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床企业何时才能建立起自己的“复仇者联盟”?

机床企业何时才能建立起自己的“复仇者联盟”?

2018/5/15 16:46:56

近日,《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在网上异常火爆,作为漫威的影迷,笔者也在第一时间去电影院观看了这部电影。熟悉这部电影的朋友应该知道,《复仇者联盟》是在漫威其他英雄电影基础上的衍生电影,讲述的是在面临世界毁灭的危机时,原本各自为战的英雄们在神盾局指挥官尼克·弗瑞的召集下,共御外敌,拯救世界的故事。

笔者最喜欢这部电影的地方,就是它对于合作的理解。在电影中,无论英雄自身多么强大,也会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但当他们团结起来,就会有无穷的力量。笔者不禁联想到机床行业。我国机床行业发展较为弱势,企业之间也联系松散。现在的中国企业,就像是漫威里的英雄,怀揣“迈向高精尖,助力高端制造”的梦想,但个体的力量又不够强大。笔者以为,机床企业们迫切需要像漫威里的英雄那样联合起来,组成自己的“复仇者联盟”,才能打破行业发展的困境。

机床企业何时才能建立起自己的“复仇者联盟”?

目前,我国机床行业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大而不强。而造成它的原因,除了自身发展时间较短,又一直受到国外技术限制以外,笔者以为,企业间的不团结、不信任、不合作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盲目竞争、缺乏版权意识、缺乏品牌建设等,都对行业良性发展产生了冲击。

先说说机床企业的盲目竞争问题。目前我国机床产品集中于中低端,由于企业数量众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在市场较小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开始打价格战,以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出售产品。市场上是“你方降罢我方降”,结果价格做烂了,产品质量变差了,谁都没有赚到钱不说,还坏了国产品牌的名声。

缺乏版权意识也是机床企业中的通病。在低端竞争残酷的现实下,不少企业开始走自主创新道路,以期以技术赢得市场。这些企业投入了大量的时间、金钱去做研发,没想到没倒在攻破技术难关的道路上,却被一堆“山寨”逼得走投无路。这是行业里的真事,某企业耗费大量资金研发了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没想到还未靠其盈利,就走上了打假的道路。仿造品虽在质量上有瑕疵,但价格低廉,很快占据市场。搞研发的企业损失了高昂的研究费用不说,打假的成本还得自己承担。

最后再说说缺乏品牌建设的问题。其实现在的中国机床行业内,缺乏的不是生产企业,而是自己的品牌。而对于品牌建设,笔者以为可以从两方面出发,一方面,企业自身做大、做强自己的产品,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则要有合作意识,建立集体品牌形象。结合我国机床行业小企众多,分布又较为集中的情况,打造区域性品牌是非常可行的。如玉环的“中国小型‘专特精’机床生产基地”就可以看作是地域性的集体品牌,而这种集体品牌给当地企业带来的口碑效益是显著的。现在,我国机床企业在这方面的合作还比较欠缺,加之个体实力不足,在品牌上很难形成竞争优势。

其实,如果中国的机床企业可以团结起来,抱团取暖,上述现象都能得到改善。如企业联合起来,共同建立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遏制低价竞争;又如具有互补性的企业进行合作,共同研发技术,平摊成本,共享成果;再如国产机床企业,特别是有地缘关系的机床企业抱团发展,打造区域性品牌等等。

《复仇者联盟》中单枪匹马就能拯救世界的英雄们尚且需要团结合作,更不要说发展本就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国机床企业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笔者以为,当机床企业可以携手共进、共谋发展时,国产机床的春天就到来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