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面对收购和中国资本 自动化企业如何独立生存?

面对收购和中国资本 自动化企业如何独立生存?

2018/5/3 15:04:50

“现在如果一个大宗并购案例里没有中国买方,外国卖方就会质疑甚至批评中介机构没有做好工作。”一位投资界人士曾这样评价当下的全球资本市场。而在不久前,当房地产投资热再度上演时,分析却指出,当前真正的热点投资领域实际上在实业——制造业——自动化领域。工业自动化才是真正的投资热点。

不过,在自动化领域,这位投资人士可能要失望了,因为就在近日,坊间传言,来自法国的施耐德电气已经向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发出收购要约,根据估值,交易额大约180亿美元。

收购——自动化巨头的生存策略?

有评论称,其实像施耐德这样的自动化巨头同样面临着被收购的命运,而此次发力收购罗克韦尔,也只是其生存策略之一,为的是增加自身资产,以避免被收购,当然也可能是为以后的被收购作准备,以获取更高议价。

如果这个评论真的是“你懂的”,那么,同样是自动化巨头的罗克韦尔,这一年来的多次收购动作也就不难理解了。

据罗克韦尔信息可知,罗克韦尔在本年度至少有过3次较大的收购动作。

一、2月份,罗克韦尔收购领先的智能输送系统制造商 MagneMotion,交易金额尚未可知。

二、9月份,罗克韦尔收购集中式瘦客户端、远程桌面和服务器管理软件领域的领先供应商 AutomationControl Products (ACP),交易金额尚未可知。

三、10月份,罗克韦尔收购领先的系统集成商 MAVERICK Technologies,交易金额尚未可知。

尽管没有透露相关交易金额,但从被收购企业的资产来看,几乎都在自动化软件领域,相信估值也不会低。

除了罗克韦尔之外,本年度,其它自动化巨头同样在资本市场里弄潮。

1月份,西门子以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仿真软件公司CD-adapco。

3月份,通用汽车以10亿美元收购无人驾驶技术小型初创企业Cruise Automation。

4月份,通用电气以过亿澳元收购墨尔本新兴楼宇自动化公司Daintree Networks。

7月份,霍尼韦尔以15亿美元收购供应链及仓储自动化领军企业Intelligrated。

出售——自动化巨头的另一生存策略?

除了收购,出售不良资产,剥离非主业务,也是自动化巨头的生存策略之一。

今年4月,美国艾默生电气就有意剥离其旗下的网络能源和发电机业务。同时,作为自动化巨头的西门子和几家中国公司都有意接洽。只是最后,其网络能源由美国资本公司收购,发电机业务则由日本公司获得

在资本市场,收购与出售是生存策略的一体两面,有出售才有收购。同时,配合资本市场的动作还有业务调整、人事变更。

在本次罗克韦尔收购传言之前,罗克韦尔早于4月就进行了人事调整,选举为公司效力30年之久的BlakeD. Moret 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命于2016年7月1日起生效。

而同样是自动化巨头的ABB集团,在本年度也进行了多次人事调整,并于9月份出售了旗下的电缆业务,并将推动建设以市场为导向的四大事业部。另外,ABB还计划在2017年到2019年间进行高达30亿美元的新一轮股票回购,以提振股东信心。

相信在未来,自动化巨头的收购与出售动作将常态化,而随着中国资本的加入,还可能迎来新的热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