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今日看点:腾讯砸钱投资机器人梦想 上亿美元下注七家创企

今日看点:腾讯砸钱投资机器人梦想 上亿美元下注七家创企

2018/5/24 14:34:03

5月23日消息,为提高管道检测效率,该项目首次采用CCTV机器人(即管道闭路电视检测系统,简称CCTV)进行作业,让机动灵活的机器人在狭窄而密布的地下管网中“大显身手”。今日的机器人行业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要内容呢?

打造机器人生态圈:克路德机器人迎宾、送货、安防万事通

在这个机器人产业高速发展的时代,机器人能否终将取代人类?机器人行业又将如何打开下一个资本风口?随着巨头们资本和技术力量的聚集,机器人的玩法越来越多,我们不禁要问:真正能体现超人类智慧的机器人何时能出现?

这个时代离我们不会遥远。5月22日,智臻·进化2018克路德&ITOO新品联合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发布会现场,克路德机器人CEO王运志现场发布5款机器人新品,聚焦酒店、商业、社区、园区4大应用场景,提供基于“机器人大脑”云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花炮之乡”湖南浏阳将用智能机器人造花炮

“中国花炮之乡”浏阳是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和贸易基地,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仅2017年浏阳烟花产品的出口总额就达3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4.1%。

近年来,浏阳推出多举措推动花炮机械化发展。目前,浏阳花炮生产企业均不同程度实现了机械化生产,生产工序平均机械使用率达70%,鞭炮生产已全面实现机械化。其中,中洲烟花集团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组合烟花全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人机、人药完全分离,产能相比以往提高了4倍,单条生产线年产值达2亿元。

南方电网首台自主研发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即将“上岗”

目前,大部分变电站应用的巡检机器人使用的是集成化云台,如果想增加新功能,需要对机器人进行改造甚至更换一台新的设备。这款自主研发的巡检机器人则运用“产品化”思维,设计了模块化云台,将可见光、红外、局放、紫外等不同功能的传感器设计成标准统一的接口,变电站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不同场景进行组装或是拆卸。

据了解,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已经与广东电网公司集控平台融合对接,实现了机器人与电网生产系统的直接联动,不仅可以实现变电站、供电局、省公司的远端调度,而且可以让机器人采集的所有的数据都集成到集控中心,方便技术人员对设备状态进行远程分析。

“机器人”助力市政管网施工

日前,全国规模最大、施工范围最广、采用施工技术最新的福州市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据中铁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项目经理洪涛介绍,为提高管道检测效率,该项目首次采用CCTV机器人(即管道闭路电视检测系统,简称CCTV)进行作业,让机动灵活的机器人在狭窄而密布的地下管网中“大显身手”。

据介绍,相较于人工检测作业,该机器检测设备更具优势,将CCTV系统安装在自走车上,可以进入管道内进行摄像记录,技术人员根据检测录像,进行管道状况判读。不仅能减少管道开挖带来的工程量和施工风险,而且可随时调节和控制,施工工序得到极大简化。

米文动力与领通科技合作:布局机器人行业

5月23日,米文动力与北京领通科技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基于该协议,米文动力将在自主知识产权的“米文大脑”中集成领通科技的远程协助维护平台,实现对机器人等智能终端设备的远程支持和诊断调试,能极大地提升用户体验和FAE的效率。

腾讯砸钱投资的机器人梦想:上亿美元下注七家创企

在人工智能浪潮下,互联网巨头都在找寻自身的梦想和着力点。阿里近日频频在半导体行业发力,无论是全资收购中天微,还是投资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等五家芯片公司,都在向行业展示其在造“芯”上的梦想。而百度方面,近年来则在积极布局自动驾驶领域,不仅专门成立了智能汽车事业部,还在2017年推出了自动驾驶软件平台“Apollo”,并在年初的春晚上向全国人民进行展示。与之相比,手握一大把资本,到处投资的腾讯,其梦想究竟在哪里?

从“择优而投”的投资战略到带着IP属性的机器人产品落地,腾讯正在通过与机器人企业在资本、技术和产品上的多重碰撞,将自身的AI能力在硬件领域不断尝试,探寻下一个人机交互入口,而机器人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近两年来,腾讯频繁加码机器人行业,两年内砸下上亿美元,在全球下注七家落地场景各异的机器人公司,并且成立了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 X研发机器人技术。而其与机器人的渊源实际上可追溯到这波AI浪潮尚未兴起的2010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