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日本电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日本电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8/5/2 13:37:19

“2030年,日本电产集团(以下简称‘日本电产’)的销售额或将达到10万亿日元(约5800亿人民币)。”从侧重于精密小型电机的事业结构向三大支柱的事业组合全面转型,日本电产一路走来不断创造着奇迹,10万亿日元目标的设定,也是企业大踏步转型的实践驱动。

2018年(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日本电产携包括E-Axle、主电动水泵、电子真空泵、电动油泵、UWB短程雷达等一系列全新车载产品亮相,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驻足、洽谈。

日本电产株式会社车载事业本部副本部长 早舩一弥在接受中国工控网采访时表示,2030年,车载部分的销售额预计将占到集团总销售额的40%左右。伴随着支撑日本电产发展至今的精密小型电机市场的日趋成熟,集团将着力打造“车载”和“家电、商业、工业用电机”这些新事业支柱。

更便捷、更灵敏、更小巧,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要成为世界第一”这是日本电产在成立之初就定下的目标。日本电产一直追求产品的更新和迭代,不断向市场推出“世界首创”“世界最小”等一系列同行无法仿制的产品。

当日的展览会上,日本电产推出的产品也多体现这些特点。其中,公司自主开发的单眼摄像头与毫米波雷达一体化新型传感融合系统,备受关注。早舩一弥介绍,该系统是世界最小级新型传感融合系统,可以与单眼摄像头同样装设在后视镜内侧的挡风玻璃上,由于该系统采用了日本电产自主研发的新型天线,虽然同样装设在车内的挡风玻璃上,却可以实现毫米波雷达远志200米以上的远距离探测以及90度视角的广角拍摄。可用作定速巡航及车距控制装置(ACC)的感应器,使汽车行驶时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车距。此外,通过采用单眼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一体化的设计,与传统的分体式传感融合系统相比,可以实现更高的感应灵敏度,在各种行使场景及路况中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的起动下,能够在更早的时间点,实现最为合理的控制。

日本电产株式会社车载事业本部副本部长 早舩一弥在展览会现场介绍公司最新产品

为了满足迅速增长的汽车电动化需求,日本电产一直在从事包括牵引电机、变速箱以及逆变器在内的牵引电机系统(e-axle)的新产品研发。集团成功研发的一体化牵引电机系统也在本次展览会上正式亮相。

该产品整合了集团在去年 9 月发布的逆变器分立的牵引电机系统,使输出功率与之前相比得到了大幅提升。通过采用一体化设计,极大简化了零部件之间的外部布线,实现了牵引电机系统的小型化和轻量化,从而提高了车辆布局的灵活性。其峰值功率以及系统的最大输出转矩可分别提升至 150kW、3,900Nm,但重量却只有 83kg,实现了轻量化。并且,通过选用离合器机构(选装配置),该系统还可适用于 AWD 系统和 PHEV 系统,可广泛搭载于从小型车到 SUV(运动型多功能车)的各种车型。

早舩一弥表示,该产品预计将于2019 年在中国开始量产,其后在全球进行推广。2025年,集团也给E-Axle提出了更高的销售目标,在保证销售额达到1000亿日元的前提下,希望能挑战3000亿日元的大目标。早舩一弥补充说,E-Axle是集团未来重点推广的产品之一,也是集团创新的重要代表产品,2030年,预计其销售额将达到1万亿日元。

“车”将是集团发展的良好平台

在日本电产董事长兼集团总裁(CEO)永守重信的脑海中,早就做了更长远的规划,物联网、自动驾驶技术、无人机以及工业4.0等等新一代技术早就纳入了他的战略路线图中了。在现有事业中,日本电产也早早做了成长方案,其中,期待可带动成长的就是车载事业。

近几年,日本电产通过不断收购海外企业,使得公司经营者和生产一线都在发生转变,这些转变开创和推动了车载等新事业领域的发展。

在车载事业领域,日本电产自身也生产一部分助力转向系统用电机等,但事业规模很小。2014年,集团耗资数百亿日元收购了德国汽车零件巨头GPM公司。借此加强车载业务,开发出GPM的汽车水泵与日本电产的发动机组合而成的高性能电动泵,以应对不断增加的混动车和电动车需求。

汽车方面目前最需要的技术是“零部件的电动化”和“节能(轻量小型化)”以及“自动驾驶”。日本电产把这些技术趋势的变化转换为推动发展的动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2014年,日本电产完成对艾莱希斯的收购,而日本电产的电机与日本电产艾莱希斯的ECU(电子控制单元)乘法效应,推出了“世界最小、最轻”的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用电机。目前,EPS用电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大约是30%,到2020年很可能实现50%的市场份额。

通过提早布局和市场拓展,日本电产研发的产品已经实现了车载领域全覆盖。早舩一弥告诉中国工控网,目前,日本电产车载事业的销售、生产、研发已经遍布亚洲、欧洲、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要学会用车来赚钱,日本电产将利用好车提供的平台。”

“热情、热忱、执着”“智慧型奋斗”“立刻就干,一定要干,干到成功”这是日本电产的三大精神,也被称为永守精神,在这样的精神指引下,日本电产正在向更远大的目标奋进。永守总裁曾表示,不要轻易地断言“这怎么可能实现”。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综合马达生产商,将不断提供轻量化、节能高效的马达及相关组件产品,为全球耗电量的削减以及二氧化碳的减排尽一份力量,为营造可持续的社会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