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你真的准备好进入物联网2.0阶段了吗?

你真的准备好进入物联网2.0阶段了吗?

2018/5/2 17:20:16

近日,有报道称:目前,中国电信31万个NB-IoT基站依旧是全球最大的纪录保持者;中国联通5月份NB-IoT基站规模超过30万个,基本可以做到全国覆盖;中国移动虽然步伐慢,但今年底也会实现NB-IoT网络将连续覆盖扩至全国县市城区。

由此可见,我国物联网进入2.0阶段,今年NB-IoT网络基本可实现全国覆盖。

近年来,我国物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果说物联网1.0是信息化向物的延伸,那么物联网2.0就是应用牵引的新概念发展模式,是物联网服务的落地,由此也为工业领域带来了更大的改变。

节后第一天,“劳动”过后的你,准备好要开始劳动了吗?

今天,咱们就来说一说,关于物联网2.0,身处工业圈儿的你,不得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变革

物联网为工业领域带来的改变自然不必说,那么迎来物联网2.0阶段,会有哪些不一样的呢?

新概念:首先是物联网2.0引入了“IoE(Inernet of Everything)”的概念,由things变成everything, 其涵盖范围显而易见,变得更加广泛。新的发展阶段下,物联网不仅能够实现设备的互联,人作为“万物”也纳入到这一强大的网络中,由此带来的庞大信息交互,也将创造更大价值。

新要求:新发展时代,物联网具有局域化、功能化、行业化互联的特点,对于物联网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要尽快完成向物联网平台企业的转变。随着载体数量和行业的增多,不同行业、不同应用对于网络的具体要求也逐渐增加,对此,物联网企业将实现平台化,并依托项目逐渐实现行业标准化。

新变化:物联网2.0时代,上层应用将逐渐与物联网网络层剥离开来,物联网网络支撑技术(NB-IoT、Lora等)将获得充分发展;而在感知层将传感器升级为“传感器+执行器”,使“眼手”能够协调一致;

此外,新发展阶段,物联网安全将做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得到足够的重视与发展。

机遇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中国物联网平台支出预测与分析》研究报告预测,2021年,中国物联网平台支出将达到62.2亿美元(约419.7亿元人民币),未来四年(2017年至2021年)中国物联网平台支出将保持13.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到2021年,中国物联网平台支出将在全球各个地区中排名第一,在全球的占比将超过30%。这其中,制造业市场的潜力不可小觑。

网络是基础

有业内人士指出:要实现物联网2.0,网络是基本条件。也正如文章一开始指出的那样,正是由于网络的成熟发展,才能准确高效地实现信息的互联,这才为物联网的迅猛发展创造了条件。

如今,物联网设备依旧存在诸多不足,市面上的通讯标准繁多,标准体系的建立十分关键,因此,建立新体系主要涉及的NB-IoT(窄带物联网)、eMTC(增强性机器通信技术),以及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等技术的发展前景可观。

安全问题更加瞩目

生产安全一直是经久不衰的话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引入,网络安全问题越发引起重视。

正如前文中提到的,物联网2.0阶段将物联网安全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安全问题得到足够的重视,随之而来的安全领域产品也将得到发展。

“雾计算”或成发展重点

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更加庞大冗杂的数据,距离因素使云计算变得“遥不可及”,对此有业内人士称,2018年,市场或将迫使IoT制造商将云计算模式转移到一种称为“雾计算”的新范式。

雾计算能将云计算扩展到网络的边缘,使任何计算设备都能够承载软件服务和过程,并分析和存储更靠近它产生的数据。

关于物联网2.0,你有什么想说的?留言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