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拖了4年才注册 特斯拉国产的关键在电池不在建厂

拖了4年才注册 特斯拉国产的关键在电池不在建厂

2018/5/15 16:39:01

拖了4年才注册 建厂不是特斯拉国产的关键 电池才是

特斯拉于5月10日获得营业执照,在上海浦东新区登记注册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为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这个上海独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上述同类商品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进出口业务,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电动汽车展示及产品推广。

自从2014年特斯拉透露出中国建厂计划,距今已有4年之久。早期,因为希望获得最佳待遇,特斯拉一直在与各地方政府博弈。后来特斯拉推出Model 3,这是一款特斯拉寄予厚望的产品,并称将在中国生产,然而迟迟没有动静,特斯拉公开的说法是中国的关税太高了。

据笔者了解,事实并非如此。特斯拉Model 3采用了21700电池,这是一款新产品,还有很多不成熟之处。在美国市场,特斯拉Model 3的产量迟迟上不来就是为21700电池所困。如今,特斯拉在上海注册独资公司,电池问题解决了吗?如果没解决,还是不能实现在中国量产Model 3。

blob.png

因为在美国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特斯拉急需打开中国市场挽救不断下跌的股价。特斯拉股价在最高时达到389.61美元,如今在300美元附近徘徊。仅靠美国及欧洲市场,特斯拉很难提升业绩,何况,特朗普政府对电动汽车并不热衷。

特朗普上任后,2017年8月4日,美国正式表达退出《巴黎协定》的意愿,只不过按规定,美方正式退出这一协定最早也得等到2020年11月。特朗普就职几周后,美国三大汽车制造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就向他抱怨,奥巴马的排放标准太难实现了。于是,特朗普指示普鲁伊特领导的环保局制定一套新的、不那么严格的标准。这些对特斯拉来说并非好消息。如果真的放宽标准,特斯拉的零排放积分的价值将大大缩水。

今年,特斯拉还将在其本土市场面临补贴坎。美国曾规定对电动汽车实施额外的补贴,当总销量在20万辆以内时,特斯拉每出售一辆电动汽车,可以得到美国联邦政府7500美元补贴,而美国部分州也会提供额外补贴,例如科罗拉多州补贴5000美元,加州补贴2500美元。

来看特斯拉在美的总销量情况:2013年,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销售了18650辆,2014年17300辆;2015年22100辆,2016年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共销售了46650辆。2013年之前,特斯拉的销量估计总共为3000辆,按此计算,特斯拉在美国的销量已累计达到157847辆。

按照特斯拉现有的销售速度,2018年达到20万辆应该不成问题。此后,特斯拉电动汽车将进入后补贴时代,支持力度不再如从前,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力度逐渐减弱。

补贴取消将影响特斯拉的销量,以前就有案例,比如佐治亚州曾给予电动汽车高达5000美元的补贴,补贴政策取消之前,佐治亚州的电动汽车销量占美国电动汽车市场总量的17%,补贴政策取消之后,这一比例跌至2%。

为了摆脱补贴退坡的影响,特斯拉加紧推出了Model 3,这是一款平民化的电动汽车,配置不错价格却接地气。Model 3标准车型一次充电续航220 英里(约354 公里),售价 3.5 万美元;增强版车型续航 310 英里(约500公里),售价4.4万美元。

马斯克对这款车型寄予厚望,但是,这款车型在美国的销量并不高,2017年上市以来,Model 3在美国总共才卖了1772辆。消费者不买帐吗?不是,已有超过40万用户预订了Model 3,并支付了1000美元的可退还订金。是因为特斯拉生产不出来,没法向用户交车。由于产能不足,此前,特斯拉已数次推迟Model 3达产目标的日期。

另外,与此前的车型不同,Model 3使用21700型电池。据了解,21700型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在300Wh/kg左右,比原来Model S使用的18650电池能量密度提升20%以上,单体容量提升35%,系统成本降低10%左右。从数据来看,21700型电池在性能和经济性上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对用户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是,作为新品种电池,它也有不成熟之处。有圈内人士告诉笔者,目前,这款电池的循环寿命似乎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

特斯拉是追求极致的企业,如果循环寿命似乎不能令人满意,特斯拉不会拿自己的品牌开玩笑。

最近,据外媒报道,特斯拉Model 3的产销量正在快速提升,这似乎表明困扰Model 3产销提升的电池问题有了解决办法。特斯拉方面强调,从生产角度看,特斯拉已经为Model 3产量的攀升做好了准备。在2017年第四季度,特斯拉通过调整Model 3生产线上的工人配置,成功将Model 3第四季度的产量提升至2425辆。

这个说法有一个值得玩味的地方,“调整Model 3生产线上的工人配置”。困扰Model 3的根本原因在电池。为了保证电池的一致性,各家电池企业都强调自动化生产,减少工人生产数量,有的电池企业甚至宣传全自动无人生产方式,以表达电池生产的一致性有充分保证。特斯拉调整工人配置,笔者推断可能是增加工人数量,如果这样,困扰Model 3的电池问题可能没有根本性解决,调整工人配置只是权宜之计。

此次特斯拉注册独资公司的消息没有包括建厂信息,真实原因不得而知,但与电池问题可能不无关系。因为如果Model 3的电池供应不上,特斯拉贸然建厂的决策就会有问题,前期投资的厂房、设备等会闲置,还会带来财务成本,这是特斯拉不能接受的事情。

特斯拉终于注册了独资公司,时间拖了这么久,今时已不同往日,困扰Model 3国产的电池问题是否解决?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