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装备制造业如何实现全球化业务布局

装备制造业如何实现全球化业务布局

2018/5/8 16:42:23

 近几年,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装备制造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将市场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全球。高铁、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制造、船舶等产业逐渐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产业走向世界的新名片。但在这一过程中,由于业务服务能力还不能完全跟上企业全球化布局的发展需求,中国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战略正在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战。

装备制造业全球化业务布局正在面临挑战

    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推动下,作为中国制造最高发展水平的装备制造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为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国家正在通过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扶持力度和产业核心材料及技术的创新力度,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以带动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为配合国家主推的一带一路战略,装备制造业正在走出国门,积极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与产业生态建设,同时实现跨地区、跨国家的全球业务布局。然而在企业全球化业务快速扩张的过程中是否能够快速构建与之相匹配的全球服务能力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首先,装备制造企业全球化业务的快速拓展,最先考验的就是全球服务支撑能力。产品销售出去后一旦设备出现问题,能否及时的提供维修与维护服务,是否能快速的响应客户需求将从根本上决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其次,产品及设备的物流运输过程是否能实现有效的可视化监控。全球性的业务扩张就必须构建全球化物流运输体系,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企业持续投入和不断的完善,在一定的时间布局才能完成。

    第三,供应链体系是否足够完备以支撑企业工厂全球建设能力。一般而言,业务的全球化就意味工厂投建的全球化。企业会综合人力和资源成本选择性投建新工厂。这一过程中,企业是否有完备的上下游供应链体系予以支撑将至关重要。

以信息手段支撑装备制造业全球业务布局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逐渐深入以及国内装备制造市场的日趋饱和,走出国门直面国际化产业竞争已经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提升盈利能力的必经之路。信息化作为支撑企业全球化业务布局的重要手段,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针对前面谈到的装备制造业在全球化布局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我们认为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针对性的着手:

    第一,要实现全球维保服务的快速响应,企业可利用传感器、大数据分析和遥感监控等技术搭建全球化的维修维保服务系统,实现远程可视化维修维护服务以及可预测性维护与服务。传统的客户维保服务的流程大致是:设备出现故障——客户打售后服务电话通知维保——企业根据客户报修故障通知技术工程师——技术工程师根据故障情况准备零配件和工具——达到客户现场进行故障的处理。

基于数据的预测式服务将极大的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效能 

基于数据的预测式服务将极大的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效能

    从整个处理流程看,传统维保方式即费时也费力,而且从客户设备出现故障到技术工程师到现场解决问题都需要一个等待过程,快则几小时,慢则一天。无论是对客户还是企业都是一个巨大的时间浪费和成本浪费。针对这种情况,SAP提出构建基于数据的预测式服务,极大的提升维保服务效率。

    SAP基于数据的预测式服务通过部署在设备上的传感器采集关键部件的实时状态数据,通过传感网络将数据实时反馈到远程监控平台,使得企业能实时的获取客户设备的关键零部件和系统的运行状态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提前为设备做预测式维保服务,尽量避免由不可预测的设备故障导致的设备停工,为客户减少运营损失。

    目前,SAP已经与中联重科的合作,将解决方案应用到站车泵一体化。通过对站车泵运行状态的实施监控,既能帮助客户提前做好预测式维保服务,也可以通过检测客户设备的开机状态或运行状态来有计划的调整生产计划,改变市场投放策略以及根据监控到的性能问题改进设备的设计。

    第二,全球化的业务拓展需要全球化的物流体系支撑。通过打造全过程的物流运输可视化平台能极大的控制物流延误的风险并提升运输效率。对制造企业而言,无论是物料、零配件的运输,还是成品的交付,都会因为种种无法预料的因素导致运输计划的延误。因此,如果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物流运输过程的跟踪和可视化,将能帮助企业及早的发现物流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作出反应。

    针对企业的这种需求,SAP以商业智能系统为基础帮助企业构建全过程跟踪与可视解决方案。从产地采购并订舱、产地装箱、铁路货运、航空港口到海关清关、货场转运以及最终的收货人。整个过程都可以基于SAP BI系统实现统计分析和过程监控。运输过程的状态都会通过GPS以短信消息或实时查询的方式让物流的相关方获得,让运输过程得到有效的管控。

物流运输全过程追踪与可视 

物流运输全过程追踪与可视

    第三,全球化的业务拓展需要企业构建全球化的供应链体系。对于刚刚跨出国门的国内装备制造企业来说,不得不面临要管理一个跨越全球的复杂供应链的问题,对于这种情况很多企业缺乏必要的经验。要实时地完成准确、重要的数据交换简直是不可能的。但借助SAP最新的针对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企业能够利用全面的供应链管理流程(从需求计划到库存管理),利用物联网、RFID和高级分析等技术,构建实时供应网络,可帮助企业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1)统一的计划平台支持全球的供应链网络,产生各区域分销补货计划,制造基地生产计划及物料采购计划。

    (2)构建S&OP销售与运营协同平台,支持各相关部门基于同一平台进行协同评审,确保数据的一致性。

    (3)构建从需求到执行的完整集成,具备对需求变化的快速响应能力。

SAP针对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供应链计划系统示例 

SAP针对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供应链计划系统示例

    除谈到的这些解决方案,针对装备制造业的全球化业务布局需求,SAP已推出整体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解决方案,从企业运营协同层、工厂优化与执行层、工厂链接与自动化层全面支撑起装备制造业的全球化业务拓展。在三层体系架构中SAP智能分析平台负责分析和监控运营、生产和设备层级的数据和问题;SAP基础平台提供数据的一致性管理,实现各层级之间的数据集成和设备的自动化集成;在应用层,SAP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支撑起企业的整个价值链,以实现工厂的智能化运转。

结语

    随着中国装备制造能力的不断提升,国内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国门进行全球化业务布局将成为常态。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平台服务商,SAP致力为提升企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应用水平以及全球业务服务能力,支撑企业实现业务的快速布局和产业转型。

    机械制造行业在实施智能制造的过程中有着独特的行业需求及挑战,其中包括:标准的管理体系、完整的MRPⅡ和供应链协同功能、智能工厂、协同研发。SAP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使客户在研发,供应链,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各方面都保持卓越运营。福布斯2000强中99%的机械制造企业都使用SAP解决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