圈层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

最后,从产品趋势来看,随着我国气象探测技术在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方向的发展,这些技术将逐步应用到气象探测产品当中去。未来的气象探测产品将紧密的与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相联系。科技含量的提高必然导致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