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建立开源生态圈,让仪器更简单

建立开源生态圈,让仪器更简单

——— ——gongkong专访简仪科技董事长陈大庞博士
2018/6/4 10:24:25

当你还在为“中兴事件”痛定思痛的时候,有一款测控平台已开始让中国工程师掌握测控核心技术。

当你还在为国外闭源收费软件一筹莫展的时候,有一款测控平台已可以帮助实现中国军工国防事业的技术自主可控,大力促进国内测控企业产品制造水平。

它就是上海简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简仪”)自主开发的强大、易用、开源的测控系统开发平台——锐视测控平台。

在5月7日的国防电子展上,简仪展出了完整的锐视测控平台,让众多国防军工专家学者领略了开源、自主可控、软硬件无缝结合的国产测控产品和技术。展会期间,中国工控网与简仪科技董事长陈大庞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简仪立志推动中国测试测量产品本土化、共创测试测量开放性架构,成为中国测量测试市场领军企业的雄心壮志。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如今,“中兴事件”让国人认识到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可以不被他国“卡脖子”,尤其是国防核心技术更应该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本次国防电子展上,陈大庞博士以《开源测试软件是解决国防通用测试软件地根本和最佳途径》进行了精彩演讲。他认为,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的到来,为虚拟仪器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平台,开源软件技术的崛起为中国虚拟仪器技术带来了机会。

在陈大庞博士看来,虚拟仪器的发展必须走开源之路。“开源是软件发展的主流,而虚拟仪器技术的核心是软件。未来,随着开源软件不断发展,虚拟仪器技术也将随之推进。”他说道。

本次展会简仪展出的锐视测控平台基于Microsoft的.Net平台和Visual Studio开发环境,可以提供基于Visual C#语言和x86结构的一系列软硬件解决方案。在锐视测控平台下,开发者不但可以获得大量基于Microsoft Visual Studio开发环境的成熟技术和强大功能(例如:图形界面、文件/IO、算法类库、硬件驱动、仪器接口、网络访问等),还可以第一时间获得更高效的运行引擎更新,功能更强大的基础开发环境,以及最新的技术和设备支持。同时,借助Microsoft® .NET 的跨平台支持,开发者还可以很容易地将测控系统移植到Microsoft® Windows ™之外的系统平台,例如Linux、Mac OS X、iOS 和Andriod 等。为提高测试测量工程师在.NET平台下的系统开发效率,降低开发入门门槛,实现软硬件之间的无缝连接,简仪科技已经开发了大量基于.NET平台的附加功能,包括:易用开源的硬件接口、专业美观的图形界面、功能强大的信号分析功能、面向应用的设计范例。

获益于Microsoft® 公司的开源政策,锐视测控平台获得了大量的功能强大的基于Microsoft® .NET 的原生技术支撑。因此,简仪决定将锐视测控平台向所有用户完全开源开放。锐视测控平台不仅成为了业界首个文字语言类专业测控系统开发平台,而且成为业界唯一一个完全开源开放的专业测控系统开发平台。

“开源软件是中国最好的软件,这是简仪要对市场传递的信息。军工客户有着很强的研发能力,但同时要建立在国内自己的平台上。选择使用如锐视开发软件一样开源免费的正版软件,则是从根本上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任何由知识产权保护而引发的损失,只有如此才能避免中兴事件再次发生。” 陈大庞博士说道。

星星之火  推动发展

在陈大庞博士的演讲中,我们了解到锐视测控平台不仅结合了锐视开发软件的优势,还融合了配套的硬件产品,一站式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了更多便利。

锐视开发软件包括模块化硬件驱动、锐视开发工具和锐视参考设计三大内容。借助这三块内容,可以实现如图专业美观的数采界面、3D图形界面、虚拟仪表界面和频谱分析界面等以往专业收费软件中才有的功能,现在锐视开发软件完全免费开源提供给测控工程师。

对比国外测试设备供应商高价售卖的PXI系统和PXI模块,简仪能够提供自主品牌的全功能PXI机箱控制器和模块硬件,快速响应需求,实现本地化生产,从而大幅降低成本。简仪在硬件方面也同样有“开放”的策略,打开PXIe模块设计的神秘沙盒,即可获得针对科研院所和系统开发商推出PXIe开发包,工程师就能轻松开发自定义的PXIe功能模块。

而锐视测控平台并不是简仪唯一的“原创”,其另一记重拳是自主开发完成了一套基于.NET/C#封装的面向对象的通用驱动类库,能够覆盖、支持简仪以及后续更多国内外厂商的测试硬件。通过该驱动类库,简仪可以轻松将最新硬件总线技术引入到测试测量,能够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不断升级。这一革新撼动整个业界,目前已有如基于雷3 Thunderbolt技术的TXI测试系统等案例,广受好评。

随着驱动的完善,使得简仪真正成为国内唯一一个软硬件无缝结合的测控公司。简仪科技开发的锐视测控平台已经支持了111款包括简仪自己硬件在内的多厂商硬件,并且发起了锐视测控联盟。在陈大庞博士看来,生态圈的建设在此过程中尤为重要。陈大庞博士认为,简仪作为测控行业的星星之火,有责任通过研讨会等形式促进整个行业发展。他说道:“如今更多行业垂直领域的有测控项目开发能力和产品的公司加入了开源测控之路,选择了锐视测控平台作为其重要的产品和项目开发平台。未来我们希望更多的厂家加入锐视测控联盟,一同建立新的开源测控生态圈,开发更多的MACOs架构软件,丰富PXI模块硬件,更好地服务客户。在今年的七月份,简仪还将再次组织召开研讨会,让大家交换心得。简仪已经走出了第一步,期待着更多人支持。”

多年来,简仪立志成为测试测量届的“安卓”。“简仪的工程师始终在紧跟世界开源的领先技术,根据以往经验和客户需求进行优化整合,让版本不断升级改进。我们有信心与强大的对手在测试测量市场上竞争,这将充满乐趣。相信锐视开源测控平台以及MACOs开源软件技术一定能服务好中国测控行业,并走向世界。” 陈大庞博士说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