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当特色化成为普遍化 仪器行业还需打开新的创新空间

当特色化成为普遍化 仪器行业还需打开新的创新空间

2018/5/18 18:10:32

随着电商行业的飞速发展,快递行业骤然崛起,四通一达、顺丰、EMS等多家公司群雄逐鹿,打破了原来邮政快递的垄断格局。目前已经形成高端拼服务、低端拼价格繁荣发展的局面。快递行业为人们生活提供巨大便利的同时,行业自身的发展也给予其他行业不少启示。

当特色化成为普遍化 仪器行业还需打开新的创新空间

近期,快递公司年报纷纷发布,顺丰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高达710亿元,营业收入最低的也将近百亿元,这无不让人眼前一亮。快递庞大的业务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各地区的网络营销体系,这样的成绩就不足为奇。

任何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瓶颈期,快递行业也不例外。在同质化日趋严重的市场竞争中,快递公司都在打差异化战略,都想找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来超越其他竞争对手。在产品线、运营模式、核心竞争力上纷纷做了翻天覆地的尝试。

快递公司不断地丰富其产品线,不仅推出不同时效的产品,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专业性极高的产品,也包括越来越多的增值服务。时效产品、即刻送、快运、上门取货、送货上门等都更好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但事实是,尽管每家快递公司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想要出奇制胜的时候,结果却总是差强人意。你有的产品、服务,别的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就可以迅速投入到市场。核心竞争力也不再是一家企业的核心,快递企业需要打开新的创新空间。对此,快递企业特别是上市快递企业愈发重视用户消费体验,加大了基础设施和装备投入,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推及至仪器仪表行业,定制化、低成本产品一度是企业大力宣传的特色优势,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定制化产品推陈出新,在仪器市场遍地开花的时候,尽管他们能针对性的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单一的产品绝不单单是影响用户选择的因素。

仪器仪表行业快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早已不是跑马圈地,开始向比拼服务质量转变。对于用户来说,品牌、价格、功能、服务都是比较关注的因素。口碑俱佳的企业是用户选择的首要对象,在满足应用需求的前提下,细致的服务也能为企业增加不少亮点。

仪器行业蓝海扩容,但发展瓶颈也是摆在每一个企业面前的难题。从行业的瓶颈处出发,才是赢战市场的最好姿势。在过程中,每一次小的创新都可能为企业带来大的发展机遇。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经过市场考验的品牌一定会发展的更为长远。明确自身的定位,在细分行业或者在一些很少人涉足亟待发展的行业提前布局,做充分准备,在价格、规格、性能、应用、外观设计等细节方面进行雕刻,力求至臻。同时,适合自己,顺应时代发展的营销模式也必不可少。

在这个最好也最坏的时代,快递业“这盘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巨大。仪器行业挑战与机遇也是前所未有。对于仪器企业而言,沉下心来,在浮躁的社会市场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精耕品牌擅长的领域,凝聚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同时,切莫好高骛远,自己的产品都没有做精、做专,就大张旗鼓的涉足另一个陌生的领域,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