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小米硬件净利润率不超过5%”到中国制造业的低利润现象

从“小米硬件净利润率不超过5%”到中国制造业的低利润现象

2018/5/14 17:29:39

  5%是什么概念?数据显示,同样身为智能移动终端企业,三星的净利润率约为19.3%,苹果约为22.6%。跟这些数字比起来,5%真的是低的不能再低了。

  于是,很多网友赞叹道:“小米真的良心,利润那么低”,但是制造行业内的人士听了这话,却不禁要疾呼道:“制造业真的只能拿这么点利润吗?”

  心比天高,利比纸薄

  就目前国内制造业的情况而言,“小米硬件净利润率不超过5%”更像是个宣传噱头,因为事实上不仅仅是小米一家,国内大部分制造业企业几乎都保持着低利润运行的状态。

  ——我国最大的机床企业沈阳机床,2018年第一季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1.47%,虽然微薄,但是已经相较上年同期增长52.35%。

  ——我国的家电行业,除了坚持高利润率原则的格力以外,几大家电巨头海尔、TCL、海信常年净利润率保持在2%-4%之间。

  ——车企指标数据显示,长城、比亚迪、江淮等知名国产车企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4.97%、3.84%、0.8%。

  总体而言,我国汽车、机床以及家电等制造行业的净利润率超过5%凤毛麟角,超过10%更是寥寥无几。但是反观其他行业,其净利润率就高于制造业很多。

  ——据《证券日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的医药行业,279家上市公司中有272家实现盈利,超九成公司实现盈利。其中,净利润超10亿元的公司共有27家,净利润超亿元的公司有158家,净利润同比翻番的公司有26家。

  ——而在房地产行业上,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房地产行业主流企业,平均净利率高达12.4%。

  这也难怪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痛心疾首道:“制造业的利润已经比刀片还薄”。

从“小米硬件净利润率不超过5%”到中国制造业的低利润现象

  制造业真的应该低利润吗?

  很多人认为低利润带来的低价格,便利了消费者,所以商品就应该保持低利润。其实这种想法是片面的。事物都有其两面性,企业过分追求低利润既会破坏市场,也会阻碍行业的长远发展,特别是制造行业。

  制造业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制造业的技术研发、产品生产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低利润则意味着制造业企业的流动资金少,利润下滑,研发成本和产品库存也会随之减少。

  例如以前段时间的受广泛关注的“芯片”事件,当我们一味指责国产企业研发不出芯片时,却没有看到国外企业在芯片上的研发投入。IC Insights 在2月的一份报告中显示,2017年英特尔的研发支出为131亿美元,占该集团总支出的36%;而另一巨头高通的芯片研发投入为37亿美元,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23.1%。这样一大笔研发资金,是我国绝大多数制造业企业支撑不起的。

  另外,低利润也增加了企业的“脆弱性”,使企业极易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企业的业绩会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而大起大落。这一点在我国机床行业上表现得异常明显。前几年全球经济下行,我国经济增速减慢,我国的机床行业随之遇冷,大量的机床企业惨淡营生。随着去年我国经济增长的恢复,机床行业才开始逐渐回暖。而这经济起伏之间,已有多家机床企业先后陷入亏损,乃至宣告破产。

  所以,一味追求低利润,其实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但是今天看来,我国的制造业一直保持低利润,更像是一个无奈之举。

  制造业的困境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偶尔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国产企业的老总挺着大腹便便的肚子,站在台上口沫横飞地说:“我们的产品不仅是质量好,更重要的是便宜。别人卖一百,我们只要三十。不为别的,就为和大家交个朋友。”

  但是这种情况你却很少在外来企业身上看到,库克不会举着最新款的苹果手机说:“我们的手机只卖998,只卖998,错过今天你还要再等一年……”

  为什么价格似乎成了国产企业的最拿得出手的法宝?为什么我们的汽车囿于低价,我们的机床也一直在中低端领域徘徊?为什么制造业一直提不了价?

  一、科技创新的缺乏。纵观世界上几个制造业强国——德国、日本、美国,无一不是科技发达的国家。依托着完善的工业体系和不断的科学创新,这些国家的产品畅销全球。而我们的很多企业不想创新、不敢创新,甚至觉得创新不如“抄新”,一味模仿、抄袭,重视市场而不重视技术。没有技术的依托,产品只能沦为“花架子”。

  二、品牌建设的不足。同样的一款技术含量低、成本低廉的产品,在国产企业手里利润微薄,但是贴了个外国牌子,价格就要番上几番甚至十几番,这就是品牌的作用。品牌加强了人们对产品认知度和认可度。目前,我国制造业品牌市场认可度低,竞争力弱,在世界品牌500强中仅有31个,百强品牌中也仅有7个。再加上大量的假冒伪劣产品严重影响国产品牌的信誉,破坏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可以说国内品牌市场环境较为恶劣。

  三、服务体系的不完善。如今,国外的制造行业十分重视“制造服务业”的建设。比如机床制造企业不仅仅要考虑如何有效地卖出机床,还要知道如何提供高水平的解决方案。当客户担心一台机床是否能成功地应用于自己的生产线,国际企业会通过提供一个从设计到生产的集成的途径,特别是模拟工具,来消除客户的顾虑;当客户则是因为金融约束而推迟投资,国际企业就为客户提供富有吸引力的融资服务。而中国制造企业在这些方面相对来说仍然陌生和薄弱。

  最后,制造业的低利润可以帮助产品保持一定竞争力,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制造业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对价格的把控。因为当真正的革新浪潮到来之时,这些没有改变的企业就会像落日一般沉入大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