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康力优蓝CEO刘雪楠:借势人工智能风口 机器人产业未来商机无限

康力优蓝CEO刘雪楠:借势人工智能风口 机器人产业未来商机无限

2018/5/3 11:23:04

对于机器人的最初认知,很多人都是从电影、动漫中那些带着电子音的说话声音,全身机械,浑身带着各种高科技黑科技元素,随着电影媒体的影响,机器人给人的感觉就是它如同“外星人”一般需要以敬仰的心情来对待,而机器人产业因此也被打上了“高大上”的标签,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经过多年的发展,机器人已经从人们脑海中“电视上存在的虚拟人物”转化成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而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机器人产业的神秘面纱也逐步被揭开,智能化、生活化的机器人正在进入人们的家庭,成为生活工作中的助手。

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力优蓝)就是一家专注于机器人领域长达十年以上的企业,公司核心团队2008年进入智能机器人研发领域,致力于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最具创新价值的民用机器人产品及应用方案。康力优蓝的机器人产品线完整覆盖至类人型商用服务机器人、伙伴型家庭智能机器人、教育娱乐型机器人、桌面型萌宠机器人等全线智能服务型机器人产品;拥有一百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完善的专利保护体系。近日,记着专访了康力优蓝CEO刘雪楠,向他询问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方面的问题,以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

面对国际竞争,我国机器人产业并不逊色

在普通人眼里,由于前期技术、资本投入上,再加上高尖端制造业的支持,日本和美国可谓是机器人产业中的“西毒”、“东邪”在江湖中的地位不可撼动。但刘雪楠认为,排除排除其他因素但从智能机器人的本质要素来说可以总结为“智能、机器、服务、人”,包含了这四个要素的智能机器人,拥有了对外的感觉和感知,面对外界做出反应性动作和一定的思考能力。在面对智能场景的搭建,生态的建设上中国机器人产业的步伐已经走在国际领先地位,在智能机器人科技产业化实用化的方向上中国更是世界首位。中国虽然在材料、工业化机器人方向上跟国外有所差距,但在智能生活化机器人上不输其他国家,在江湖中是真正的“中神通”。

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一个标准通用的人工智能“准则”

在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工智能是人类创造研发出来的,是为人类服务的,不会对人类造成危害;另一种认为,工智能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会脱离人类的预想,可能会对人类造成危害,这种观点的代表是霍金和埃隆马斯克,埃隆马斯克还专门为此创建了“神经织网”公司以应对这样的危机。面对这个问题,刘雪楠给出了他的观点,他对人工智能未来的演变持谨慎态度。随着,人工智能底层算法的不断更新迭代,大数据中的信息不断的扩充发展。从AlphaGo击败柯洁为开始,人类将逐渐被机器所替代。未来算法自动更新,智能机器之间的数据相互连接共享,在未来可能由于某个算法的错误更新,裂变发展出对人类有害的机器,再通过信息互联形成“多米诺骨气”效应传染到所有智能机器上这都是目前可以预计的。但是,刘雪楠还认为人工智能的“潘多拉魔盒”既然已经被打开,就只有前进。目前可以做的防护措施就是建立一个标准通用的人工智能“准则”,政府和企业需要共同努力。康力优蓝在业内率先提出这样的想法,并积极加入制定人工智能“准则”的行动中。

面对“跨界竞争”,康力优蓝进行全生态建设

近日,BAT中的腾讯也最后迈入了智能音箱的争夺战中,智能产品终端将过渡到机器人形态。2017年服务机器人销量台套数超过200万,相关企业超过了1500家,而这指的是可进行语音交互的智能机器人,但并不包括类似故事机的小型机器人。

刘雪楠认为,目前服务机器人的焦点正从实验室向产品转移,行业将不再是独家企业的单打独斗,而是进入种群战争时代。所谓的种群关系,是基于细分的行业定位的,在种群下的机器人产品将可实现统一的数据共享、统一管理,康力优蓝目前正在进行这样的种群建设,用三年时间打通行业。同时,服务机器人的生态建设也成为关键,他认为这种生态的裂变正在发生,需要数据、服务、生态的全线打通。康力优蓝在硬件以及2B的场景运用上已经开始,将为2C模式积累优势。大家都是在通过不同的入口进入到机器人这个新的智能终端,所有人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机会,机器人将成为一个新的物种,不能以传统的移动设备来看待。康力优蓝在服务机器人上将采用自主产品树品牌,ODM建生态的战略。

面对资本“风口”,康力优蓝立把握风口、共享机遇

据业内信息孙正义已经在全球布局机器人产业,原因是科技的大爆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成熟;主要国家如日本、美国、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从他的布局可以看出对于机器人投资的“风口”已经到来。对于孙正义提前布局“智能服务机器人”刘雪楠表示赞同。

面对眼下难得的风口机遇,康力优蓝主张广大创业者牢牢把握芳华时代的黄金商机,而最大的商机聚焦在三个领域:一是AI机器人教学装备市场及培训教育市场,二是基于场景应用的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三是作为全新端媒体出现的家用型智能服务机器人市场。在场景化应用方面的突破和积淀,是服务机器人领军企业康力优蓝区别于其他公司的一个核心优势。康力优蓝绝不满足于让机器人停留在玩具化和实验室的形态,而是更多的致力于机器人行业的产业和技术落地,帮助行业实现服务终端智能化建设,在创造“智能化”的同时,体现现代科技的商业价值。出于共建生态,共同发展的初衷,康力优蓝于年初开始招募城市合伙人,并在此次大会上与第一批100位城市合伙人签署合伙协议。城市合伙人享有全系列产品的经销权,负责开拓区域经销网络,总公司负责专业技术对接,共同经营区域。

推动智能服务化机器人产业发展,康力优蓝进入大众视野

目前,康力优蓝已经推出最新型产品智能商用型机器人“优友”,这款机器人已经在众多电视节目、媒体频道中亮相获得大家一致好评。再加上之前为龙泉寺建造的智能“网红”机器人“贤二”。康力优蓝公司真正践行它将机器人“智能化、生活化、服务化”的初衷。刘雪楠表示将继续在机器人“人性化”发面进行探索优化,在思维方向做到更加亲和化。未来康力优蓝将以“端”为本、以系统为根构建服务机器人的场景应用及人工智能生态,将建立一个智能机器人社会生态系统使得机器人可以更加可实用的服务大众。

写在最后的话

在和刘总的交谈中,笔者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康力优蓝的机会,了解智能机器人发展的机会,看出了这家公司对产品的自信以及对整个行业美好的憧憬。机器人行业也如很多人所预料的那样,不断走向成熟并逐渐参与了一些社会分工。康力优蓝会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突破、不断创新。康力优蓝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会让它成长为一家国内乃至全球市场颇具份量的品牌,未来的康力优蓝将会创造更多的可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