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上周被漫威复联刷屏,这周轮到“工业富联”了

上周被漫威复联刷屏,这周轮到“工业富联”了

2018/5/15 16:57:12

上周咱别的不说

工控小编敢打赌

在座的各位,朋友圈一定充斥着

复仇者联盟3的身影

以至于小编现在眼睛一闭一睁都是

“紫薯精”戴着手套闪闪发光的画面

  

  

庆幸的是,这周终于有一股清流“高调”袭来

就在5月14日的深夜

工控小编再次打赌

在座的各位,朋友圈一定充斥着

富士康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

巧合的是,他们的股票简称为“工业富联”

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这又是一波搞事情的节奏

 

 

事情是这样的,继5月11日深夜证监会宣告了发出IPO批文的消息后,被业界称为“工业互联网巨舰”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更新版的招股意向书,交易名称为“工业富联”,交易代码为601138。

  

  

招股书内容显示,本次网上发行申购日和网上申购日皆为本月24日。富士康拟发行约19.7亿股募投项目金额272.53亿元,数量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约196.95亿股)的1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此次非常罕见的启动了“战略配售”,锁定5.91亿股,锁定期至少12个月。战略配售之外,网下配售也有约70%的股份需要锁定12个月。整体相加,此次共有12.6亿股被锁定,占据总发行股份的64%。

 

另外,对于募投资金的用处,招股书内容指出,该资金拟主要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

  

  

现在网上铺天盖地的都在讨论为何富士康从申报到上会仅仅只用了36天,却迟迟难以获得批文?说句实在话,作为一名理科生的工控小编实在不懂这些经济学类的事情,今天富士康的这条新闻,让工控小编最感兴趣的,还是富士康募集资金来投资的八个与智能制造相关的部分。

  

36天神速过会,与智能制造的推进相关

  

其实当所有人都在通过各种角度谈论为何富士康如此“神速”的上会流程时,都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富士康在工业自动化行业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在工业自动化大力提倡智能制造的时候,富士康一直很低调。然而此番对于募投资金的用处,富士康着实让业界瞠目结舌,在国家政府大力推行智能制造的情况下,272.53亿的募投资金全数用于与智能制造密切相关的项目建设上。

 

难道这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

 

还有最近闹得不可开交的中美博弈,在川普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力促美国高端制造业的回流,他通过减税政策来吸引高端制造业回流美国,现在已有不少世界级企业在逐步响应川普的号召,宣称未来几年将对美国进行巨额投资,富士康恰好是其中之一。而类似于富士康等世界级的高端制造企业,在曾经中国人口红利时期,在我国境内投资建设了许多大型工厂,为我国提供了数千万的就业岗位及外汇储备,如果这些企业流向美国,后果难以想象。

  

富士康与我国的智能制造

  

想必大家都是通过Apple将富士康作为代工厂这件事才真正认识到富士康这家企业,而除了Apple之外,华为、联想、诺基亚等知名电子设备厂商都是它的客户。

 

除此之外,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富士康积极参与由工信部牵头成立的工业互联网联盟的各项活动,参与撰写《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与工信部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标准制定。富士康已积累了丰富的先进智能制造经验,更将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以及中国智能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

 

即使富士康在响应我国智能制造的推进十分积极,但时至今日,在这个智能制造大行其道的时代下,大量劳动力早已无法成为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据了解,富士康目前依然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工厂的代表,每年营收入虽高,但毛利率却不尽人意。

 

虽然外界对富士康的看法基本一致,都认为它是代工厂,但是其创始人郭台铭并不这么认为。

  

  

在2017年底,郭台铭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时候就曾表示,“其实我们在二十年前就已经不是只有代工了。”

 

郭台铭表示,作为全世界代工制造最大的企业,富士康从20年前就从代工厂转型。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说起,富士康也已经有20年的经验,而这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经验主要体现在实体制造的工差上,帮助富士康可以更好地把握制造的准确性和产品的精细化。

 

郭台铭强调,富士康不是传统的制造业,富士康很早就用了AR,这么多年以来也积累了很多经验,现在可以帮客户量身定制业务,甚至可以帮客户选择、建议他用哪一种材料。郭台铭说:“像这一瓶水,老板看到可以找我,我可以告诉他,你用什么材料,用多少尺寸,人家开水的时候不会漏出来,这就是技术。”

 

在实体经济不断被互联网经济冲击的大背景下,郭台铭对实体工业依然抱有很大的乐观态度。他认为,实体经济现在也在改变,也会利用互联网,不管是鞋服还是五金,都已经有人在提工业互联网的概念。中国现在的政策也是在推动工业互联网,所以他现在要把公司的技术对中小企业开放,以后还会使用大数据来管理公司。

 

郭台铭的看法是,互联网经济下,受益的依然是实体经济。郭台铭举了个例子,“以自动驾驶为例,它最大的赢家还是汽车制造业。”

 

现在,富士康即将成功登陆A股,这艘巨轮在转型之路上开始加速前进。

 

(部分资料来源资本菁英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