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广东制造业上市公司去年净利劲增四成 高于全国水平

广东制造业上市公司去年净利劲增四成 高于全国水平

2018/5/9 14:39:54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乃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更有超过七成上市公司来自制造业。

沪深交易所刚刚披露收官的2017年年报显示,广东405家制造业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3.66%和41.49%,快于全国整体水平,一季度这一增长势头延续。广东制造业上市公司增长质量和效益也显著改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23家公司整体净利润录得翻倍增长,集成电路企业八成实现“双增长”,家电、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企业利用互联网及模式变革也重焕生机,美的、格力等千亿级的巨头则在创新引领下继续着“大象起舞”。

营收和利润增长快于全国平均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一直坚持制造业立省,培育发展新产业,升级换代旧产业,推动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从作为经济发展排头兵的上市公司来看,广东制造业的根基正进一步增厚。

截至5月1日,广东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达到577家,其中制造业上市公司405家,占比七成。从这405家公司来看,2017年整体录得营业收入2.08万亿元,较2016年的1.68万亿元同比增长23.66%,录得净利润1607亿元,较2016年的1136亿元增长41.49%。从全市场来看,2236家制造业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05%和33.01%。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广东制造业上市公司增长情况均好于全国,净利润增速更明显快于全国。

405家公司中,2017年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公司353家,占比87.16%,而全市场2236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实现增长的为1900家,占比84.97%,广东实现增长公司比例高出全国2个多百分点。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数则有267家,占比65.93%,为近七年来最好水平。

进入今年一季度,广东制造业上市公司延续了去年全年的良好增长势头,405家公司合计营业收入52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3%,实现净利润3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96%。

29个细分行业整体全部盈利

广东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也进一步提升,不乏亮点。

2017年广东制造业上市公司覆盖的29个细分行业整体全部实现盈利,其中高端装备制造公司增速最为耀眼,23家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4%、112%。2017年新拓展苹果、谷歌、亚马逊等重量级客户的领益智造净利润增长超过500%;老牌激光制造企业大族激光也接近翻番,今年一季度依然维持高增速。集成电路行业超过八成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一举并购全球多功能智能打印机龙头利盟科技的纳思达营收增长了267%,净利润更增长了14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依然有109%。

家具、服装鞋帽等传统行业则利用互联网、商业模式变革等把握消费升级趋势,重新焕发生机。2017年广东7家家具制造企业全部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营收平均增速超过35%,净利润平均增速超过20%,而这一增长势头同样在一季度延续。

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广汽集团等千亿级巨头也让人眼前一亮,完全没有显现增长疲态。将工业机器人巨头德国库卡收入麾下的美的集团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407亿元,位居广东制造业上市公司之首,实现净利润173亿元,两项指标分别增长51%、17%。格力电器则是“盈利之王”,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483亿元和224亿元,增长36.9%和44.86%。得益于自主品牌“传祺”的热销和在新能源汽车上的超前布局,广汽集团2017年实现营收711亿元,增长44%,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增长7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