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桐乡市全面改造提升“五大”传统制造业行动方案(2018-2022年)》正式出炉

《桐乡市全面改造提升“五大”传统制造业行动方案(2018-2022年)》正式出炉

2018/5/3 15:06:50

块状经济,是改革开放40年来桐乡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时至今日,桐乡产业布局中,块状特色在化纤、玻纤、纺织、皮革和羊毛衫等五大传统制造业中,尤为明显。

日前,针对这些传统制造业,桐乡发力了——4月17日,《桐乡市全面改造提升“五大”传统制造业行动方案(2018-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坚定不移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

5年改造提升五大传统制造业,桐乡的这个行动透露出哪些信号?

1传统制造业的桐乡格局

桐乡是传统工业大市,在桐乡目前的规上企业中,70%从事毛衫、皮草等传统特色产业,规上工业产值的70%来自于传统特色产业,在总量规模、创新能力、产业集聚方面均具有一定优势,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工业强市。

以桐昆、新澳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为桐乡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

像桐乡化纤的出口,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桐乡重要的支柱产业,还被列入浙江传统制造业分行业省级试点。其中桐昆集团已连续多年成为我国及全球产能和产量最大的涤纶长丝生产企业,产品门类齐全,有“涤丝超市”的美誉。

羊毛衫则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机械制造、纺纱、编织、印染、后整理、辅料生产、检验检测、印刷包装、物流仓储等完整的产业链,集中体现了国内毛衫业的先进水平。每年从濮院销往全国各地的羊毛衫等服装超过7亿件,占全国毛衫内销市场60%以上的规模。

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新兴产业的不断兴起,桐乡传统产业的优势正在减弱。

“此次出台的《方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为方向。”桐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联动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大数据+”“设计+”“人工智能+”传统制造业的深入融合,重点推动桐乡化纤、玻纤、纺织、皮革和羊毛衫“五大”传统制造业向高新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和国际化发展,从而将桐乡打造成为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

2 五年“五路”提升制造业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五大”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方案》明晰了创新驱动、整合整治、融合应用、强链补链和开放合作等五条基本路径。

包括大力推进“五大”传统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从根本动能上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整治纺织、羊毛衫、皮草行业“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针对化纤、玻纤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支持桐昆、新凤鸣、新澳股份、巨石股份等龙头企业开展海外兼并重组和股权投资,加快进入产业链中高端环节等内容。

如此明确的改造提升路径,目标就是要通过五年的努力,切实提升全市“五大”传统制造业。

具体量化成数据,到2022年,在质量效益上,“五大”传统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7%,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0%;在创新能力上,传统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1.7%,规模以上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超过40%;在两化融合上,“五大”传统制造业实施智能化制造项目30个,“机器人+”技改项目200项等。另外,传统制造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废水排放量、用水量年均下降4%、2%和5%以上。

3 精准发力为产业赋能

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振兴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

为此,桐乡精准发力,《方案》明确今年将全面启动“五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邀请省内外权威机构分行业编制实施方案,明确改造提升目标、任务分工、推进计划。

2019年-2021年的全面推进阶段,将形成各部门分工协作、聚力互补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重点推动创新驱动、“两化”融合、“标准化+”、梯度培育等九大工程任务,交流工作成效、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到2022年,组织专家对“五大”传统制造业示范项目、企业、平台、技术等进行验收评估,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试点示范。

与此同时,针对各个传统制造业的实际发展状况,《方案》还明确了各个产业的改造提升思路、重点提升领域和改造提升目标。

比如化纤产业,将重点做精做强聚酯纤维,发展化纤关联产业和新型纤维,提升涤纶预取向丝(POY)、涤纶全牵伸丝(FDY)、涤纶低弹丝(DTY)、涤纶复合丝(ITY)和涤纶中强丝等产品领域的生产工艺水平,逐步加大高性能纤维、功能性纤维、环保再生聚酯纤维、生物基纤维和高端产业用纤维的研发投入和产业化。

力争到2022年,化纤制造业在产品结构、质量效益、创新能力、绿色发展等领域取得新进展,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5亿元以上,培育若干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将桐乡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化纤先进制造业基地。

不可否认,块状经济是桐乡的优势,过去为桐乡工业化奠定了基础,今后还将是桐乡先进制造业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正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所言,“我们要做的,是不断为它注入新鲜血液,不断注入发展新动能,推动传统制造业整体迈向更高层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