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4月圈内大事速览

4月圈内大事速览

2018/4/28 17:07:11

4月春风吹大地,中国制造很争气。

这个月,各类展会百花齐放,工控圈儿依旧发展蓬勃。

话不多说,咱们开始4月圈内大事盘点。

热点事件

✎“封杀”中兴、“制裁”华为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

美国商务部4月16日宣布,未来7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禁售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此次事件成为美国政府针对中国企业、打击中国芯片产业的切入口,引发我国对于芯片产业的进一步关注。

4月25日,又有外媒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正就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进行调查。从机构性质来讲,此次美国司法部对华为的调查属于刑事调查,意味着华为有可能面临额外的“刑事处罚”,华为对此指控坚决否认,由此不难看出美国遏制华为发展势头的野心。

✎2018汉诺威工博会正式落幕

4月23~27日,汉诺威工业博览会HANNOVER MESSE 2018携手德国汉诺威物流展CeMAT 2018在德成功召开。吸引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500家参展企业展示其各项尖端技术与产品,ABB、西门子、华为等重磅展出领先新品,吸引众多围观。

此外,中国依然是今年汉诺威工业展的参展“大户”,参展企业数量仅次于德国,参展商超过1000家,以丰硕且精湛的科技创新成果吸引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成功召开

4月中旬,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盛大启幕,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就如何对外开放再扩大、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进行了探讨。

此外,今年的博鳌论坛设立了《让人工智能“落地”》《未来的生产》等分论坛,云集世界企业家,全面探讨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发展,畅想智能未来。

✎雄安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

雄安新区成立一周年,《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数字化城市”、“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关键词被反复提及。

纲要指出到2025年,力争将雄安新区打造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借力雄安新区产业布局,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物联网布局持续升温

微软官方表示,将在未来四年投入50亿美元用于物联网研究、产品、服务和新项目上,其Azure部门的全球副总裁Julia White表示,公司计划继续研究物联网操作系统(基于Windows 10),用于控制和管理的云服务,以及相关的物联网设备分析工具。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宣布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同时加大AliOS在IoT芯片领域的部署与应用,并与芯片战略合作方共同布局下一代嵌入式计算“云芯片”(YoC)。这也是国内BAT巨头目前为止在半导体芯片领域,采取最明确的战略规划布局。

物联网大战一触即发。

✎施耐德电气与史陶比尔集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近日,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施耐德电气,与全球顶尖的机器人自动化企业史陶比尔集团签署长期协议,深化合作关系。由此,定制化的史陶比尔TS系列四轴SCARA机器人将成为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机器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CCMT在上海成功举办

4月9日,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以“聚焦——数字•互联•智造”为主题,实力诠释数字时代下的产业现状。

✎第二届数字化工厂巡回研讨会杭州站圆满举办

由gongkong®、OPC(中国)基金会主办,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中国工业互联标准技术联盟支持,“顺道正行·第二届全国工厂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巡回研讨会”-杭州站圆满举办,吸引行业用户近200余人参加,为用户带来切实可行的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

✎“智见未来-中国数字化制造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4月24~25日,由gongkong®和NEPCON联合主办的“智见未来-中国数字化制造高峰论坛”在上海盛大开启,为期两天的论坛,分别设立了“智慧工厂”和“3C行业及汽车电子行业”两大主题议程,旨在探讨智慧工厂的创新解决方案,为电子制造企业提供新思路,推动电子产业中的智慧工厂真正落地开花。

✎gongkong®首创知识竞答小程序全面公测

宣扬工控知识,回馈行业用户,gongkong®首创知识竞答小程序展开全面公测,吸引众多用户参加。现正面向用户征集工控题目,欢迎踊跃参加。

扫描下方小程序码,点击头像左侧“订阅消息”按钮,精彩活动不错过,答题瓜分现金。

企业动态

✎ABB一季度业绩公布,实现盈利增长

ABB集团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其中,订单额增长6%,基础订单增长5%,销售收入增长1%,运营息税摊销前利润率上升20个基点,增至12.3%,净利润为5.72亿美元。欧洲和美国宏观经济指标呈现向好趋势,中国、印度和阿联酋市场在大额订单和基础订单方面均取得良好增势。

此外,在以“智能·互联·高效·安全”为主题的第14届中国电气工业发展高峰论坛上,ABB多家本地企业入选“中国电气工业100强”,并荣获竞争力、创新力、成长力、贡献力和生产力单项奖。

✎施耐德电气启动亚洲第一个大规模创意中心

施耐德电气在新加坡设立东亚和日本新总部,同时建立了继波士顿和巴黎之后,在亚洲的第一个大规模创意中心。据悉,创意中心将集合软件工程师、解决方案架构师和研究科学员,大力发展具物联网(IoT)能力的系统架构和平台EcoStruxure™。

✎机器人业务贡献超一成,美的持续加码

与往年相比,2017年美的新增的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板块贡献了270亿收入,助力美的整体收入首次跨越2000亿元的新台阶。

美的表示,2018年将启动新一轮转型,进一步聚焦企业内生式增长,进一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动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的整合与业务布局,进一步推动全球经营与并购项目的整合协同。

✎海尔计划在德上市

4月10日晚间,青岛海尔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为促进公司业务发展,深入推进公司全球化战略,公司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本次发行上市将通过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准入并挂牌交易实现,本次发行有利于满足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优化资本结构,深入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福禄克70周年品牌战略暨新品发布会圆满召开

4月17日,福禄克70周年品牌战略暨新品发布会在山城重庆盛大召开,重磅发布了首款在线式红外热像仪RSE600/300、279 FC真有效值热成像万用表、T6 非接触电压钳表以及工业诊断内窥镜DS701/703等测量测试工具。在发布会中,福禄克亚太区副总裁Frederic Michel先生聚焦战略与品类定位,分析了当下所处的行业环境,讲述了聚焦和定位的重要性。

70年光辉岁月,致力于测试测量,期待未来福禄克的精彩表现。

✎ABB携手五菱工业,助力汽车零部件制造

2018年4月16日,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与ABB工程有限公司,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将在机器人应用技术领域进行全面、深入、积极的合作,共同开发机器人解决方案,推广机器人智能技术的应用,以提升工业机器人应用水平和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水平。

创新产品

✎西门子MindSphere升级3.0 

2018汉诺威工博会,西门子重磅展出MindSphere 3.0版本,该版本具备更强大的开发环境,提供开放式编程接口(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并新增分析功能和扩展连接功能。

而且,西门子还展出了基于MindSphere平台的SIDRIVE IQ APP,它是西门子自主研发的驱动系统的数字化平台。该系统融合了物联网、传感、云计算、分析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技术,为客户提供了提高生产力、可靠性和可服务性的价值。

✎ABB携最新款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参展汉诺威

ABB在2018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发布了最新款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Terra HP充电桩,充电功率最高可达350千瓦,充电8分钟续航200公里,抢滩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前沿,进一步奠定了全球电动交通行业的领军地位。

✎华为5G方案助力工业发展

2018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华为携物联网及5G方案重磅参展,吸引诸多企业与华为展开战略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华为Wireless X Labs携手Beckhoff展示了未来工厂的5G关键应用——无线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两家公司成功地完成了概念验证,在两个PLC之间实现了5 G无线工业网络通信。与当前的有线联接相比,使用蜂窝技术联接的PLC技术将更为经济,并有着更高的可持续发展潜力。

相信我们的未来,注定充满希望希望,提前祝各位劳动者,劳动节快乐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